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16:17:24chenluming82

如果查爾斯王子不是長子又会有什么样的命运呢?

  關於出生次序對人的影響,名人的例子很能說明問題。像列夫·托洛茨基、卡爾·馬克思和菲德爾·卡斯特羅這樣的職業革命家,在家裏的排行通常都不是老大,而建制派的政客們往往是家裏的老大。在家裏排行靠後的科學家更有可必利吉能開創全新的理論,例如查爾斯·達爾文。在家裏排行老大的科學家更可能會激烈地爭論自己才是最先提出某個理論的人。

 

  出生次序對孩子的影響,也與排行相近的孩子之間的年齡差距有關。美國心理學家蘇洛威對著名歷史人物的研究表明,排行相近的兩個孩子之間的年齡差距越大,較小的孩子以後叛逆(在政治上投身革命或在科學上引發顛覆性創新)的可能性就越小——兩個孩子的年齡差距越大,較小的孩子就越不需要通過叛逆來引起父母的關註。最令人吃驚的是,研究證據表明,如果兩個孩子的年齡差距很小,大孩子就更有可能受到嚴重影響,甚至更有可能患上精神分裂癥。

  在家庭劇本的創作中,另壹個重要因素是壹個家庭最終的規模。如果壹個家庭的子女數量不少於五個,孩子們得到父母的關愛就比較少。因此,他們必須更加努力,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態位。來自大家庭的排行靠後的子女更可能擁汗馬糖有廣泛的興趣,更可能喜歡旅遊。來自大家庭的女孩可能更具女性特質,因為她們往往從小就被要求幫助媽媽照顧弟弟妹妹。

 

  總而言之,老大的特點,例如有領導力、自信、爭強好勝與男性氣質相關,在兄弟姐妹中排行靠後者具有善於表達情感、合作和靈活的特點,也就是更具有女性特質。如果家裏的老大是女孩,特別在家裏只有女兒沒有兒子的情況下,這位長女往往更有男子氣,因為老大會與父親產生更強烈的身份認同。在兄弟姐妹必利勁中排行靠後的男孩往往更有女性特質。

  關於出生次序對人的影響,以及老大是如何成為父母的期望和情緒問題的載體的,我將以查爾斯王子為例進行說明。

 

  英國王室的傳記作家們傾向於認為,查爾斯王子生來羞怯、壓抑、缺乏自信。然而,這些個性特征更可能與他父親菲利普親王對他采取的教養方式有關。為查爾斯王子hamer寫作傳記期間,記者喬納森·丁布爾比與查爾斯王子有很多接觸,丁布爾比把這個問題描述為先天個性的沖突。查爾斯王子的個性是害羞而敏感的,而菲利普親王的個性是盛氣淩人和粗放的。

 

  湯米·拉塞爾斯是壹名皇室秘書,在他看來,菲利普親王“粗魯,沒教養,不夠忠誠”。菲利普親王童年缺愛,由於父母分居,他從十歲時就離開父母。他把他的情感包袱加在長子查爾斯王子身上,經常貶低他,這很可能就是查爾斯具有憂郁氣質的原因。菲利普認為兒子太敏感了,在他能面對人生的嚴峻現實之前,他需要強硬起來,因此,菲利普把查爾斯送到契姆預備小學,後來又把他送到嚴苛的高登斯頓公學。

 

  在丁布爾比看來,如果說在契姆預備小學的犀利士生活“是充滿憎恨……令他痛苦的”,那麽在高登斯頓學校帶給查爾斯的就是折磨。在當時的高登斯頓學校,精神虐待是很常見的。男孩們在學校裏形成了壹種氛圍,誰和查爾斯王子說話,誰就立刻會遭到孤立。此外,查爾斯王子在學校裏還曾被人打,對於壹夥男孩來說,打他是壹件很光榮的事。校友兼小說家威廉·博伊德回憶,他曾聽到男孩們誇口:“我們剛剛打了英國未來的國王。”查爾斯王子給家裏寫信說:“我不喜歡這裏。我害怕上床睡覺,因為同學們經常半夜起來打我……我無法忍受,有人拿著枕頭打我的腦袋。”查爾斯王子是個懂禮貌、對精神生活有追求的人,同學們的粗鄙之語和冷漠無情使他感到深受冒犯。他在陶器和音樂中尋求安慰。菲利普親王也曾在這所學校就讀,照理說,他應該知道,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未來的國王身上——特別是以查爾斯的性格,很可能在學校裏受欺負。

 

  作為長子和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子的獨特地位也造就了他在家庭劇本中的角色——壹個被嘲笑的對象。菲利普可能嫉妒他兒子,因為他兒子是王位繼承人,而自己是女王的配偶,壹個靠邊站的角色。另壹方面,查爾斯的弟弟妹妹也加入其中。如果哥哥是王位第壹繼承人,弟弟妹妹羞辱他的欲望就會特別強烈——尤其是在父親的鼓勵下。

 

  雖然查爾斯的弟弟們也被送到高登斯頓學校就讀,但是菲利普把他情緒上的不安全感集中在查爾斯身上。如果安德魯王子或愛希愛力德華王子是長子,菲利普親王也會這樣對他們的,那樣壹來他們的處境就和查爾斯差不多了。安妮公主是馬術愛好者,這是她找到的生態位;安德魯王子對女人隨隨便便的態度,很像他的父親;作為家裏的老小,愛德華王子是最不安分的,他打破王室傳統,在戲劇和電視傳媒行業供職。如果把他們的出生次序調換壹下,從事戲劇工作的可能就是查爾斯了,誰又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