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20:26:26anna

健忘症每個人都會得嗎

   醫學不斷重新界定正常生理老化的內涵,「正常」的含義在過去幾個世紀曾經大幅改寫。二百年前如果我們「正常的」步入老年,那麼按照生物命運,我們45或50歲大半已經躺進棺材。
    為什麼有些人到老還是神智清明,而他們的同輩已經陷入混沌?
 一、靠不住的大腦
    大腦打從出生就跟著你,極少要求特別照顧。基因遺傳的結果,你的大腦將如何老化,某些部分已經刻進你的生命書裡,但重點在於:它是用鉛筆寫的,橡皮擦在你手裡⋯⋯最近對年老同卵雙胞胎的研究顯示,遺傳固然有影響力,但未必決定一切,因為這些成對雙胞胎只有一人得阿茲海默症。無庸置疑,不幸看著摯愛淪為阿茲海默症病患的人,也是最擔心記憶衰退的人,比比皆是。
 二、 中年或甚至更早,阿茲海默症的種子已經埋下
    堅持否認等於是縱容最不健康的鴕鳥心態。阿茲海默症不像我們當初想像的那樣不可避免。最近研究證明,中年是行動的時機:考慮你的飲食控制,你的體重和血糖,改正你的睡眠習慣,增加你的有氧運動,注意你的緊張程度以及最重要的,確定你訓練大腦的方式正確,這些措施能保障你在交叉路口選對方向,帶著大致完好的頭腦安度晚年。
    科學家大抵認為,在所有中年人身上,一種緩慢堆積的蛋白質開始妨礙細胞溝通,造成了輕微健忘。健忘很煩人,但不是病變。而在某些人身上這些微小蛋白質失去控制,引發稠密的斑塊和糾結滋生,包圍神經元最後勒死它們。
    今天,科學家正努力研發一種檢驗方法,盡早發現哪個人正在走上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