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22:42:19﹡浿煠×°玲﹢〃

"微笑"過生活

同事去評估近視雷射被打退堂鼓,讓我發現近視雷射原來也是要有本錢的

如果能雷射就要好好珍惜.o

擔憂跟同事一樣被退貨預先做準備在6/23開始吃葉黃素保養,預約8/25雷射評估,

8/25前往桃園大學眼科評估雷射近視手術,進去就像普通眼科診所掛號,然後旁邊很多病患等待,櫃台很忙感覺很急躁,好險後來都是驗光師帶領著我

很多台儀器有的會噴氣、有的會大閃藍光,驗光師都會預作提醒所以不害怕,

近視、散光、高度近視、眼壓OK、角膜厚度足夠,瞳孔較小,在角膜曲面檢測時因為乾眼的問題,點了人工淚液檢查了三次緊張了一下,好在是OK的,

後來感覺像是在配眼鏡,一直換眼鏡的鏡片測試近視和散光,然後驗光師說我術後情況最好是0.9…別人的100分是1.0,我的100分就是0.9,不是每個人都能1.0,而正常成人是0.8就不需要戴眼鏡了,

還評估了慣用眼我是左眼,果然是右腦發達,哈!

後來就帶我去沙發區點了散瞳劑,整個等點散瞳過程都在想0.9的事哈哈!!

後來點散瞳後淚液檢測比較低驗光師提醒我術後需要勤點人工淚液

所幸三種術式都可以選,考量恢復速度加上"微笑"過生活所以選擇了SMILE!!!

再來去給值班醫生關燈用手電筒檢查水晶體、視網膜評估眼球適不適合手術,所幸都很好沒問題,通過術前評估,預約9/2近視手術,

驗光師跟我講解注意事項,看不到A5紙上的字,驗光師說摘掉眼鏡,我才知道原來散瞳看近的就像文盲

整個術前評估過程將近1.5小時,散瞳後的我去買香香雞好像在刁難店員,只好買我熟悉的品項結束這回合,驗光師散瞳恢復約6小時,我4小時就恢復了!!

※驗光師有說如果視網膜破損會立即安排雷射修補,隔一個月才能近視雷射手術

 

9/1下午接到電話通知隔天13:30報到~

9/2颱風天搭UBER到大學眼科,櫃台知道是手術報到,就先發了三種眼藥水,抗菌、消炎、人工淚液,奇怪的櫃檯小姐說要省著用

後來就一連串術前評估檢測再檢查一遍,這次的檢測人員說我術後可能單眼0.91.0,兩隻眼睛可以1.2耶,還真驚喜~他還說之前也是這樣說的吧?我說之前是說都0.9…

然後又得到一個紙袋裝著術後照護包有棉棒一包,洗頭護臉紙,透明眼罩+透氣膠帶1捲,透明、黑色護目鏡都是抗UV400

後來去刷卡115~中間有諮詢術後狀態,有說要勤點藥水,沒說要省得到馬來膜夏日活動禮品二選一,我選白色T-Shirt另一種是黑色束口後背包,付完費用順道問了原來今天有12人安排手術我是第9~

約莫15:30進去準備室待了10分鐘,因為高度散光的關係225/250度,進去手術室先給醫生做記號,院長用一隻藍筆點在眼睛上,沒錯眼睛上,這是整個手術最恐怖的地方!!一點下去眼前看到的變成藍的還點了雙眼各兩下,左眼的右邊沒點好還又點一下總共5…o.O

點完後躺去手術床,應是15:45手術,右眼先然後我根本在恍神忘記要睜開眼睛,然後在綠點消失時我也跟著想休息,想說都有撐眼器了很放心真是大錯特錯!!

慘遭院長念念有詞,機器判別你想眨眼睛,不能眨呀,這樣手術會無法進行

當然是為了我好,花那麼大筆錢還閉眼如果機器沒用好不是傻了嗎好在是順利過關

後來左眼我專注地使盡力氣把它睜開!!!術後與執刀院長合照了一張~

16:00就出手術房了,看手機LINE對話就真的全都霧的,颱風天下著雨還是要去買香香雞、清心還有樂芙油冰火波羅包

還幻想可以吃點別的,殊不知眼睛像是有東西戳著,根本睜不開多久就要閉著休息了

因為颱風天的關係塞車,等到18點半終於大熊出現了,一上車邊閉眼睛邊吃牛角麵包,然後就到家開始睡覺應該要趕快回家睡覺就對了0.0

睡醒22點整理眼鏡和隱形眼鏡的物品,果斷地把眼鏡和隱形眼鏡扔了視康AO保養液和濾菌瓶還有海昌保養液給阿庭~

隔天9/3複診,很好,沒有近視也沒有散光,恢復了五成,視力大概0.7!!

原本是可以休到9/5,剛好9/6可以正常碰水可惜同事-小朋友確診,人手不夠,提早要9/5上班,只好在9/4晚上我就自己洗頭了,那個護眼紙沒什麼用處,就閉著眼睛趕快洗好,然後點人工淚液,沒問題,哈哈!!

