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12:01:33鄭政煌

大幻影-鄭政煌木刻作品




睜諍日上 板畫木刻  95×172cm  2008


 大幻影-鄭政煌木刻作品

        物質大量消耗的年代,物性擴張而遮掩了人性中本然的光明,在快速變動的時間流,人們將生命投注於虛幻意識的投射物中,盲目追求一種虛幻的存在,並在永無歇止的循環裡,反覆的重蹈覆轍而浪費生命。人在汲汲營營的過程之中,追逐的多,獲得的少,失去的更不在話下,隸屬於生命的莊嚴性,卻因龐大的慾念而被層層捆綁,被貪求的禁咒所制約,動彈不得,而豐沛渾厚的生命力被世俗的禁咒所凝結,失去原先應有的原始韌性與內在張力。人在失去靈性的自由度後,視野隨即變得十分狹隘,更加依戀物質方面的環境條件,並使得原有的靈性之光逐然消逝。

 

哭泣的天使  板畫木刻  70×40㎝  2008

        對生命本源的探討是所有學問與藝術的原始動力,一切的研究由此開始,我也不例外。人在追求自身的幸福時,在這過程常會產生了許多的負面情緒或意識,而這些意識我們有時能意識到,有時是很難察覺,但更多時候卻又會故意視而不見,殊不知物質是虛幻的構成,而追求物質而帶來的滿足感更是虛幻。而作品本身是一種印記、是符號、是圖像、是隱喻,亦是觀念的產物,透過反省做為思想的重新篩選沈澱,再由這些圖像符號的呈現,來體現存背後所承載更深的意義。

故我的作品許多造型,雖然運用單純、樸素、大膽、強烈甚至可愛的圖象,但其背後總是圍繞在一重沉重神秘的氛圍下,慢慢營造出一種對生命本源的敬畏與莊嚴,使我們對生命探索應有極大的啟發。

 

   淚如泉湧 板畫木刻   47×34㎝  2017


        此次大幻影系列作品的呈現,以原始木刻版畫為根基來創作,將木刻板畫的原始刻板,經過上色後滾上黑色油墨來展現。在奇異且耐人尋味的圖像中,敷以鮮豔的色彩並搭配黑色的油墨,形成很強烈的視覺衝擊性,使得樸素單純的造型,在毫不造作的融合中變得具有高度的獨特性,將豔麗歡愉,跟色澤凝重的黑印版畫深沈緊扣,使得本來應顯得豔俗之氣,能巧妙避開通俗趣味,轉化為高貴、莊嚴與神聖的藝術視覺影像,視覺的裝飾性能變換具內在深層的藝術性,烘托主題激盪出獨特的視覺經驗。而黑色的木刻線條卻有令人沈靜自省的張力,當人回歸自我的省思,激動的色彩在內心激發,而黑色的沉鬱渾厚、內斂的力量又具有吸覆所有色彩能量的特質,包裹著未知的神秘力量,加上暗藏圖像後的精神語彙,更加深了隱喻的特質。

 

  凡與愚同行  板畫木刻   25×18㎝  2017




阿鼻地獄吃咖啡  板畫木刻  43×57㎝  2003






思緒紛亂是自己所不能控制  板畫木刻  25×20㎝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