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12:24:31蔡蟳

傳統與創新兼具的珠寶藝術設計師---吹田 眞輝江

傳統與創新兼具的珠寶藝術設計師---吹田 眞輝江

 

                                              者:蔡   

 

  沿著通往京都清水寺的坡道走上去,當看到街角矗立著白牆黑瓦的“蔵”時,心想肯定是這兒沒錯!畢竟行前再三請教過谷歌大神,慎重理由無它,因為許多日本專門雜誌報導過此設計師的作品,除深具特殊藝術風格,且屢獲珠寶設計獎章,若能訪問到她不有多好!自然讓我燃起以饗讀者的熱情,三步併作兩步依約快速前往。

 

(遊客如織的清水寺,鬧中取靜的山清堂)

  日本有兩種人一是日本人一是京都人,為何如此說?京都人累積的底蘊極為深厚,若沒住上”五代人”絕不敢稱自己出身於此,要沒開上”兩百年”更不敢說自家為一老店。本地人,大家知根知底有麝自然香不必大風揚,出外人,彼此互不認識含珠不吐誰知我是顆寶,兩者根本不是同一個檔次,意思在此。縱使學生時代在京都待過的我,心底因此仍有好些的忐忑不安!



(遠處一角可見的蔵寶庫絕非浪得虛名)

 

  先是聽著她的母親介紹「山清堂」為一家專門經營新藝術運動的各種玻璃作品,以及各式日本美術工藝品的公司,幾番攀談,方才曉得對方竟然是同個學校的學姊,距離感頓然消失不少。就在等待吹田小姐之前,我再稍微環視了周圍的環境,位置正好落於觀光客熙來攘往的要衝,諾大的庭園,氣派的大門,旁邊才再開出一間店鋪,如果認為不就是賣”歐咪呀給”的藝品店,或者目光僅止於眼前陳列著的商品上面,那就大錯特錯!

 

  初見面的吹田小姐首先說了說她的經歷。

 

  祖先自慶長年間(A.D.15961615)即給御所提供製作的勾玉、水晶、玉帶等此些貴寶商品,聽她說的話正想屈指算著時,吹田小姐說:「從事這樣的工作,我是第十七代。」瞬間嚥了下口水的我繼續聽下去。「好比江戶時期山梨那兒新發現到水晶,也是我祖先去教他們如何研磨的工藝。」若不求外力的解密,僅以世智絕對無法登其堂奧,這話說得果然不假。

 


  英文系畢業的眞輝江設計師,自小對珠寶不僅耳濡目染,且學習井上流的京舞和表千家的茶道,承襲京都人該有的素養典範;及長,往GIA取得 G.G.資格和學習珠寶設計課程,又至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修得珍珠鑑定士、日本REJEWLRY COUNCIL*²重造珠寶士的一級資格,再往神戶的珍珠貿易公司任職多年,醞釀設計師將來爆發的能量。

 

  2017年眞輝江設計師創立了「SMAKIE」此自有的珠寶品牌,不過,獨當一面的設計師試煉的道路並非一蹴可及。任職於日本某知名珠寶公司的那段期間,她奪得了TAHITIAN PEARL TROPHE Japan 2005/2006項墜部門的第2名,別針部門的第1名,再接再厲,又取得TAHITIAN PEARL TROPHE Japan 2007/2008手環部門的第2名。

 

  當她逐一拿出如上的作品,像是取名「永遠/endless」的項墜且說道:「一切萬物都自此兩儀誕生、變化、進化…重複這般軌跡,如此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以透明水晶、黑色瑪瑙、珍珠、鑽石為基材,尤以珍珠的漸次顏色由虛至實,跳脫框架,不落俗套,深具意境。

 

(永遠endless---
雙勾玉代表著兩儀這又為什麼呢?日本新天皇即位,父親明仁將皇位傳給兒子德仁的儀式中,象徵代表天皇正統的三種神器,有一項「八尺瓊勾玉」裝飾品,那麼勾玉到底長成什麼個樣子,有何淵源和典故,為何如此迷信或者說是尊崇?勾玉為日本一種獨特的裝身具,此將礦石打磨成C字的彎勾形狀,並在頭部打孔來供穿串細繩。最古老的勾玉,據說繩文時代的晚期(B.C.1000年左右)即出現此樣東西,可能是模仿野狼、大熊、野豬等動物的牙齒形狀,依附壯碩的動物擁有無比之力量,轉移給配戴者讓他得以借助靈力,具有避邪的祭祀意味。)



  「宇宙蘊含的時空,宇是覆蓋天空之處,宙為支撐地表之所,隱喻爆發天與地此時空的物質能量。」命名為「時空/SpaceTime」的別針,選用透明水晶、黑色瑪瑙、黑蝶貝孔雀綠珍珠、鑽石等材料,鑲嵌成拉開可為異形合則成了方形,如此帶有機關的兩種形狀別針,且能從合起來的透明水晶格子,窺得浩瀚無垠的時空似的。



