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20:49:19解影

文化大學美術系事件大事記

「文化大學美術系事件」大事記

內容

1990

?

?

國立藝專夜間部美術科(現今國立台灣藝術學院)西畫組27位學生,連署要求撤換素描老師許坤成,連署書中列舉了六大原因。系所在瞭解並接受學生要求後,將許坤成予以解聘。

1991

5

?

許坤成擔任文大美術系主任,243位學生連署(大一至大三學生)連署致函董事長,要求許坤成下台,惟此行動「失敗」,有兩位學生被退學,三位延畢。

1994

2

?

文大美術系學生讀書會「藝術法西斯」成員大四學生秦政德遭退學,原因是其所修的三們油畫以及一門水彩課都只有50幾分,而其他科目都在90分以上。三門油畫課的老師分別是:許坤成、吳光閭、李錫佳,水彩課的老師是林金標。成績複查單上許坤成的備註是:「該生學習態度不佳,油畫水平太低」。秦政德為華岡藝校第一名畢業,應屆考上文大美術系。

 

3

9

文大校園內出現標題為「欺上瞞下,強姦藝術創作,美術系系主任罔顧學生權益」的黑函。

 

 

22

文大校園內出現署名「一群不敢具名的美術系學生悲情告白」的黑函,內文期待一個擁有不同風格,真正創作自由的美術系,指責許坤成壓制學生不滿的聲音與創作自由。

 

 

24

由七位美術系學生組成的「藝術法西斯」在社教館舉辦聯展,於閉幕酒會上,佈滿白紙黑字的標語,學生以動態展覽與行動劇的方式,抗議系方教育方式與行政措施,嚴重扼殺藝術創作自由。

 

 

26

「藝術法西斯」於文化大學大義館表演行動劇

 

4

27

文化大學於中國時報第47版刊登全版廣告--「中國文化大學對媒體報導美術系學生抗議罷課事件之聲明」。

 

 

28

文大學生美術系發動罷課,百餘名學生參與抗議系主任扼殺創作空間。十四個學生社團聲援文大美術系罷課事件。

不滿校方發表的聲明一面倒,美術系學生取消原訂和校方進行的溝通會。

 

 

30

文大美術系校友贈送一千朵玫瑰給參與罷課學生,表示對罷課行動的支持。

文大女研社發表聲明,對許坤成的言論與行為,表示強烈質疑與不齒。

 

 

2

參與罷課學生排出罷課時程表

 

 

3

文大林彩梅在對媒體的公開信上,表示心疼參與罷課的學生淋雨。學生則對學校「嚴格點名」的公告表示不滿,決定明日至教育部抗議。

 

 

4

文大美術系學生至教育部下跪請願,要求學校撤換美術系系主任許坤成。教育部閉門以對,引發到場立委的不滿。

黃海鳴於自立早報的副刊上為文「給文大美術系學生的一封信」。

風雨大作中,學生至教育部請願,卻不得其門而入且武裝鎮暴警察在一旁嚴以待命,學生百感交集,突然唱起「小草」這首歌。而後成為成立「小草藝術學院」名稱的靈感。

 

 

5

文大美術系罷課學生成立「小草藝術學院」,邀請外來師資於大義館為參與罷課學生授課。

 

 

6

文大美術系陶藝教授劉良佑,為在陶藝教室發現傳單一事,自請辭職以示負責,但強調與系主任無關,只表示留在大學教書已無意義。

美術系學生邀請林惺嶽主講台灣美術史。

 

 

7

文大美術系學生致函李登輝總統,請李總統重視國內美術教育,並主持公道。

 

 

8

文大美術系學生拒絕參加研討會。

學生指控文化大學董事、國大代表穆閩珠利用職權影響媒體,穆閩珠堅決否認。

 

 

9

文大美術系學生家長參與罷課行動,並發表公開聲明,指責校方一位抹黑打壓學生,要求校方公正解決問題,否則將採取必要行動。

 

 

11

文大美術系學生、家長、系友等數百人舉行公聽會,文大校長表示秦政德退學處分案不會改變。雙方談判破裂,學生要求學校明日中午前對許坤成迫害學生行為做交代。

 

 

12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楊國賜前往文大校方進行協調,校方坦承有疏失,同意恢復秦政德學籍。以學分不足的理由延後畢業。但學生仍堅持許坤成應該下台,要求學校在明日下午五點前提出正面回應否則仍將繼續罷課。

部分學生家長到教育部陳情。

文大美術系學生針對媒體報導罷課事件提出第二次聲明。

 

 

13

文大校方通過秦政德復學案,美術系學生指責張鏡湖董事長召開臨時評議委員會干擾學校行政。由於校方對許坤成撤換一事推託,學生揚言罷課到底。

文化大學組織「七人小組」調查美術系事件,許坤成案教評會無權處理。學生認為校方使出拖延戰術,表示將持續罷課。

 

 

14

美術系抗議學生於火車站前表演行動劇,訴諸社會大眾支持

 

 

15

學生計畫發動全校連署,

 

 

16

知名作家陳映真講授「台灣美術史的問題」

 

 

17

文大美術系學生四人絕食抗議,十人夜宿校長室門口

 

 

19

立院召開文大美術系事件公聽會。文大校方承諾三天後公布調查結果。

 

 

23

文大美術系學生接管系辦,秦政德復學案自教育部寄出。

 

 

25

文大美術系罷課滿月,文大美術系學生發動接管系辦

 

 

27

為結束罷課抗爭,教育部派黃鎮台接管協調

聲援罷課學生,美術界發起六四義賣

 

 

30

黃鎮台與學生徹夜長談,人格保證「一定妥善處理提出明確交代」,美術系系主任許坤成辭職下台,學生結束34天歷史性的罷課

 

6

1

王士儀、許坤成停職

1999

5

4

出版「小草藝術學院五週年」明信片

整理自:《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社社刊》

 

威爾剛 2020-01-07 11:01:59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