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2 12:02:46蔡蟳

台北市忠孝西路三井舊倉庫














標記的李仲義商行。以榨花生油起家的李仲義為下淡水溪首富,他的孫子李崑玉(同志社中學畢業、同志社大學肄業、美國羅倫斯大學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在此經營石油等油類代理販賣)也將商行開設於大稻埕。李家也是台南長榮中學的一大贊助者,他的子孫,有數十位送往京都就讀同志社各系統學校。




★的標記為日據時代的稻江義塾。前日去參加清大鄧恩慧老師《亮光的起點》新書發表會,會中提到的稻恒藤兵衛即在此創辦社會救濟機構。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66357138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足跡探訪之旅---19稻垣藤兵衛的稻江義塾




本書是描述日據時台灣第一位博物學家王雨卿先生,刻苦砥礪,鑽研專業,齋志而沒的臺日故事。主軸以友情、愛情來進行,穿插動物標本製作、繪畫、戲曲、語文、社會現象~等,讀起來融入當時情境,特有興味,此書更獲得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可見筆力用功之深。

 

書中,還有我所熟悉的多位日本前輩校友的名字---

施合發木材株式會社(施金水校友的父親在淡水開設的大製材所)

稻垣藤兵衛校友(稻江義塾創辦人)

林茂生校友(光復後台大第一任文學院長,至於林校友的兒子林宗義博士是娶了李仲義的孫女李美貞。2003年在台大的研討會上曾見過林博士伉儷,真是一對史麥脫的夫婦。)

劉主安校友(劉青雲校友的弟弟,長榮女中校長)

林澄藻校友(林澄沐校友的堂哥,長榮中學教師,董事,後任職台南美國新聞處)

曾任淡江文理學院董事長郭頂順校友兒女親家的畫家廖繼春等人物躍然紙上,好有親切感的一本小說。借此大力推薦,大力推薦,大力推薦(因為很棒的一本書所要說三次)也請有看到的校友們,大大給力喔!













當時為改善河灘不佳地質,以木樁打入爛土為整備。即便過了許久,木樁也不腐壞的原因是“恒溼不爛”這種原理,東京車站底下,也是用此方式改善地質鬆軟的困擾。





英國式的砌磚方式,一排順(24cm),接著,一排丁(12cm)





北門對面的舊鐵道部,應該整理得差不多快開放供一般民眾參觀了吧




去參觀一棟樓可以牽引出這麼多的故事來,不也可套用時間正在消失,想整理就得快

另外,在鄧老師新書發表會上認識一位來賓,聽說他的祖父是清朝官派的第一批日本士官學校的軍校生,慈禧皇太后當年還曾賞賜他過一把寶劍,他父親說在寧波老家那裡有一些高官所贈的墨寶。結果,父親沒到兩岸開放就已仙逝,自個兒回去故鄉四顧茫然,家族歷史故事猶如斷線風箏好事的我向那位大哥建議說追跡的工作輕忽不得,如果您再不趕緊進行等到兒孫輩從此是會斷了根啊不也可推測時間正在消失,想追跡就得快”對吧?






上一篇:新化武德殿

下一篇:新北投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