時空Space─Time 1





時空Space─Time 2



  定名「TitleM11」的手環,吹田小姐解釋設計的理念是:「浩瀚宇宙所迸溢出的星團,想必從太古時代早已孕育出生命來。手鐲採珍珠來象徵小宇宙,環上的兩個圓盤,小的圓盤用開放式的無機質的空間,呈現有機質的珍珠之美,大一點的圓盤用凸水晶將珍珠給封在內部,混沌未開有待人們來探索。」這真是一件讓成人不忘童趣的凝縮小宇宙,更富興味。

 

Title:M11

  另外,2007年獲得國際珍珠設計比賽的「百年古昔之風」象徵:「一滴水滴可以衍生出無數波紋,接著再創造無數水滴的這付耳墜,從垂下的珍珠設計瞧見不斷幻化的過程,小遞變大,大返易小 …」當吹田小姐將左右珍珠配置不同的耳環舉在耳際時,好似有股清風徐撫,水珠成形的變化到底加重或者減輕了呢?禪意清雅不減,諸緣來去自如,隨著耳環的擺動我是有點恍惚起來。

 

  按吹田小姐說的話“我以敏感的方式設計了自然和時間,且得是自己樂意想要佩戴的作品為前提”換句話說,很多的珠寶作品設計來無影去無蹤,很快的即化為泡影,美的東西雖說以美麗為前提,但更重要事情是不褪流行為主要關鍵所在?如何聚焦成為永恆…剛好從她拿來的珠寶盒裡,發現到幾件真正可以定格的作品,看到寶似的我趕緊給指了指那幾個,希望能得到她的應允。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日本的窗戶或拉門有著凝縮外邊風景的功用,可將窗或門外的景物,給凝聚到打開的窗縫或框在拉門的玻璃內,又好像照相機的伸縮鏡頭能將外邊景物拉近到眼前,此種感覺應該能博得大家的理解?

 

  果不其然,此幾件以白金、鑽石立體嵌拼出旋轉線條就像摺紙銳利痕跡的帶留*³、別針、戒指之表面,確實能鎖住人的目光,絲毫無遜色於De Beers”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那句經典的宣傳標語。

 

(胸針兼帶留兩用的鑽石白金首飾---近景,機關重重!遠景,禪意蘊含?

 

華人極陌生的帶留此的原型產生於江戶時代末期,當時的和服腰帶上會繫一根手工編織的組紐締帶,中間用一個金屬搭扣將之固定。明治初期廢刀令的頒行,使得原先的刀裝工匠們開始改做這種金屬搭扣,吉原游廊的藝伎們還流行把恩客的刀劍裝配件改制成金屬帶留作為愛的紀念。明治25年,金屬式樣的搭扣漸漸演變成了今天穿繩式樣的帶留,功能性已經不復存在,而僅僅只是作為腰間的裝飾品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明治時代末期,日本的文化界推崇全盤西化,華麗的西洋珠寶搭配和服的奇怪裝束在當時屢見不鮮。後期上流社會逐漸擯棄了這種不倫不類的穿戴,把帶留確立為穿著和服唯一可以佩戴的珠寶藝飾,夏天婦女們通常選用翡翠、水晶等清涼材質做成的帶留,冬天則傾向珊瑚、紅寶石等顏色濃烈的款式。近代帶留又加入了七寶燒、手繪琉璃、手繪陶瓷等新的創意,為古老的帶留藝術增添了新的活力。)



  選擇的設計素材看來都以鑽石和珍珠居多,收藏的首飾也以此為主,還有,吹田小姐於設計裡頭摻入不少水晶的因子,想必她是承繼著祖上「京都玉屋」的基因,依個人淺見”傳統是創新的過去,創新是傳統的未來”此種可以透視並擴大底材,好比在地的西陣織、京友禪或洋裝的質地、顏色、花樣,經過水晶多有變化倒是相當奇趣。

 

  特別挑選前往巴黎發表自我的品牌的她,還說:「絕不做那種看來因循苟且的設計,既然要做就做大膽不羈的作品,設計的珠寶商品不僅要”妙不可言”,對於商品的機能也得"可圈可點”,再又帶有藝術味道的”美麗靈魂”,方可罷休。」

 


  京都景緻如此多嬌,引無數旅人競折腰,一年56000萬遊客蜂擁至此,觀光協會他們的方針是,開發出晨間及夜間的「小眾旅遊」來加以對應。珠寶之路多麼迢遙,令不少業者到處漂,此產業如何凝縮目標聚焦設計,加上有效的採購、銷售、宣傳、管理等,有了實際的成效再發展出一系列的珠寶設計作品來。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道路,不過!經由此次的採訪我想到的是這樣子。

 

(本篇文章刊登於《珠寶世界》VOL.92)

 

1.漢字的「蔵」與「倉」雖都同樣念法(Kura),其實卻有「寶庫」與「倉庫」微妙之區別。差異在於,名望家宅保管著一些重要東西的地方稱寶庫,一般人家堆放著好些無用東西的地方叫倉庫。

 

2.日本REJEWLRY COUNCIL,是一提供維修、改型、回收、更新、再使用和所有“重造”珠寶服務的教育資格制度,藉以提高顧客滿足度、贏取顧客信賴為基礎,所設立的一般社團法人日本REJEWLRY協會。

 

3.和服腰帶上必須繫上一條手工編織的組紐締帶,中間再用一個搭扣將之固定的飾品,成為可以搭配和服的珠寶飾品,起到畫龍點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