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00:28:21群陽chain_on

殺價,是一種傷害專業的行為

這是一篇網路的貼文,我認為殺價的文化真的對"專業"很傷

最近收到一攤的消息
兩天一夜要包紅12000
各位轎班兄弟你們覺得打的過嗎?

這年代真的很多人不懂⋯⋯
轎班人員轎班團隊的辛苦
想要熱鬧請轎班都不敢花錢
都想要紅包帶過...良心在哪裡

我們來算算出門一趟進香花費多少
12個人算兩台車油錢2台1000(不包含來回
12包菸雲斯頓就好1200檳榔500
飲料整天下來不用1000嗎?!
早上的點心不用花四百塊?!
下午的點心不用花六百塊?!
啤酒整天下來不用三箱1800(更多

你們請的轎班大家都是人有的人禮拜六要上班
這個薪水都不用算?!還要特地請假幫你們服務
就為了這個紅包?!轎班真的很不值錢...
我們扛的是你們請主的神明不是我們自己的神明
搞的好像現在轎班人員都要便宜給你們一樣

轎班都不會累大家都鐵做的...肩膀都不會痛
我們是人不是鋼鐵人那麼累的為神明服務
走的好聽不到掌聲 走不好就噴痰噴ㄋㄨㄚ

請主麻煩體諒一下這些辛苦的轎班人員可以嗎?
不是你們包個紅6000塊就是很多
撐的過一個早上嗎?!買個飲料點心就沒了
一萬二也頂多到下午五點六點而已啦!!!
甚至搞到後面還要自己花錢...到底在幹嘛
包紅就算了要什麼沒什麼...這才是最幹的事情

從以前的轎班價值進香一天30000
到現在剩下12000甚至有的人6千8千就做了
可以不要破壞現在轎班的行情價嗎?!
轎班人員是人不是垃圾!!!🙄🙄

轎班是一個最無聲也要算最晚走的陣頭
我們的服務是體力是精神是汗水...
是腳痛腳酸肩膀痛頭上頂著大太陽
服務著你們請主的神明...卻被當成垃圾看待

這年代的轎班人員們辛苦了我不想再說了
我覺得越講我頭越痛...

這篇文章致敬全台灣辛苦的轎班人員(團隊) 分享下去解救我們轎班人員的價值...

我看到這篇貼文時立即就回覆了他們問題的所在,

求生存,應該是每一個生物,生在這個世間的與生俱來的能力,殺價的行為是市場機制,在開放競爭的市場,轎班看似是只有"人力"擔當的角色,事實上它牽涉到很多的專業,如果只是要人力,在市場中徵臨時工就可以了,但是神明的事情,大多不能"隨便"或"便宜行事",專業在哪裡就必須清楚說明,必要時可以要雇主去依照內容再次訪價,這樣可以彰顯自己與其他轎班的不同......。

同時,也給了他們一些建議,把需求人數規模都清楚列示出來,做一個清楚的報價,當然他也說"雇主根本不管這些問題與成本",來來去去了一些問題,當然在版面上也有人說,他們可以做,其實這種窘境我們在顧問業也一樣會碰到,一個好端端的ISO9001正常報價最少應該在15萬上下,可是包驗證包輔導12萬,有人就這樣承接走了,我們也會怨這個客戶很笨,因為價格因素被競爭者牽走了,也會說這個驗證公司的證書價值不好,但是市場就是只要有證書就好,驗證公司是只要有固定的收入就好,到頭來損失的是這個客戶,但是這個影響,客戶根本不知道,我們很清楚地告知了,客戶也會說,你是攻擊競爭對手...云云。到最後這種情形一直反覆,最後我們也只能改變自己,因為這就是市場的可怕,當顧問的專業性客戶不再認為是一個重要性時,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模組化,或者是改變產品,改做其他專業性更高的系統。當然模組化與分工化是我給他們的建議,至於細節我也沒有多說其實,他們可以強化對神明的相關領域專業知識,把轎班訓練成可以接各類案子的班底,戒除不好的習慣,菸酒檳榔等,建立專業形象,把轎班固定人員縮到最小,與其他轎班合作,人員專業分工,有需要才增加臨時的"專業已受訓合格"人力如此對"生存"才有幫助。

我當顧問的定位是能幫客戶解決問題的顧問,而不只是一個能取證的顧問,價值也在此。一個客戶如果只是在乎價格,那麼大多顧問為了求生存,也只能當成買賣市場而不是智慧與知識市場,把一個好端端的系統當成產品在銷售,損失是客戶,因大部分的顧問會選擇降低服務品質,這個差異客戶不會知道,但顧問的良心一定會知道,我當顧問一直惠要求自己遵守道德約束,要有職業道德與投入顧問業的初衷"擁抱熱情"盡力去做,盡力說服客戶,若,客戶如再不接受,那麼也只能說"祝福你"一類的話了,俗說神仙難救無命客,我不是神仙,一切就交給緣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