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 21:08:08chenjingfu1

女子無才便是德出自哪裏 原意是什麽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讓女生反感的話是古代社會的理念嗎?其實並不是,這句話被歪解了好多年。今天小編給大家講講這句話的出處和原意,下面壹起來看看吧。

 

  “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出處

  明朝張岱《公祭祁夫人文》:“眉公曰:‘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德國黑金剛此語殊為未確。

 

  “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正解:本來這句話的上聯是“男子有德便是才”,而下聯才是“女子無才便是德”!第壹句:“男子有德便是才”!綠騎士這話是希望壹個有為的男人,要以德行為主,以才幹為輔的意思,告誡每個男子要以德行為主的意思,而非叫男人不要重視才幹。

 

  而下聯“女子無才便是德”又是什麽意思呢?依然是勸女子要以德行為主的意思,汗馬糖而非貶辱女人不能有才幹。這整個誤會是因為錯解了“無才”的“無”字所造成的。        

這個“無”字是動詞,是“本有而無之”的意思, 美國黑金也就是“本來有才,但心裏卻自視若無”的意思。

 

  舉個例子來說,就像古人說的“無物”不是世上真的沒有萬物,犀利士而是在萬物的圍繞中,內心不起壹點障礙的意思;“無我”不是真的沒有我,紅金偉哥而是對於我的壹切得失無掛於心的意思;“無念”也不是真的沒有念頭,而是沒有妄念,在念頭中依然自在的意思。

 

  所以“無才”不是真的沒有才幹,必利勁而是“我雖然很有才幹,但壹點也不自炫其才,依然自視若無”的意思。古代的女子 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卻擁有過人的才氣,還能自視若無,這不是非常高尚的德行嗎?這句話是在褒獎我中華民族的女子,馬來西亞Hamer有如此高尚的德行!

口愛的伊 2019-04-11 09:03:59

推推1
早安
感謝來訪 ^^

cjzh4572 2019-01-28 23:56:5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
日本藤素:http://www.yesetw.com/goods-252.html

cjzh4572 2019-01-28 23:56:3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
日本藤素:http://www.yese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