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16:02:35眼鏡

【鐵馬行→龍潭‧單車代步賞桐】

【鐵馬行→龍潭‧單車代步賞桐】

● 2010/4/26 (星期一)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4/25‧星期日)刊出一篇,

“桃園龍潭 單車代步賞桐_遇見白色浪漫景點”

裡面介紹有:

太平村老茶亭桐花道、太平村古蹟客家農莊、糯米紅磚橋、

石門山民有街上百株桐花行道樹...

這幾個地方,都在我之前單車行三坑、石門水庫所經過路線附近,

但是我都沒去過,所以就來個照圖文而行~單車代步賞桐去囉!


首先自己已有單車,就不用如報紙所載至石門水庫後池單車店租車,

直接從桃園自宅騎經八德市郊七繞八彎田野農莊,

再經大溪中科院圍牆邊自行車道來至龍潭三坑~石門大圳自行車道,

這時已花了將近一個鐘頭時間,就在此處稍事休息喝口水邊賞桐花,

報紙所說單車賞桐路線,我就以此處為出發點囉!

現在就有請客官們耐心地邊賞圖照邊看我囉唆旁述所走的賞桐路線吧!

並順便來首我愛聽的輕鬆悠閒浪漫  Bossa Nova 爵士音樂

別忘了也來杯香醇咖啡喔~~~(^_^)

 

 ↑.就是這張報刊標題:遇見白色浪漫景點..引起我單車賞桐趣^^

 

↑.上午11點07分,來到三坑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遇見首棵大桐花樹,當下已見朵朵飄落而下所謂的五月桐花雪(可惜不是一大片如雪般飄落)

 

↑.還有掉落滿地白花花的桐花

 

↑.上一篇刊頭(鐵馬.桐花.趣)就是用這張照片,在此東拍西攝桐花與單車之後,就繼續沿這條三坑石門大圳自行車道往石門山民有路前去。(三坑石門大圳自行車道上次我有簡單介紹過: http://mypaper.pchome.com.tw/ceng0166/post/1312423458

● 離開三坑石門大圳自行車道,雖然先經過太平村客家莊入口,但就順著台3乙線省道靠右邊再右轉台4線省道,先騎去往石門水庫的石門山湯布溫泉會館和民有路單車賞桐去,回程再去太平村看紅橋囉

 

10.↑.這裡是石門水庫正門入口附近的民有路,兩旁行道樹都是油桐花樹,樹還不大而且又是桐花季尾期,一路騎過來只見幾棵還開著桐花而已,這條民有路除了報載的湯布溫泉會館,開著數家特色餐廳咖啡館、住宿旅館..

 

↑.這就是報載的 湯布溫泉會館,終於騎到報刊所登的單車賞桐景點其中一站了

 

↑.我以前有經過但不知到會館門前這棵大樹是油桐花,它還有個稱呼名字叫:龍鳳油桐

↑.樹下有個名稱由來解說牌,我將它分割放大看的清楚些

 

↑.湯布溫泉會館附近民有路上其中一家日本料理餐廳,招牌上稱石門山溫泉,我真是井裡蛙也是最近才知道石門山這裡有溫泉,也不知這邊的溫泉從哪裡來...

 

↑.日本料理餐廳斜對面一家庭園咖啡餐館,我雖然三不五時來石門水庫,但在這裡我沒泡過溫泉也沒上過餐廳會館,當然就不知道料理餐食泡湯住宿會館的感覺如何了,今日我是專程來單車代步賞桐花,這些“感覺”就留待以後來體驗囉

 

↑.離開民有路沿台4線省道經台3乙線省道路口,繼續往前循石門寮、二代神木指標方向騎來到報刊所載~石門寮老茶亭,終於來到報刊所載賞桐景點第二站

 

18.↑.可惜又是不見報刊圖片老茶亭滿地桐花之景,還有茶桌那塊客家花布桌巾,連老茶亭柱子上的對聯字句都給廣告布包裹住看不到,真是失望耶,來的真不是時候...

 

↑.還好這條石門寮行道路兩旁青綠樹蔭車少清靜,還有數棵高大老油桐花樹尚開著桐花,在此悠閒散步賞花景感覺還不錯,或許不是假日所以車少吧

 

↑.繼續往前騎,來到石門水庫低層石坪入口收費站,有幾間門窗緊閉沒人煙舊透天厝和矮房,驚見有其中一間二層樓老厝是開著咖啡茶點的店,門面裝修的還蠻有味道呢,厝邊還整理一小片綠油油簡單庭園草坪地。
店名:石坪‧咖啡‧茶點‧冰品,這裡我第一次來,以前都是沿台4線直接經過到石門水庫後池,若不是看報刊根本不知這邊還有個新天地呢,應該假日才有開門營業吧

