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8 16:05:10DB

得理也要饒人

-------------------------------------------------

〈得理也要饒人〉

       昨天我在YT上無意間看到一段很特殊的影片,片名為「震驚全美! 哈佛教授因被多收4美元, 起訴中餐廳老闆, 卻意外因此丟了百萬年薪工作」(如果最上面的影片無法直接觀看時,可以點選連結觀看),所以寫出來分享一下。

       該影片說到一位哈佛的副教授因被多收4美元,槓上了一家中餐廳的老闆,後來卻因此丟了百萬年薪的工作。該片長約25分鐘,前面10分鐘主要在敘述該教授與中餐廳老闆雙方有關本事件的過程 ,後面15分鐘則偏重在介紹該教授的背景、其他類似事件的說明,以及本事件對該教授的影響等。

       那位哈佛的副教授是個天才型的人,有統計學碩士,又有經濟學博士及法學博士學位,本身也是一位律師;且該教授本來在下一年很有可能獲得終身教授的機會。

       有關本事件的過程及影響,若用文字寫出來會落落長,我建議大家直接觀看YT上的影片,聽那位聲音很好聽的小姐的介紹。我在這裡只提出我個人的觀點,和學到的寶貴教訓(雖然是發生在別人身上)。

一、面對哈佛的教授,那位中餐廳的老闆好像是小蝦米遇上了大鯨魚。

二、這影片討論的,我個人認為除了法律以外,也涉及危機處理技巧、談判技巧,以及如何做人處事。

三、從法律一面來說,哈佛的教授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人家是法學博士耶)。不過他為了區區4美元,連續3天對中餐廳的老闆咄咄逼人的態度,還告上了有關單位。而且最後把應賠償他的金額,從4美元差價或12美元賠償,改為訂單金額的一半(這也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四、至於那家中餐廳,餐點實際價格比官網上標示的價格還要高,雖然官網上對於價格明顯有免責聲明,但二者的不一致,總是一個容易引人議論的瑕疵。美國的法律我不懂,但我國的法律我還稍微知道一點,連口頭的承諾都可以成為契約了,何況白紙黑字或類似形式的標價了。如果是我的作法,該餐廳官網上就應只顯示餐點品項及有關的介紹即可,至於價格就不要標示出來就沒事了。但若真的有線上訂購的需要,官網上價格的標示平常就應該要有專人去維護、管理,使餐點的實際價格與官網上標示的價格一致。

五、不過我對於那位中餐廳老闆的態度很欣賞,遇到這事件的危機處理的技巧很好,始終能夠低下身段並協商補償方式,而且始終沒有口出惡言,簡直是個談判高手。

六、但是對於哈佛的教授一開始提到餐點的實際價格與官網上標示的價格一致,中餐廳沒有聽該教授的建議於短時間內修正或者先關閉官網的作法,我是認為不太適當。因為中餐廳既然已經知道二者有差價(況且是被顧客告知的),而不趕快修正,即使是小事也可能會變大事的。至於為何不行動?也許中餐廳對於自己的官網,可能連最簡單的維護(例如關閉或開啟、修改價格等)真的都不會,而必需仰賴專業廠商來執行;但若仔細想想,中餐廳這也太冒險了吧。

七、結論: 得理也要饒人,高情商比高智商重要,會做人比會做事更要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其石山人 2024-03-11 13:15:04

回應uni兄的問題,我在網上找到以下這篇報導:

https://poetsandquants.com/2023/02/17/the-harvard-business-school-prof-who-acted-like-a-jerk-lost-tenure-is-now-suing-hbs-heres-why-he-should-lose/

Edelman landed a job 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at HBS and worked at the school for 11 years from April 2007 to June 2018 until being denied tenure. The former head of HBS’ MBA program called him “a freaking genius.”

版主回應
山人早安:
感謝您分享關鍵的報導。

祝週二愉快!
2024-03-12 09:05:46
uni2019 2024-03-11 12:45:33

Reason the professor lost his job, how and why? If anyone has the time to explain. Thanks

版主回應
uni早安:
法理不外乎人情。
對的人做對的事,
但也要用對的方式,
那位教授的作法可議之處就是有點太超過了。
哈佛法學院後來沒有讓那位教授續任;
法學院諸位教授們若讓他做同事,
會不會將來哪天惹禍到自己身上或不利校方?
這也許就是法學院考慮的理由。

祝週二愉快!
2024-03-12 08:56:15
機器人 2024-02-19 00:04:35

這個教授...小鼻子/小眼睛...格局太小...他的時間花在這些事上面---一點都不值得...那4元美金(就當成服務費..)還有最後另一家餐廳也來說類似的事..
搞到最後...他出名了(上新聞)...沒有餐廳歡迎他進入吃飯.他只能在家自煮...
那哈佛的不續聘是{福音}...為了4元美金浪費時間+精神去爭論的人...每一件生活小事都會爭{投票的教授看出他的性格...不好相處.}
(做大事的人不拘小節)...這種人剛好相反.
他的性格讓他丟官(職業)...
是個很好的教訓..

版主回應
機器人早安:
我想起以前看過一部日劇,
我如果沒記錯名稱應該是「絕對正義」,
女主角一絲不苟,
結果身邊的人都受不了,
而紛紛出事或離她而去。

不過接近戲劇末了,
她年紀變老,
好像有一幕顯示她個性已經有改變,
不再是那麼絕對正義了,
給我的感覺像從神變成正常的人。

祝週一愉快!
2024-02-19 08: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