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22:05:12小黑

願你有個無畏的青春



希望我還能一直在這個河邊的學校教書

雖然總是大部分的學生看起來沒在聽課
但可能是他們以為他們不需要知道
沒關係,你需要的時候你就聽得進去
我一直這樣想
教學的熱情不是來自於學生多愛學
而是來自於老師有多想自我突破成長

但幾年下來總是會有一些時刻
讓我覺得這一趟遠路去的值得
像是今天
已經考完畢業考的兩個男同學
在全班都放假的時候還是準時來了
對著我說還是覺得可以多學一點
於是我們就展開一場不靠譜公民對談
把法律融入最近的時事裡天馬行空的聊
聽現在的20歲小孩
對於小燈泡案的爸爸針對死刑發言/傅達仁安樂死/通姦…等等的看法
然後被回饋以家暴問題/英國皇室離婚/日本幕府時代/真田丸等提問
沒有誰在教誰,就是互相丟球,相互理解

我一直覺得網路時代長大的小孩本來就不依靠坐在課堂裡學習
但今天我的學生告訴我被不負責任的大人撫養長大是什麼感受
那樣的人生經驗阻礙了他們對外界的感受和認知
第一次一股怒氣油然而生
在我眼裡每個都是辯才無礙的孩子
怎麼都因為一些廢渣大人而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是
瞬間我領悟到
他們有多需要聽到一個大人親口對他們說
你們可以活出多不一樣的人生
但其實他們又多不需要聽我的心靈雞湯
因為能夠侃侃而談自我遭遇的人
早就已經裝備了自我覺察的能力

這是變老的好處
說的話多了點時間的重量
這是當老師的好處
可以有機會說出那句該說的話

上一篇:玩網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