 

↑.走過老厝邊草坪地往後臨高往下望去,後面別有洞天還有小水池和後院式草坪地,左邊應該是一座水泥蓋的大貯水槽

 

↑.草坪地上一顆大石頭,上面的刻痕就不知是雕刻的還是自然紋路,大石頭後面有一座漂流木打造的特別小木橋(忘了單獨給它拍張照),走過小木橋就是大貯水槽頂,再後面背景處那紅屋頂是此店的後院開放茶點咖啡座

 

24.↑.站在貯水槽上遠望石門水庫後池和溪州山,沒想到從這裡可以看見後池,視野所及風景還不錯

 

↑.站在貯水槽上換個角度看,這就是此老厝茶點咖啡店的後院開放式座位區,當天沒看到桌椅,我想假日開店時才會擺出來吧

 

 

↑.開放式茶點咖啡座區,柱子上很特別用漂流木裝飾的洗手台,但沒看到洗手槽

 

 ↑.從開放式茶點咖啡座區一角所拍遠方桐花樹

 

 ↑.走回前面店門口,在燈籠式招牌紅磚柱子上有個別緻木製小屋頂,可知道它裝飾在這裡有何作用嗎,答案在下張照片

 

 ↑.答案:木製小屋頂下面為..有點古意的洗手抬啦

 

 ↑.離開此店前,再從老厝茶點咖啡店另一邊,後院開放式座位區留個全景之影(夏天坐在此喝茶或咖啡,蚊蟲一定很多吧)

 

↑.照石門寮行道原路折返,原本想找路騎到後池的大草原(以前從水庫大壩上遠望後池另一邊的大草原,一直不知從哪裡進去),可是連續找了兩條小路都是此路不通,路底都是民宅農莊,其中一間就是照片中那間紅磚色農莊(農莊背後遠景就是石門水庫大壩),還被農莊的幾條狗狂吠兇猛的追著跑,害我急著騎爬上坡小路氣喘吁吁,單車還“落鏈”耶,真是害慘我的狗狗...

 

  ↑.離開石門寮老茶亭,照原路回程騎來到太平村客家莊,終於又到了報刊所載其中一站,那彩繪滿桐花矮房古厝景點,這古厝當天匆匆過目而忘了好像是什麼XXX辦事處

 

 ↑.古厝對面突然發現一座特別的涼亭,走過去瞧瞧

 

 ↑.原來是一處從新蓋過的“洗當淨”,注意看那牌匾內容就知其意了,這應該是以前太平村客家百姓,洗衣、洗臉手腳(應該沒洗身子吧)和聊天話家常休息的處所,亭下那條緩緩流過溪水很清淨,在熱天之下來此洗把臉清涼一下定很過癮的

 

 ↑.循著太平村街道所指引去紅磚橋的牌子,經過轉折聚落大小路,終於找到很早就想來的糯米紅磚橋,也是報刊所載的另一站,但好像沒看到桐花樹耶...

 

↑.紅橋解說牌

 

↑.這太平糯米紅磚橋是早期太平村和三坑村之間交通要道,早期這附近皆是甘蔗田,現規劃為親水公園

 

↑.既然來此當然將單車與紅橋合照留影到此一遊囉

 

 ↑.大理石碑和待一會要扛著單車而上走回程的石階梯,剛好石階梯旁有一棵大油桐花樹

 

↑.下午1點06分,離開紅橋前在石階旁隨地檢起兩朵桐花,以紅橋做背景拍張桐花與紅橋,作為今日報刊所載“單車代步賞桐花”路線最後留影。此時天空已經有點陰多雲好像快下雨樣(還好回到家前都沒下雨),須加快腳步騎回不算短單車腳程的家囉!

 

阿鋼 2010-09-22 22:48:52

家中雖位處文藻附近
但地勢較高
萬幸沒有災情

中秋節快樂

版主回應
那還好
但是那幾天出入應該也不方便
尤其親眼所見家鄉左鄰右舍災情
心情多多少少也有所受影響吧
希望一切災情快過去
早日恢復舊有生活步調
2010-09-23 11:27:17
小熊 2010-09-09 19:23:23

你的愛車常當你的麻豆
時常見到她的芳影

...........................

pchome過去舉辦的活動都很容易做
這次做月餅有整人的意味
說真的
偷偷告訴你...人家送我我才回...怕失禮
有些網友嫌麻煩乾脆不送月餅呢
下次再整人...就不理他了

我也送你一個月餅
不嫌少吧
哈哈..還得被pchome整一次呢

版主回應
說的是..這次活動真的是整人
不想參加..人家送月餅來了..又不好意思不回送
只好酸著手腕座月餅回送囉

(今日才發現您在此留言..回應怠慢了..抱歉^^)
2010-09-23 11: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