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9 11:45:07Captain C

教學5.0

"教學"是我的專業,大概也是我做得最好的工作(雖然自己的小孩沒教好,但那是另一個悲哀的故事,是一個"放棄"的故事)。從前在美國,讀碩士時就在當地小學實習、然後當associate teacher,再成為教師。

當時,我就很喜歡玩創意,當地自由的教學氣氛,更讓我能發揮"玩心",把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一一在教室裡像仙女揮動魔棒般,看著自己的想法成真,而且確有功效,甚至對學生的幫助甚多,心裡很感動,即便在美國,教師是一份薪水卑微的職業。

回到台灣後,進入教會學校,雖然制式教學讓我在"教學"上發揮的空間不大,但是在這段期間,校長、同仁對我的關愛,尤其是對弱勢學生的引導與付出,讓我感動、肯定了教育的價值,這與"教書"是不同的。也沒想到這段經歷,在我以後人生中最艱苦的時段,有非常正面的回饋。

後來,投入家庭,種種因素讓我非得找到自我肯定,曾經嘗試過其他工作,都不能讓我真心喜愛與發揮;幸好,我又有機會回到講台。

華語教學,先是在名校,沿用了六十多年的傳統教法,我能掌握,甚至編寫教師手冊、編寫教材,還能把教材改編成打油詩、繞口令、想出創意十足的考題...等等,但因為諸多因素,還是離開了。

然後,就是一段孤軍奮戰的日子,看似輝煌,任教外商顧問公司、外交部、公關公司、政府專案、大專成立華語中心...但是,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

所以,回到機關院校,有研習、增能、研討的機會,對"求知若渴"的我來說,真的提供了些依靠。雖然學生的素質天差地遠,但是想到以前擔任高中老師的經歷,反而讓我對這些學生多了些溫柔、同情、與耐心。

現在的教學,當然與以前的大不相同,期許自己,不斷精進。

我的教學專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