我真的很乖的點藥水,希望可以愈來愈好~今天問客服術前相關數據,得到門市電話說等9/7回診在提醒諮詢人員

9/5下班洗澡正常洗臉洗頭,也沒帶透明眼罩睡覺了,只是還是會覺得要推眼鏡,還有好像戴太久要拔了隱形眼鏡的錯覺,哈

9/7第二次回診左眼0.9、右眼1.0,醫生把消炎藥水+抗菌藥水 原本兩罐更換成 抗發炎藥水 一罐~

看東西還是有一層濾鏡~濛濛的,視力檢查時被提醒眨眼再看,看來都是正常的!!會愈來愈好的^^

還是覺得不要問很忙碌的診所人員 術前數據好了...呵呵,預約9/13第三次回診.

9/13第二週回診~~右眼1.0左眼0.9

9/20第三週回診,勉強左右眼都1.0了...

9/27第四週回診,比較不勉強左右眼都1.0了...

接下來就一個月才要過來了,醫生說散瞳劑繼續點,原本要開健保人工淚液給我,我說眼睛都不覺得乾,然後就沒有開了.00.

 

 

以下是我術前整理的術後留意事項,結果術式是SMILE三天就好了,不用那麼緊張

角膜上有一個切口,最怕的併發症是感染,避免生水、禁止揉眼睛。

留意角膜康復過程(傷口大小/癒合時間),整體護理依情形調整。

隔天務必複診,後遵照指示約1週、2週、1個月、3個月、半年追蹤檢查。

ü 術後眼睛有流淚,異物感的不適閉上雙眼減輕不適及幫助復原。

ü 回家後應點消炎藥水(低濃度類固醇?)趕快睡覺3-4小時慢慢恢復。

ü 術後清淡飲食,建議不吃過於油膩、甜膩,以及味道過重的食物

ü 睡眠佩戴眼罩用透氣膠固定,防止眼睛受到撞擊或揉到角膜~9/5

ü 設定鬧鐘勤勞點人工淚液!按時點藥水!

ü 切記不可揉眼睛防止細菌感染或角膜移位~9/30

ü 隔天複診,大部分的裸視可恢復到0.8以上,可正常上班及看手機電腦等,注意用眼時長,每40-50分鐘需要讓眼睛休息10-15分鐘放鬆

ü 術後4天視力恢復,依照自身狀況幾個星期內視力可穩定

ü 可淋浴、洗髮,避免洗髮精及水進入眼睛,到美容院或戴蛙鏡洗髮~9/5

ü 禁止泡溫泉、洗三溫暖。視力未完全恢復前,避免在夜間駕駛~9/5

ü 洗臉以濕毛巾擦拭,並避開眼部周圍,避免洗臉/化妝水進入眼睛~9/5

ü 外出戴護目鏡防風沙,若太陽眼鏡取代,需抗紫外線功能且鏡片大~9/5

ü 禁止游泳、眼妝,禁止使用醫師指示外的眼藥水,禁止髮膠定型噴霧~9/5

近視手術一個月,就可以去割雙眼皮,所以我就選擇了先做近視手術~現在做完半年了,雙眼皮恢復得很好,視力也一點都沒受影響,開心!=>這個我問診所需間隔2個月

 

u 點藥或用藥

一般會給眼藥水或口服藥,一定要依醫師指示用藥,依照醫師所開之消炎、鎮痛口服藥,一天四次服用。術後給予類固醇、抗生素及人工淚液藥水並按醫生的指示按時點藥。

l  術後用藥:消炎、鎮痛口服藥,一天四次服用。

l  術後點藥:類固醇、抗生素及人工淚液藥水,按醫生的指示按時點藥。
※類固醇眼藥水:幫助傷口癒合。
※抗生素眼藥水:預防傷口發炎及感染。
※人工淚液:改善眼睛乾澀的狀況。

u 用藥貼心小提醒

ü    眼睛分泌物過多時,應以清潔上、下眼瞼為主,不可觸及眼球內部。

ü    藥物應置於陰涼、暗處,不可置於高溫或陽光照射之處。

ü    若同時使用藥水及藥膏時,應先點眼藥水,5分鐘後再點眼藥膏。

ü    點藥前先洗淨雙手,並準備好點藥用物品。

ü    以棉棒或紗布清潔上、下眼瞼,不可碰及眼球及不可反覆擦揉。

ü    點藥時頭稍微向後仰,滴管不可觸及眼球部分。

ü    點藥後輕閉眼睛,及稍微輕動眼球,使眼藥均勻分散吸收。

ü    若有眼角膜開刀者(RKLASIK),白天可戴護眼鏡,晚上睡覺時蓋上眼罩以防眼睛受撞擊,再以膠紙固定。使用護目鏡期間約一星期至一個月(視需要而定),眼罩約三星期。

ü    口服藥以止痛藥及胃藥為主,如術後不痛時不必使用。

ü    使用藥物應遵照醫師指示,或藥袋上的說明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