2019-02-22 19:01:02前小梅姐姐

古典劇的遺毒

這一兩個月有空就看英劇,以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為起始點向外擴及她的其他小說,和相同背景的其他英國古典劇集。

剛看完《艾瑪Emma》,是2009年BBC 拍攝的版本。開始看之前我根本沒聽過珍.奧斯汀這部作品(原來我不是她的書迷 哈),在不知道劇情與人物關聯的情況下直接看,果真如作者所說,女主角艾瑪個性行徑都不討喜 -她是一個無憂無慮、整天亂點鴛鴦譜的富家千金。

看完第一遍除了引人入勝的英國鄉間風景,唯一讓我想看第二遍的是結尾最後兩幕的艾瑪,我在她身上看到自己小時候的樣子 -單純又專注的期待著理想生活。


這幾年我才承認自己是個崇洋的孩子。
長大後多少也因為常流連於那樣的人事物而有了一些出國機會。

昨天我飛來澳洲,散步經過再熟悉不過的小徑突然想起了很多事,《艾瑪Emma》的音樂縈繞在耳邊,我忽然落淚,可能是眼前的景色有一點英國鄉間的影子,勾起我小時候沈迷古典氛圍的記憶,當時真是沈迷到有些病態了,變得喜歡陰天,喜歡夜晚,才13歲的我漸漸複製劇中人物的憂鬱,也許是想要成為女主角吧,那樣的影響搭配愛胡思亂想的年紀,我有著憂愁當飯吃的青少年時期。

現在的我也算達成小時候的理想生活了,但是過程中我失去的那些依然讓現狀存在著缺陷。每當場景出現,每當旋律響起,憂鬱的魂就會回來提醒我,還有一些東西我並未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