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17:14:37anna

現代的居家生活倫理

                   ⋯⋯⋯生活倫理⋯⋯⋯
     有情眾生進入人道世界之後,就一直對群居生存有相互的遵循,在人倫道德的依附,其中對人之行為準則做規制,人道世界是對管理規則的相互遵循,才能有人倫道德的準則,若是離開人倫道德的準則,人類異於禽獸又有何不同?

      人不怕做錯,最怕是錯了尚且不知悔改,還一直我行我素,認為這是我所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如果是這樣,在人道世界的行為準則,已經背離了人倫道德的規範,假如對逾越又不受懲罰,就對其他有情眾生是一個不良示範。如果此世逾越太多了,下一世就會出生為禽獸,這樣也是應該的!
 一、倫理
      人為因素的共同遵守,不分別對任何國度、宗教、團體、單位等,共同來施行人道世界頒行的道德規範。進入於管理制度的施行,大家正式按循著人類眾生的行為準則,加入道德規範的建置。人為因素達到行為準則不逾越,能對道德倫理綱常有相互的輔助性,有情眾生經常為要對生存取向的欲求,但卻不了知該如何按循著道德規範做基礎的同時,又不了知該如何遵守。若以大凡世界來觀:此人道世界的萬物蒼生,就有共同道德規範的需要。然而,此其中對其他物種的行為,也按循著條鋼來施行,就有諸多物種雖然沒有人道世界的道德條綱,但卻能讓人類世界來明白的示範。又以羊為跪母之恩加以哺乳,烏鴉又知反哺之恩,(對父母有養育之恩)。狗有忠義守門的精神,這些動物當中,就有此種道德規範。
二、生活
      因為一個地區的群居生活,正是大家做不同行業的生存取向,也就不同生存的職業分別,每個人在各種行業之後,就會有不同的欲求的需要。為生存取向的必需性,所獲的就是通用貨幣的具足,相同也會有財富的累積。
      每個行業都有其需要性,就是以人類的生存為需要,來促成對各種新興行業來應用。若是難以入財,就必須要有相互輔助改變的圓融性;每一個行業的不同時機,也會影響收入的多寡,倫理綱常的作用,正是每位有情眾生所付出的代價,來換取不同的通貨具足,而產生對人道生存的必須性,對生存取向達至不慮匱乏。
      通貨利潤及薪水的報酬,有情眾生無法明白前世的福禍有多少?也就無法明白今生所有的通貨具足或享受又是如何?就會有很多迷障,必要有「天時、地利、人和」,努力及正確方向,才能有更大通貨因緣的富足。日復一日的辛勤工作,而換取一份所應得的金錢通貨來養家活口,這種通貨具足的基本,可以言人道生存的必須性,每一位人類眾生就必要有通貨來換取生活中的一切的物品。上蒼對每位眾生絕對是公正平等,將今生所有通貨分批次及年額來賜予,更不會一下子賜予全部,所以三年一運,好壞照輪,每三年分一次好壞「福禍的果報」這就是人生。
      通貨與福報相加在一起時,有部分人會比較欠缺前世的福報與通貨,如此就能借用親人福報與通貨的周轉⋯⋯通貨與福報區分是前世帶來或是今生借與,以及是來討伐前世所欠的一切因果業障!此種今生所居住在一起的親人,就會心甘情願來撫養這些親人,尚且是自己所生的後代子孫。此種親生後代不論是帶福報來的,或是來討伐前世因果欠債。有情眾生就會心甘情願的付出,也會無微不至辛苦照顧,甚至連一點也不會抱怨與不甘願,如此就符合因果討報的相互成全,但當下先要有知識、再有智慧、才有德性、才有福報,如此福報具足了,通貨也會跟著到來汝家中!如此的福報會跟隨著身邊,跑也跑不掉,拋也不走,想要他離開也不能的,就會把通貨拉入家裡來,此種福報才能享用通貨的累積。
三、創業
      人類眾生都是由零來開始一切的動作,每一個時空都是如此,亦不分任何人種,也是經由「無中生有,有中存實」,再來向外發展。人的生活過程以及生存取向都是如此;正是對自家的物品是否能提上檯面,讓有情眾生喜歡願意掏錢來買自家產品,這是對人世間所有創造的過程,經由努力能做到人類生存的必需性。人道世界絕對沒有ㄧ生都平順的,一生皆在平順中度過,根本都沒有任何創造力,也沒有原動力,若想要有更大的爆發力,根本都不可能有成功的力量。這就是人生,也是人類生存的實相,不分別從遠古至今時代都是如此,也不是只有努力就會成功的力量。必須要有如下的條件:
    1、人際圓融2、努力認真3、堅志不移4、福報具足5、態度親切6、目標明確7、饒益眾生
想要能立足當今時代中,必要了知眾生的習性是如何?眾生所需要的欲求是如何?每一個行業都有不同領域的知識,所以眾生的需求,若能了知的一清二楚,又能如實對所需要和欲求,就能加以應用。這種白手起家的命格,雖然歷經很多創業維艱的辛苦過程,就有很大的成長與提升,經由無中生有的創業過程,能如實改變良多甚且所有的成績,必要有實質的做出來,才能有更大的弘揚。
                    ⋯⋯⋯居家倫理⋯⋯⋯
一、婆媳之道
    (一)如何讓兩位女人心甘情願對這個家庭付出?
