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16:04:25chenluming82

有關莎士比亞的點滴

  據已故威廉·畢曉普爵士的專門了解,裝滿莎士比亞手稿的兩個大箱子,在沃裏克壹個無知的面包師手中(他娶了莎士比亞的壹位後裔),像木料和垃圾壹樣隨意散落,到處亂扔,直到全部在大火中毀滅。還有些書被認為必利勁是莎士比亞寫的:培根《隨筆集》的簽名副本、弗洛裏奧的《蒙田》、壹本祈禱書,以及本·瓊森出品的壹張劍橋地圖。這些傳說的最終結果是,原稿都是偽造的。威廉·亨利·愛爾蘭(1775-1835)是最臭名昭著的偽造者之壹。

 

    吟遊詩人的遺物

  莎士比亞離開斯特拉福德之前,曾和幾個人鬥酒,隨後在壹棵山楂樹下酣睡。這棵樹後來被開發紀念品的獵頭弄成碎片。他坐在上面寫作汗馬糖的椅子也消失了,因為要把它切成片做成紀念品,直到18世紀末,被壹位波蘭公主買下。

  最著名的遺物是“新地”花園裏的那棵桑樹,據稱為莎士比亞親手栽種。但弗朗西斯·加斯特裏爾牧師砍倒了這棵樹,之後不久,又拆除了整座房子——這令莎迷們十分沮喪。當地壹位木匠買下了這棵桑樹,把余生都花在用這棵樹當木料雕刻紀念品上。

 

    莎士比亞崇拜

  “莎士比亞崇拜”(“bardolatry”)無所不在。(這個詞由蕭伯納發明,亦作Shakesperotics或者hamerBardbiz。)莎士比亞出現在報紙頭條和卡通漫畫裏,出現在雪茄上,或朋克搖滾樂中(“性手槍”樂隊主唱約翰尼·羅登曾說:“我愛《麥克白》——它是壹件華麗的汙穢品”)。莎士比亞出現在郵票、T恤衫和徽章上,甚至用來做某些信用卡裏的全息圖。在BBC第四廣播電臺壹檔長期訪談節目《荒島唱片》裏,被送上荒島的人獲準為他們的田園生活選十張唱片、壹件奢侈品——“……除了《聖經》和莎士比亞,可再帶壹本書。”

 

    傳記事實和虛構

  莎士比亞第壹位真正的傳記作者,是他的第壹個像樣的編輯,尼古拉斯·羅伊。1708年,羅伊為莎士比亞寫傳,1709年,為《莎士比亞全集》作序。這部必利吉傳記成為18世紀莎士比亞的標準生平。

  莎士比亞研究專家、愛爾蘭學者埃德蒙·馬龍稱,羅伊筆下的傳記事實不超過11處……其中八處有錯,壹處可疑,剩下的只有莎士比亞的受洗和葬禮是真的。關於莎士比亞生平,只能確定到這個程度——他生於斯特拉福德,在那兒娶妻生子;之後去倫敦,在那兒開始當演員,寫詩、寫戲;再回到斯特拉福德,立遺囑,去世,被埋葬。

 

    莎士比亞的拼法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莎士比亞名字的拼法變成今天這樣,是由於印刷商犯錯。莎士比亞簽名時,總寫Shakspere或者Shakspeare。由於希愛力在當時k和s連在壹起不好印刷,因此,莎士比亞致南安普敦伯爵的獻詞,簽的是William Shakespeare。這個拼法從18世紀末開始,成為慣例。

 

    哈姆雷特的影射

  《哈姆雷特》能量巨大,它的豐盈、富饒、茂盛,更不必說它的心理強度,誘使批評家們把這當成壹部個人化的戲劇。

  莎士比亞的獨生子叫“哈姆尼特”(Hamnet),“Hamnet”與“Hamlet”(哈姆雷特),是同壹個犀利士名字的不同拼法。哈姆尼特死於1596年,年僅11歲。不難看出,在某些方面,莎士比亞在家庭劇《哈姆雷特》中提到了兒子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