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10:39:21詹翔霖副教授0955268997

目標管理-日式管理的方針管理方法-詹翔霖副教授

標管理-日式管理的方針管理方法-詹翔霖副教授

  國家及各大企業,其方針的準備是在每年九、十月。然後進行到十二月發表

會後定案,這中間有許多事情需要分別展開。依序大約有以下的項目:

 

1.問題與對策蒐集
  各部門用其自行檢討部門經營狀況時,將部門今年以來有哪些作不好的項目及原因,以魚骨圖的方式匯出,供自己部門明年訂定目標時參考,另一方面將資料繳給總經理,供擬定總經理方針時參考。因為方針書的擬定,有承接上級與自己部內目標兩種來源。透過問題

檢討,可以找出自己部內的目標。

 

2.市場及外界情況反應
業務部門與採購部門等有接觸外界訊息的,針對所蒐集的情報,也需匯報到總經理,作為策略擬定的參考資料,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業務或採購部門,對同業動態要能掌握到一定的程度,以免因為忽略對手的一些策略,造成公司經營的困境。

 

3.營收預測

營業預估隔年營收,須依產品別、地區別、業務別、新產品等等,分別計算金額再統計出來。

這樣再與前一年比較才能確認所預估的金額是否合理與檢視。

 

4.總經理方針書擬定
當各部門提出相關問題與改善方案、市場分析預測及外界情況反應與營業預估之後,即可著手擬定「年度方針書」草案,並召開年度方針書定案會議,針對預定的願景、中長期目標、年度目標、執行對策等等,互相溝通如果各部門認為有其他建議、或是目標達成困難度等等,都在會中檢討,所以這是一個凝聚員工共識的會議。


5.
各部門擬定方針書與執行計劃表
方針書確認之後,各部門即需要承接方針中與自己相關的部分,並參考自己部門的問題點,展開成部門方針書。針對自己部門的目標與對策,再擬訂確實的實施計劃,才能確保自己的目標能按時推行,有了執行計劃表,才能定期確認執行狀況,開會時,才能檢討進行改善計畫。

 

6.方針發表
各部門完成方針書之後,即可辦理方針發表會,透過發表會的宣示,象徵著來年有了新的目標,提升大家的士氣及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