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14:34:45.ira

日本酒的容量制度及品飲極限





『日本酒的容量制度及品飲極限』




稍微解釋一下日本酒特殊的容量標示及其與國際單位間的換算法。


日本:國際
------------------
1尺 :18 ml
1合 :180 ml
1升 :1800 ml (1.8L)
1斗 :18L 
1石 :180L

以上每個容量單位間是以『十倍』為跳躍級距。
(如十尺為一合、十合為一升,十升為一斗....)



一般店家的溫酒小壺是一合,通常是150ml ~ 180ml之間(大部分是指180ml)。

我之前跟日本訂購手工蛇目杯,杯內底部的藍色環紋是手繪,顏色對比特別明顯。它的尺寸是正式品酒(會)使用的一合標準款。

此外,那種料理店偶而可以見到的四四方方的杉木(或檜木)角杯,其容量也都是一合。這種一合容器,也是早年代『量米』的單位。

不過,市面上常看到的小瓶裝日本清酒是300ml,(葡萄酒的小瓶裝是375ml)

正常瓶則是四合酒,720ml。(葡萄酒則是750ml

而那種很大瓶的清酒則是日本1升酒(相當於公制的1.8公升或說1.8L)。

另外,升之上的斗,容量為十升,換算國際單位是18公升。日本某些釀酒廠也有出產『斗瓶』裝的酒,那大部分是酒醪榨酒時,使用『袋吊滴酒』所生產的酒款,銷售時有特殊目的。

某些四合的正常瓶上面有標示『斗瓶圍』,這樣的酒通常比較貴,指的是該瓶酒來自某編號的斗瓶。把斗瓶想像成威士忌桶的概念,比較容易理解日本人為什麼這麼做的目的。當然,兩者的本質上還是有差異,這部份在日本酒進階課程時再詳細解釋。

題外話,台灣因為曾經被日本統治,所以早期的一些釀酒單位也都是承襲日本。而如果要細究的話,日本是沿襲自唐代。很奇妙的歷史因果。

這種一合的單位,在早期科學不發達的年代(比重觀念還不普及),其實同時具有『容量』或『重量』雙重單位的概念



因為日本酒內含多樣酵素,容易幫助酒精讓胃部吸收,相對於葡萄酒來說,通常喝起來醉得比較快也比較猛,所以喝的時候要慢要小心。

含氣泡的酒類易醉也是差不多的原理,氣泡有助於酒精被胃部吸收。


一般人,正常酒量的朋友,大概喝個二合(360ml)的日本清酒,就會明顯感覺到醉意,有些日本酒經驗較少的朋友,甚至會因此天旋地轉,被日本酒的強烈後勁給 KO。

那些能夠喝完四合酒(一般正常瓶)的人,可以算是酒量非常好了。如此強者,在台灣的餐酒場合還不多見。

至於本身的酒量,嗯 ....年紀大了有點衰退,目前差不多是四合吧。

喝太多酒即使沒有太醉,但總是會影響吃飯的味覺,正常的餐酒,我覺得還是以每人二合最為恰當。設計日本餐酒會時,以這樣的方式分配抓預算,不會浪費也不會喝得過醉。




日本歷史裡曾記載過的最高『大飲』紀錄:兩百多年前,由『鯉屋 利兵衛』所創下的一斗九升五合(=195合 = 34,200ml = 34L 又 200ml)。這數字聽起來很恐怖,這麼多酒喝下去,有點像在料理醉雞,整個人入味,且身體因為高酒精而百菌不侵了(笑)。不過,因為是兩百多年前的文字紀錄,就信度來看,也許不是那麼可靠。

1927年(昭和二年),日本埼玉縣熊谷市舉行過的『酒合戰』(酒量比賽)中,倒是留下了一個讓人驚異的大會紀錄,在地人xxxx(沒有名字)喝了 一斗二升的清酒( =102合 = 18,360 ml = 18L 又 360ml)。


喝這樣的量竟然不會死人? 

我真是感到高度的困惑啊...

難道那位選手是喬峰還是段譽?!?





.
Photo:取自網路。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