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18:05:43圓恩

​【褓抱筆記194】190519共學筆記 3Y2W3D(0514-0520)

今日共學主題是駿武來座談。T早上一直玩,並要求M要在旁邊,告知T共學的地點在基地,最近都會莫名恐懼一些東西的T說:「我不要去,那裏有熊。」不過他最後還是跟著出門了。觀察到他有時候是說說而已,有時候是真的很怕,媽媽還在努力破解此狀態中。和M提及,M說當T害怕時,可以用本身的例子試著跟他說,牽著他慢慢往前走,之後他才能面對,當他恐懼的事物真正出現時。

 

抵達基地,文鼎已玩開了,T感覺比較害怕,黏媽媽黏得很緊,媽媽很羨慕文鼎可以自己去探險,但也許T的時間未到。這次認識了阿洲,和他聊空汙相關的議題,中間T一度吵著他要離開,覺得T想睡在鬧的媽媽不耐煩,要M趕快帶走他,然後媽媽可以看一下小說。T再回來時,出乎我意料他居然沒睡著,但是狀況好多了,可以自己去玩,謝謝文鼎借T玩具,但T把吊車玩壞了,謝謝文鼎說沒關係。過一陣子後座談也終於開始了,收穫頗多。只可惜因時間關係無法聽到最後。回程和M在車上開始了夫妻倆的討論,感覺很棒。筆記摘要如下:

 

◎有個媽媽詢問爸爸不太會和孩子互動,駿武提到夫妻之間「談」戀愛的時間太少。而爸爸因為被教育的方式(建議閱讀《該隱的封印》)…..。我們這個社會從小教我們「比較」。(此段歡迎補充,我後面才開始做筆記)

 

◎我們從來不對自己好,都要別人對你好。(建議閱讀《人的潛能與價值》,已絕版,可至圖書館查詢)。什麼叫對自己好? (建議閱讀《愛情的非正常性混亂》,已絕版,可至圖書館查詢)

 

◎試著質疑那些所謂對的事情。

 

◎人的狀態好,任何跟你接觸的人都可感受到力量。「熱情、勇氣、堅持、創造力」是自我實現的四個特質。所謂的自我實現是用自己的專業做利他的事。

 

◎當生物趨近單一性,就會走向滅亡。(提及某些學校都是同樣性質背景的孩子及家長)

 

◎有媽媽問及如何跟婆婆相處,駿武提到他太太在他父親病危時的一個故事,提醒媳婦可以試著投長輩所好,觀察到長輩的需求,而不是不要看到這些人即可解決彼此的問題。

 

◎自主學習是指生活中可用資源,根據孩子的興趣去延伸出很多學習,並幫孩子整理平時累積。

 

◎小孩需要發展抽象經驗,不要讓小孩固定在單一的某些空間或環境。

 

◎有媽媽問到覺得小孩沒有學習動機。駿武回答:只要是妳覺得會讓妳生氣、會抱怨的事都是孩子學習動機的展現。每一個動作後的教育意義在於了解孩子的狀態是什麼,接住小孩的各種問題。不能期待每次都能開花結果,但小孩會因此認真看待各種討論。不要過度期待結果。孩子一邊探索,會留下一些疑問,在未來日子就會發展出來。

 

◎小孩要求精準=學術潛力。父母都在摧毀以後的大師,我們要孩子和諧、和平,不要那麼堅持,之後才念孩子學習要持之以恆。

 

(建議閱讀《社會的麥當勞》疑似此書名,可再查詢)

 

◎駿武回答媽媽的提問,對大腳小腳共學團未來的藍圖發展是希望促成一個自我實現者較多的社會。

 

◎我們不斷在小孩面前做出示範–自己不搞清楚。例如擁核和反核,在擁什麼,反什麼?把環境毀壞殆盡,還是和環境共生。

 

◎偽科學:只告訴你什麼對他有利,而不是好壞並陳。(M說健康食品等商業行為就是這樣進行宣傳的。)

 

◎不會思辨,只會給人家貼標籤!

 

◎座談中,有個孩子的母親在我位置前面的桌子上擺上平板,讓孩子看影片,T也跟著看。我忍不住問起對方對孩子使用3C的做法。他分享因為自己是高度近視,不希望孩子也走上這不可逆的情況,所以還是會限制她使用時間。三歲時是半小時,四歲時增加到40-50分。只有半個月的時間她在做烘焙時,沒有限制孩子,但觀察到差不多兩小時,孩子也累了。也擔心孩子想像力、創造力受影響,不出去玩,看影片就呆呆的狀況。回程我和M討論,M提醒我要和T「約定」,而不是說「限制」這個詞。我覺得我有被M點醒的感覺。

 

後來其他媽媽補充:駿武建議5歲以前盡量不要玩,因為大腦神經學提及5歲前大腦還在發育,而3C的聲光效果太強,會造成小孩反應事情都是直接出手(揮打),大人也不要想去禁止或限制,思考方向可以往「如果不讓小孩玩手機,該陪小孩做什麼活動」,舉例:小孩到共學現場時,應該比在家時玩手機的頻率低很多。若孩子已沉迷3C,有兩個做法。第一:大人自己減少使用手機、第二:想活動陪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