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16:06:12DB

閒談2020總統大選現況

《閒談2020總統大選現況》

  


        2020總統大選即將於明年1月11日舉行,這次選戰是有史以來最混亂的一次。

        這次選戰之所以混亂,我想得到的因素包括:(一)國民黨內部到目前還無法整合。(二)柯文哲成立了台灣民眾黨,將來推出的總統參選人無論是郭或是柯自己,對選情都有很大的影響。(三)中美發生貿易戰,間接影響台商回流、美國對台軍售,對台灣選戰影響也很大。(四)香港已將近3個月的反送中事件,也會關係到台灣大選。(五)中國大陸對台的政策、言論及軍演的影響。

        再來要談到總統參選人,為單純化副總統參選人的部分我就先不談,雖然副總統參選人是誰對選情多少還是有影響。依目前的情勢,可能的總統參選人依序討論如下:

(一)蔡英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是蔡英文,最近民調有逐漸上升之勢。由於有上述因素,除了柯文哲若親自出馬參選總統會對她比較不利外,其他因素都有利於她。若哪天賴清德再同意當她副手,對她更是大利多了。

(二)韓國瑜:韓國瑜是目前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為什麼說是「目前的」?主要是2016年大選國民黨曾經發生過手段粗略的換柱事件,而剛好最近韓國瑜民調有下降趨勢,很難說不會發生換住2.0的可能。從國民黨內部初選之前起,我個人是不贊成韓國瑜參加初選的,主要原因是他才當選高雄市長幾個月而已。沒想到他參加了初選,而且竟然勝出了。至於為何會勝出?除了「歸功」於真韓粉外,可能也有綠營的假韓粉暗中幫助,因為據說綠營認為若韓國瑜出線,蔡英文勝選機率會比較高。而某媒體強力支持韓國瑜,也是原因之一,但這到底是助力還是阻力?實在很難說。現在全台灣不管任何顏色的人(除了鐵韓粉以外),幾乎會拿著放大鏡來檢視他,所以平常就該更注意自己的言行。舉例來說,韓國瑜在議會裡呼口號、跳針式答詢方式是有點意氣用事,只會加增別人對自己所嘲笑是草包的認證而已;視察登革熱時自己冒險爬大樹也沒有必要,萬一發生意外受傷怎麼辦?即使沒事,我認為扣分絕對也會比加分多;此外,中午才來上班也不妥,雖然市長是責任制,但上班時間不進辦公室就會成了被釘的把柄。至於休閒時打麻將本來沒什麼事,但不要自己講說自從當了市長以後沒有打過一次麻將,沒事、小事都會變大事的。
        雖然如此,我個人對於韓國瑜的未來,也不認是沒有希望的。目前韓國瑜既然出線了,就應該全力以赴,更應謹言慎行。韓國瑜是現任高雄市長,我認為他目前核心的工作,仍然是要全力做好市長的工作,市政就是他證明自己實力最好的舞台。此外,對於總統位階所涉及相關的國政、國際、外交等政策,韓國瑜也應加緊腳步,並與其幕僚團隊能同步。口號是很容易打動人心,不過太抽象了;如何去執行的政見才是牛肉,雖然還只是構想,但比光有口號強多了。鐵韓粉對勝選是有用的,但是還是不夠;再來要國民黨團結?依據過去幾次大選的實例,我不太認為有團結的可能(若有,當然是最好)。我認為靠人不如靠自己,韓國瑜應在未來幾個月內努力改造自己,才有必勝的希望。至於落跑市長這個罪名、包袱,既然參選了,在明年大選之前,勢必是他被嚴重攻擊的目標之一。不過,再過幾個月後,若是韓國瑜沒有被換掉(或者自己退選),他會不會破釜沉舟,乾脆自己把市長辭了?讓大家攻擊的目標消失,那也不無可能。至於好不容易贏回的高雄市可能會因此而失守,總統和高雄市孰輕孰重,那也是另外需考慮的課題。

(三)郭台銘:郭台銘參加國民黨內部初選,民調不幸落敗,殊為可惜。我認為這次郭台銘參與初選,是有點出人意外的,可能跟中美貿易戰有點關係,也可能受到同為商人身分的川普當選的影響。不過他實在太晚表態了,若能早個半年或幾個月先出來,韓國瑜有可能也不至於參加初選的。郭台銘雖然在大陸有龐大的事業,但他在初選階段,炮火猛烈,嚴詞譴責某媒體蔡OO,也敢批評國台辦,是我見過近20年來最敢講、最有勇氣的國民黨人。至於初選民調落敗,我認為非戰之罪。聽說連賴清德都是被民調「做掉」的,所以初選時假韓粉若要刻意灌票給韓,也不是他自己能左右的。況且民調採電話方式,雖有利弊,但對各個參選人來說遊戲規則是一致的。不久前柯文哲成立了台灣民眾黨,一心想拉攏郭台銘當該黨的總統參選人,但郭台銘一直沒與柯見會,也沒表態。我猜想郭台銘正陷入長考,若答應柯,則郭台銘將背負叛黨罪名,毀了他忠黨愛國(中華民國)的一世英名,而且依目前民調數據還很可能會敗選的。此外,也同時斷送了萬一韓國瑜退選(無論主動或被動)時,郭台銘挺身而出的一線機會。

(四)其他可能的參選人:其他幾位參選人,我個人認為都無關重要,大部分勝選機率很低,可能的幾位包括:柯文哲、王金平、吳敦義、楊世光等,以及有總統夢而我沒想到的某些人。

 

        以上純屬我個人的淺見,大家看看就好,請過目即忘,不要太在意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本篇文章容我暫時關閉回應,政治話題我偶而發發牢騷可以,至於若要打筆戰,我就沒興趣了。若有網友實在如鯁在喉,建議可以在自己站台上暢所欲言。

上一篇:搶救平板電腦

下一篇:今天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