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20:30:50anna

到底怎麼做,溝通才有效?

讓我們進入溝通的世界一探究竟!
一、每種動物都有獨特的溝通方式。
地球上其他生物的溝通也很多彩多姿,牠們或許不能靠「說話」來傳達複雜的訊息,但牠們有自己的溝通方式:散發化學物質(費洛蒙、尿液)用視覺(光、顏色、圖案)聽覺(聲音),觸覺(觸摸、震動)⋯為了躲天敵,找食物,搶地盤,找伴侶⋯每種動物都有自己的溝通方式。
二、人類溝通是為了⋯⋯
無論以前或現在,人類知道有些事一個人做不來,或是根本沒法辦法做到。於是,他得說服別人合作,共同合作完成任務,分享情感是人類溝通的目的。
三、另一種原始的內建功能——「非語言溝通」。
語言溝通---聽覺,說出來的話語。
非語言溝通---音量,說話速度,嘆息等。
語言溝通---視覺,寫下來的字詞,手語等。
非語言溝通---表情,手勢,姿勢動作,外貌距離,接觸等。
少了這種專門處理情緒的溝通管道,人類根本無法,發展出高階的語言溝通系統。
四、這樣溝通,才有效。
1、先聽別人說:聽就是用心把別人的話聽進心裡。
2、耐心:不插嘴讓別人把話說完是基本的禮貌。
3、適時回應:回應不是輪流說話,而是在乎對方在乎的事,表達支持與關心。
4、尊重對方:不能拿對方的身體、長相、性別、姓名、省籍、國家、說話口音⋯開玩笑,也不能拿對方的宗教、信仰、尊敬的人與事物開玩笑。
5、你、我、我們怎麼用?當話裡有「你」時容易讓對方產生戒心,因為他可能覺得你在評斷或抱怨。當話裡有「我」時通常是在解釋或說明。當話裡有「我們」時比較容易形成共同解決問題的氣氛。
6、真誠做自己:人類的溝通就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來回溝通中,更加了解自己與別人,而這就是溝通最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