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20:50:15anna

阿茲海默症成長於中年

   人類利用補品改善記憶的興趣由來已久,花錢增強腦力者除了老年人之外,還有感覺承受巨大壓力要跟上腳步的中年人。當一個病人抱怨記憶力不足時,醫生和心理學家會立刻懷疑臨床憂鬱症作怪,這是合理的假設,如果你深陷憂鬱症的陰影裡,心神不寧必然阻礙你注意周遭動靜的能力。
    事實上,兩者之間的關聯非常複雜。新研究清楚揭露,不管你的心理醫生怎麼想,單單憂鬱不會造成記憶損傷。有一項假設認為,惡性循環---由皮質醇升高開始,它會造成壓力;只要壓力來了就走,萎縮過程可以逆轉,要是壓力維持幾個月或幾年,就可能毀掉海馬廻的神經元。
    海馬迴受傷會引發臨床憂鬱症症狀。海馬迴功能若受損,將無力把生活事件嵌進脈絡,也無法按照事件的重要性來組織它們。因此很容易掉進對自身存在的迷惑中。新研究指出,海馬迴的傷勢會因憂鬱症病情反覆發作而累積,如果不治療憂鬱症或太慢治療,認知損傷的某些部分將永遠存在。
    科學家已經認定長期壓力、憂鬱和罹患阿茲海默症之間有某種關聯。海馬迴細胞面對皮質醇的連續攻擊,毫無防禦能力,或許特別容易被蛋白質侵入,而最終堆積成類澱粉斑塊。
    事實上,不論男性或女性,罹患阿茲海默症或許都與大腦內的雌激素濃度密切相關。荷爾蒙充足對神經元非常重要,能讓神經元適當利用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海馬迴和額葉也因此能發揮最大功能。雌激素還會增加神經再生的速度,幫助神經元建造新突觸和樹突連結,並限制中年皮質醇過高造成的損害。這種荷爾蒙已經證明具有抵抗乙型類澱粉蛋白肆虐的非凡能力,而乙型類澱粉蛋白構成破壞神經細胞的斑塊,隨之而來的就是阿茲海默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