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10:52:56凌蝶

帕金森藥物進入“蜜月期”?可考慮DBS手術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伍仞通訊員黃月星)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狀是患者不能自我控制地震顫、身體僵直和面無表情。對患者來說,生活自理困難重重,對家屬來說,照料帕金森患者負擔也很沉重。

  2005年,我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帕金森病年發生率為100~300/10萬。其中65歲以上的人群患病率高達1.7%。病理性步態是帕金森病患者的臨床特征性表現之一,其中最具致殘性的病理步態是凍結步態。凍結步態可發生於臨床各期,中晚期更為常見,由於發病機制不詳,部分患者對藥物不敏感,晚期治療困難。

兒童一直是流感的高危族群,惟市民對流感疫苗副作用存在誤解,既擔心有副作用,又認為接種疫苗會發病,而且年幼兒童又拍打針等。他說,本港家長雖然對流感疫苗有所認識,但卻沒有採取行動,令本港流感疫苗接種比率一直偏低。

  65歲的廖伯正是如此。他患上帕金森病十餘年,近一年來症狀明顯加重,出現了令人煩惱的“凍結步態”。走著走著,廖伯突然就會在半路上“卡殼”定住,邁不開步子,令廖伯時時處於跌倒的危險狀態,家人十分焦慮。

  帕金森病藥物有“蜜月期”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李蒙燕介紹,帕金森病是一種臨床常見的神經變性病,發病機制現在還不明確,但早期接受正規的治療對於提高生活質量至關重要。

  “藥物治療是帕金森病早期的首選手段,左旋多巴類藥物是治療帕金森病的金標准。”李蒙燕介紹,但藥物治療並不能使患者的症狀得到長久緩解,藥物療效較好的階段(即“蜜月期”)一般只有3~5年,當“蜜月期”過後,藥物療效逐漸下降,不少患者開始出現“運動並發症”,如開關現象、凍結步態症狀。還會出現“劑末現象”,即藥效的持續時間縮短,上一次藥物的作用常常不能維持到下一次吃藥前。另一方面表現為“異動症”,即服藥起效或藥效消失後出現手、腳、頭、頸等部位不自主的舞蹈樣動作。

李陞大坑學校當時在獲得資助的情況下,為校內學生提供免費噴鼻式流感疫苗接種。該校校長葉小麗表示,當時約有三分之二學生參與,與去年同期比較,該年9月及10月校內學生因流感而請假的人次較前一年減少八成。

  像廖伯這樣的情況,走路起步時或者行走過程中突然的、不可預期的步態中止,尤其容易在轉彎或者經過狹窄過道時出現,感覺腳像黏在地板上或被地板吸住,抬腳邁步非常困難,容易跌倒損傷,嚴重時完全不能行走,生活質量受到很大影響。

  “蜜月期”後可考慮DBS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曹志愷介紹,帕金森患者度過藥物“蜜月期”後,在藥物調整作用不大的情況下,可以考慮進行腦深部電刺激手術(DBS),大多數患者可以明顯改善症狀,但是要符合DBS的術前指征。DBS是利用腦立體定向手術在腦內特定神經核團的位置植入電極,通過高頻電刺激可抑制異常電活動的神經元,從而起到電子藥物治病的作用,可以治療帕金森病、原發性震顫、癲癇、扭轉痙攣等疾患。

  哪些患者可以進行DBS手術?

  (1)首先必須明確診斷為原發性帕金森病;

  (2)對左旋多巴類藥物治療有效果,經過完整的藥物治療後,症狀無法再控制或出現運動障礙合並症,調整藥物亦無法改善;

由於減活香港流感疫苗是活疫苗,相比滅活流感疫苗,較多人士不適合接種,例如患免疫抑制的成人及兒童等。本港會否採購噴鼻式流感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會留意相關科學文獻或諮詢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

  (3)沒有嚴重認知和精神障礙,能在手術中配合,並在術後能按時隨訪;

  (4)患者還需要完成美多芭沖擊試驗模擬手術效果、神經精神量表的評估、影像學、麻醉、康複科的評估。

  DBS術後需回院調控半年

  廖伯在經過前期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等多部門的術前評估後,如期完成DBS手術。後期,患者如期返回醫院進行DBS開機神經調控。廖伯根據醫生的囑咐,在前一晚8時以後停服了所有的抗帕金森藥物。“我們與調控工程師給患者選擇了合適的刺激靶點及電壓,廖伯在未服用任何抗帕金森藥物的情況下,可以‘自由’的走起來了。”

  由於機器也需要和人腦進行“磨合”,整個神經調控過程還需要半年左右時間,廖伯需要每月回院一次進行神經調控和口服藥物的調整。

  曹志愷介紹,DBS手術作為抗帕金森藥物治療的一個補充,對改善部分中晚期患者的生活質量起到積極有效的作用。

提升學生流感疫苗接種率是預防爆法方法之一,除了常用的針劑疫苗外,有醫生引述外國經驗,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可將疫苗直接噴入鼻腔,不用打針無痛下學童較易接受,接種率會更高,認為香港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