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30 09:13:32Mr.Brook

No.2:《傷心咖啡店之歌》溫故之感

A Song of the Sad Coffee Shop

 

作者:朱少麟

發行:九歌出版社

初版:19961010

 

年輕給我的感覺就像對世界與對自我瞭解不夠所產生的無盡想像的自由;用最好的精神與體力面對無境的想像與不確定感的快活。

 

三十之後就要逐漸面對社會給人附加的個人價值的定義,開始希望生活傾向成功穩定寬裕與他人的認同;年輕時花費許多時間氣力去探討關於自我與社會之間的問題,將再一次一次的將成功與失敗的嘗試中得到心得,去蕪存菁之後留下的可能是未來更容易成功的熟練方法。

 

短暫成功之後產生新的慌恐正如同背離年輕自己的果敢與無畏,質疑用時間與精神辛勤追尋與累計的金錢與名譽的價值觀,害怕孤立內心真正的自我,害怕成為年老之後終將唾棄的自己。

 

於是再一次的背棄年輕累計的社會價值觀,退回到最年輕時對社會無止境好奇的觀望希翼體驗真正的人生。

 

傷心咖啡店中刻劃的主角人物都有反社會的邊緣性格,也正因不從眾附和社會建立的價值,才能更進一步探討多數人無法面對的深入自我與內在矛盾。

 

然而俊美的海安內心卻有個最深刻的遺憾,迷戀幾乎與他相同外貌的他國同性人物,在對方從不給予回應的互動下造成更多自我感情陰影,無盡的迷戀與想像終將他推入生命谷底。

 

不停選擇用行為迎合改變社會價值觀的女主角Martin,內心卻始終無法認同與真實接納自我,因此產生不滿足與不幸福的社會脫節;在認識傷心咖啡店的朋友內心被接納之後,一步一步用生命與勇氣回到個體年輕最真實的夢想故事。

 

 

上一篇:正露丸

下一篇:湊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