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23:14:37Howl Yuan

留學心得分享&學校介紹-Howl Yuan at University of Chichester

原承伯(Howl Yuan),表演藝術工作者。英國奇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Chichester)表演藝術碩士畢業,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表演研究所博士生。目前旅居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在劇場和當代表演之間徘徊,一邊創作一邊體驗人生。作品曾於倫敦、曼徹斯特等城市及其表演藝術節演出。為布里斯托表演藝術社群Interval成員、Bristol藝文現場和游擊表演Back Scratcher的經營者,也是換屋計劃(Artist Home Swap)發起人。



100 Times To Say Goodbye/ Łukasz Kubicki 攝
 

Q:為什麼會選University of Chichester?

A:我想每個人在選學校的時候都有自己主觀的考量。當初一個一個去看每一間學校所提供的課程,在衡量我自己的條件和期望,歸結出三個主要篩選的條件:想要找一個學費相對可以負擔(因為不是很有錢)、沒有離倫敦太遠(想說應該會常去)、華人比較少的學校(強迫自己說更多英文)University of Chichester就自然變成目標了。

 
Chichester 市中心一偶/Howl Yuan攝

Q:所以University of Chichester真的如你所想的嗎?

A:八九不離十喔!Chichester本身是個非常古色古香的城市,歷史可以追溯到古羅馬時代,現在還保留者中世紀的城牆和大教堂,非常舒服漂亮的一個地方。大學本身是一個小而精巧的大學,正因為如此學生被照顧和關注的更多,相較于一般傳統而人數眾多的大學校。



大學的音樂表演聽/Howl Yuan攝

Q:Theatre Department如何呢?

A:這樣說好了,我自己其實很驚訝竟然運氣這麼好找到一個這麼好的Theatre Department,這遠遠超出我當初的期待。這裡的Theatre Department並不是所謂的表演學校(Acting School),取而代之,在課程的設計上他們更注重作為表演藝術家的創造力,以及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藝術工作者所需的技能。

 

Q:可以多說一點關於課程的部分嗎?

A:當然,我在這裡讀的是碩士,全名是MA Performance,這是一個同時有理論以及實踐的課程,我在這裡先舉一個例子,在實踐的創作課程裡,除了系上老師本身的課程之外,系上會請許多在外面十分有名氣的表演藝術家來上大師班,讓我們在汲取老師們的知識之外,同時又見識許多外面藝術家們不同的創作風格和方法;在課程後期,自己做創作的時候,不只系上會有一個老師當你的tutor,系上還會選之前來上大師班的藝術家來當你的mentor,所以你的作品會有至少兩個有經驗的創作者來幫助你,這樣的幫助很可能會延續成為你個人的人際網路,尤其在你畢業之後。就單從這方面就可以看得出來在課程本身就非常支持學生,尤其在他們想要做的創作上。

 
戲劇系的排練場/Howl Yuan攝

Q:在師資上呢?

A:我常在英國各地碰到其他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提到Chichester的時候他們都會說這間學校大概是現在在英國學表演藝術最好的學校之一,而師資通常就是主要的原因。Chichester裡的老師專精的領域橫跨劇場以及行為藝術,很多老師都是自己本身也是表演藝術家或者自己也有劇團,因此他們教給學生的都是很實用/實踐的知識,在教學的方式上也會比較活潑。

 

Q: 還有其他方面的協助嗎?

A:我講一個很實際的協助,就是在金錢方面。例如說,學校會資助我們去不同的城市看不同的表演藝術節,一來是幫助我們增長視野,看看時下的表演到底是什麼樣子?關注什麼主題?二來是借這個機會幫助我們打開我們的人際網路,在這樣的場合上你有機會認識不同的表演藝術家、策展人、和藝術節的工作者,這對學生以後再進入這個領域所需要的人脈和人際網路的建立非常有幫助。我就是借著這個資助的機會去了很多不同英國的城市(伯明罕、布里斯托、伊普斯維奇),認識著很多對我畢業之後的創作路上非常重要的人。除此之外,學校也資助你的畢業製作,甚至今年也有許多在其他方面的獎助。在一片“英國學校就是想賺國際學生的錢”的氛圍中更顯得難能可貴,不管你是本國或者國際學生,這間學校都很用心的在投資你。


戲劇系專屬黑盒子劇場,牆外一偶/Howl Yuan攝

Q:有什麼話想要來總結一下?

A:說到底經驗這種事情是很主觀的,我能做的只是去梳理我的那一年在Chichester的生活,提供有用的資訊給大家,畢竟出國讀書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所以你到底想要用這一年得到什麼?你期待什麼?最少也要有個想法才行,尤其是對學創作的我們來說,獨立思考以及批判的能力十分重要。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我的經驗或許不能全然被你拿來參考,每個人來英國的期望和需求也有些許不同,但如果你的初衷和我的有那麼一點相近,那希望我的資訊能夠對你有幫助。當然如果你對我的經驗、就讀的學校和課程想要了解更多,我也很樂意跟你深聊;你可以把你的問題寄到B.Lobel@chi.ac.uk這個老師的信箱,老師會再把你的郵件轉發給我。



上一篇:我的留學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