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14:44:33DB

關於喝水



《關於喝水》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的三要素,若其中之一缺乏或品質不良,生命就會受到影響。


        我們的人體內約有60%到70%是由水構成,水影響了身體各項運作與循環。人若是沒有食物還可能撐個10天,但是沒有水可能3天就會死亡,由此可知水對我們的重要性。


        我們在呼吸、排汗以及排尿等都會流失身體的水分,我們平常飲食中就可以攝取水分,因此真正需要另外補充的水量約為2000到2500cc。每個人需要喝多少水會因個人的體重而不同,有醫生表示每個人需要補充的水分估算方式,約為個人的體重每公斤需30cc的水分。女性的體重一般比男性輕,需要補充的水分相對也會較少。「沒事多喝水」,但是水喝多了不一定會沒事,喝水還是要適量。若是喝了過量的水,反而容易造成水腫或眼睛腫,也會增加心臟與腎臟的負擔,因此對於有腎臟病、心臟衰竭和肝硬化等病人就不適合多喝水。


        以前在電視上聽過所謂的營養學家說過,除了白開水以外,其他的飲料不能算是水。對於這個說法,我個人是有點存疑。不過我認為,喝白開水還是最健康的。我們若喝了太多含糖的飲料,雖然裡面含有至少99%的水分,但也同時喝入了對健康有害的糖、化學物等。當然,對我來說每天至少一杯(約350cc)的黑咖啡是一定要的;若沒喝,我會整天很不自在的。


        很多人會忽略睡覺前、後的喝水,這是很不好的習慣。要知道我們睡覺時還是會持續消耗我們體內的水分,隨著睡眠的時間我們體內血液的濃度會逐漸增高,因此常聽見半夜或早晨起床中風的意外。為了自己的身體好,也避免累及家人,所以我習慣在睡覺前半小時內大約會喝下100到200cc的水分;因為擔心半夜尿急需起來上廁所,因此也不敢喝太多。不過我會另外在床頭矮櫃上放上一瓶寶特瓶裝入白開水(常溫的水)。有時半夜醒來口乾舌燥時,我就不必特意起床,只要伸手就可以拿到水罐子,喝個一、二口止渴就好;若喝太多了,可能睡沒多久尿急又需起床就不好。我一向的原則是,除非真的尿急,最好避免半夜起床。然後每天早晨睡醒時,也不要急著下床,我會先拿起水罐子先喝幾口(這時可以多喝),在床邊至少坐個一分鐘後才下床。至於為什麼要用寶特瓶而不用杯子?主要我是考慮到半夜醒來一般會比較迷迷糊糊,視線也不好,若用杯子可能有打翻的風險;若用寶特瓶,只要旋轉開蓋子,將瓶口就近嘴巴,就可以輕鬆喝水了,打翻水的機率比杯子小很多。


        適當的喝水對我們的健康是有益處的,最好隨時補充水分。喝水要一口一口慢慢喝,每次不要喝太多,才是正確的喝水方式。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s://pixabay.com/zh/%E5%8A%A8%E7%89%A9-%E9%B8%9F-%E9%B8%BD%E5%AD%90-%E5%96%9D-%E6%B0%B4-%E5%BF%AB%E7%85%A7-%E5%9F%8E%E5%B8%82-236962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愛馬氏 2018-12-20 22:14:19

喝含糖飲料不是問題
問題在所加的糖是人工糖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現在很多商人唯利所圖,
捨天然用人工,
難怪文明病一堆。
要自保,
只能多吃天然的食物,
喝天然的飲料,
盡量少吃、喝加工的食品、飲料。

祝平安喜樂!
2018-12-21 07:14:49
2018-12-14 13:54:12

關於起床喝水啊,簡單來說就是中醫認為,早上是人體陽氣生發之時,而水屬陰性,容易傷害脾陽,因此不宜多喝,更不能喝涼水。以前看過一個中醫就說過早上起床別喝水,他說雖然早上起床喝水可有助清除體內的廢物,但帶來的危害更大。
66天其實我覺得不算誇張啊,人沒那麼容易餓死的~有時很多災害的受害人不是過了十幾天甚至二十幾天才被救出來?每次看到這些報導我都有留意,每次都說他們身體狀況良好的耶?

版主回應
玥早安:
我猜我可能6天都支撐不了。

但或許人在急難時,
那隱藏在體內的潛能會發揮出來,
才能讓人撐過一、二十天,
甚至66天後仍活著。

祝假日愉快!
2018-12-15 07:55:44
2018-12-14 00:53:50

關於喝水啊這學問可大了
可以說是十分複雜的問題

因為我有研究斷食一類的方法,而這類研究對水的說法可說是五花八門,各有各說。
共通點是不喝一般煮過的水,因為煮過的水會殺死水內的生物,對身體其實無益。
所以一派說喝礦泉水好,簡單來說就是沒煮過的生水。
但另一派卻說礦泉水好不及蒸餾水好,蒸餾水就是純水,純水可以帶走血液裡的廢物。
但礦泉水派卻說蒸餾水沒營養,因為純水一樣是己經殺死了水內的生物。
你信那個呢?我自己是喝礦泉水的。
另外,人類沒水多久才會死?
有記錄是66天。人類就是完全不吃不喝,也要66天才會死。
這是來自一名英國囚犯的絕食抗議記錄,他不吃不喝,過了66天才死。
當然,這會因人而異,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但我看過一個前蘇聯的斷食研究,他們認為人類在斷食狀況下的前40天是沒問題的。
因為人類的身體在危機下會自己採取應對措施,所以一般的什麼學家醫生一類的對這類說法只是針對身體在正常狀況下所得的結論,但人的身體其實遠比我們所想的還要聰明,在危機下其實會自己採取應對措施。當時的蘇聯斷食研究就是在研究這類狀況。他們得到的結論,是正確的斷食可以醫治很多西方醫學無法根治的疾病,尤其是慢性病。
還有,我以前看一個中醫說過,起床時喝水其實對身體十分不好。

版主回應
玥早安:
66天完全不吃不喝才死,
這個人真是個異人。

正確的斷食可以醫治很多西方醫學無法根治的疾病,尤其是慢性病。
這個說法我也認同,
很多疾病其實是自己不正確的吃出來的。

至於那位中醫所說,起床時喝水其實對身體十分不好,
這倒是與一般的醫學常識相反,
可能要聽聽他的理由是什麼才能判斷了。

祝平安喜樂!
2018-12-14 08: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