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12:13:16DB

奇怪的公園長椅

〈奇怪的公園長椅〉

       今天我看到某媒體報導,篇名為「新宿某公園長椅「奇葩設計」防街友躺睡 網怒:沒人能舒服坐」 (詳細請直接點選連結),介紹日本東京新宿某公園長椅的奇葩設計。常椅是採用平常的原木椅面,不過從側面看,椅面呈半徑很小的圓弧狀。

       該弧形椅面的設計,目的是防止街友躺睡在長椅上。雖然日本有忍者,不過在這種長椅上睡也會很難過的,而且身體一偏可能就馬上滾下來了,所以基本上是可以達到防止街友躺睡在長椅上的目的。不過設計者忽略了長椅主要的功能,是要讓來公園的人坐的,但是弧形椅面的設計,連坐都會覺得不舒服。座椅外型看起來是簡約又好看,不過如果不好坐,就失去它的核心價值,那就如同變成了擺飾,變成裝置藝術了。我個人認為,這長椅是外型好看卻是失敗的設計。

       上述公園長椅若是要達到好坐又能防止街友躺睡的目的,椅面應該採用水平較為適宜,並在長椅上方加裝把手即可(概念圖參考下圖,最外側把手可以不加)。

        至於下圖是我們台灣某公園內的公園長椅,這是一個裝置藝術,於公園長椅上加滿了把手,躺平或坐都不舒服,這個裝置藝術有反諷的意象。

 

       公園長椅如果有防止街友躺睡在長椅上的設施(例如把手等),也會產生是否因此剝奪了街友夜間暫時以公園長椅為家的「權利」,但這又是另外的一個社會議題,小弟能力有限,就不討論了。

       不僅在台灣或國外先進國家的大城市,或多或少都有街友的問題。我們平常人很難理解街友們的情形,不過想想如果自己有地方住,有誰願意餐風露宿在街頭、公園裡?也許其中有些人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不久前我曾在YT上看到一個影片,提到中國大陸的一位學霸,去美國留學還得了博士,幾年後卻在美國的都市成為街友。

       離題了,就這樣。

----------------------------------------------

(註:網摘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uni2019 2024-04-06 22:40:48

這邊因遊民把很多的人行路都用了來當安身之處,惹的居民和商家甚為不滿。有些商家和住戶發起了用盆栽植物擺在人行道上企圖讓遊民另尋住所。盆子是橢圓型的不鏽鋼容器,加上翠綠的植物也為烏煙瘴氣的街道帶來了一些藝術氣息。可是這麼一來卻惹怒了為遊民發聲的衛道人士。最後市府竟然決定限期把花盆移開,不然就罰款。(一開始的時候還是市府鼓勵商家和住戶擺放花盆的。)最新發展:如果真的要擺放也可以,只需申請牌照。市府的師爺真是發財有道啊。


我建議把以上第一和第三的長椅代替花盆好了。

版主回應
uni早安:
遊民問題是個難題,
市容、治安與人權,
難啊~

祝假日愉快!
2024-04-07 08:30:17
shang 2024-03-30 00:29:01

拱型的這椅子,
在台灣公園一定大受老郎的歡迎

看過老郎在公園,
躺在拱型的東西上,自己覺得在調脊。^^

早期早期...在韻律教室,也有類似這種滾輪健身器

滾大腿內側或肚皮...

我試過一次,非常痛,會打到骨頭 @@

大部份都是大...大胖子阿桑在使用
她們好像完全不會痛,覺得在按摩肥肉 ^^

有的還全身巴在上面,
讓滾輪一直在滾肚子的肥肉 ^^ 超強的...肉

版主回應
shang早安:
大胖子趴在滾輪上,
接觸面積大、單位面積的受力會變小,
所以比較不會痛。
若是3比8的瘦子,
一定受不了。

祝假日愉快!
2024-03-30 08:36:19
浪跡者 2024-03-29 00:10:37

這則新聞崽崽有看到
崽崽的第一個反應是
如果這是在台灣的公園裡的話
可能被老人家用來拉背
就是躺在上面讓背部沿著圓弧做伸展
 
(崽崽必須說這種伸展動作其實很傷脊椎喔!)

版主回應
崽崽早安:
哈哈~
沒想到可能有這種用途。

不過躺在那圓滾滾的椅面,
老人家的雙腳可能要伸出長椅、踩在地上,
否則滾下來的機率可能會很大。

祝週五愉快!
2024-03-29 08: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