      只是兩個人的角度不同而已,人世間當下時空因緣已不是以往了。一個圓滿的作法,在媳婦新入門之後,婆婆就應該引領新媳婦操持全家生活起居的一切,婆婆將所有的生活習慣,就教導新媳婦一樣一樣來學習成長;若加上了家中有伯伯、叔叔、姑姑等生活在一起,就有相當多的人生活在一起,每個人的習性和慣性都不同,對這位新媳婦進入夫家之中,所面臨的問題就會一大堆了,並且新媳婦肩負著這個家庭傳宗接代的重大任務。
    (二)要了知這不是只有媳婦的問題而已⋯⋯
      婆婆當時也是如此,循著自己的模式來加以對媳婦的要求、而天經地義的傳承後代子孫,這種條件婆婆是經過由過去的經驗對媳婦的要求!同往昔已經不一樣了,若按往昔方式,那當下的這媳婦可以說:人生因緣每個人不同,個人角度也不同,有婆婆同住的媳婦,就會有反抗的心理。經常婆婆在這個家中,已經二至三十年左右了,一切的問題都在婆婆的掌握之中。
1、婆婆的角度:在一位新媳婦進入夫家中,起先一切皆不習慣,會對婆婆的所有為人處事,都是經由丈夫所言一切來行事,能圓滿否?不一定!兒子是你親生的沒錯,但古人云:「能生兒身,不能生而心」,娶了媳婦心就往老婆那一邊了,也就把老媽子放了一邊;必要時謹記在心,假如做婆婆的一直不放手而管太多了,就會「顧人怨」,這種公公婆婆就不聰明了,也是自己找苦頭吃,時代不同了,倫理綱常也要改變,現代的兒子要做更大的孝順。
2、良好的婆媳之道:婆婆的角度是操持整個家庭辛勞的長者,娶了媳婦就要放下重擔,給媳婦能有學習成長機會的空間,才可以勝任家中的一切。婆媳之間的問題會層出不窮,只因個人的角度不一樣,也就會產生很多的旁枝旁節,媳婦要對婆婆「敬之以天,順之為母,孝之為長者」,這樣對丈夫來說,才不會變成夾心餅乾。媳婦也要把婆婆當作自己的母親或是自己的大姐,對婆婆宛如母親或大姐一樣比較沒距離,容易溝通。此種問題點就能相互來成全照顧,兩位女人間能有更大的圓滿幸福,人生一世的因緣,對親人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希望大家都是「新時代的好媳婦」。
      (三)古代的德婦必出賢孝後代
1、有德的媳婦更是難求
    每一個媳婦都是賢能的,但卻不一定能有德行。此種思想觀念來持家,要想這個家庭能興旺,也只是一段時間而已,對賢能媳婦應了解,該用德性來扶持家的興旺,才是如實性;因為有德是一種比賢能更高層次的基本作為。
2、所有媳婦的基本作為
    人往往喜歡計較一些雞毛蒜皮之事,會計較的比較多,不肯犧牲一點給別人方便,而一個喜歡計較的人,想要有大福澤是很難具足的,一個有德的媳婦就不會計較,也不會比較,甚至是對自己來管教,才是正道真,是母的風範可連續後代的德澤。
      (四)勤儉方能持家,也就是興旺的基本條綱
    了解勤儉的必要性,一位好媳婦必須會量入為出,能讓家庭有充分的盈餘,對未來所有事情的準備,才能充分盈餘而有積蓄。
      (五)吃虧是福的概念
    一般人皆明白吃虧是福的道理,但也僅限於明白而已,這種能明白吃虧是福的概論,也無法做出來。
1、了知人世間的行為準則:經常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能給人方便就要經常給人方便,讓此一付出,在此一生努力辛苦不必在意有多少,正是對未來提升超越的依據,因為真正能上升超越者,都是不會比較,也不會計較。
2、了知人道世界的倫理準則,是以天地條綱做規制,這其中雖然多吃一點虧,往往對你能減少很多災難發生,反而能得到很多福報,所以一般人只會短視近利,而無法用一個長遠的眼光,把前世所有因果報應及今生作為加入在當下時空中。其實吃一點悶虧,能咽下這口氣,把心置與不同人來結下冤仇,能與人廣結緣,就會減低前世因果業障的討伐,因為吃一點虧或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可趕盡殺絕,也不可認為不饒人,就不會有天理的循環。
      (六)待人溫良恭簡讓是人倫道德的基本
    溫:是對人與人的情感能有加分。
    良:也是一種高貴的品德,在人世間來生存是有高尚品質的提升。
    恭:人有品格自尊,也有人之高尚情操,所以人與人必須相互恭敬對方。
    儉:節省惜福,不浪費,不暴殄天物,尤其能量力而為之,對該節省必須節省,一點也都不要浪費。
    讓:退讓一步往往是讓自己有更大的空間,有情眾生應該對自己謙卑ㄧ些,如果能力所及的,也不可以太過分謙虛,應讓自己才藝能有發揮的空間。
每一個人都會在一件事情沒有受到尊重,口氣就會相當不好,有情眾生可以了知在「溫良恭儉讓」⋯也是人類生活的基本行為⋯就是倫理道德的規範、更是綱常規則的依循。溫良的人較不會有強勢的壓迫感,讓人產生很大的壓力,人與人就是一種溫良的動物,也因為人是一種高尚的萬物之靈;就不會同其他物種眾生一樣的粗暴,才能促成人與人生活圓滿在一個共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