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31 18:17:06Bonnie

3C虎媽的教養任務

照片取自網路

              老公常說我教養小孩缺乏原則,總被孩子吃定,不過對3C產品的管理,我敢說自己絕對是虎媽等級。兒子出生後,家裡的電視機就被我送走,手機和電腦當然是違禁品。

      因此,我有時間陪兒子用積木堆城堡、握著他的小手塗鴉、為他念床邊故事、聽著音樂大聲歌唱。每天都可以到公園玩耍,假日老公開車載全家出遊,天雨便逛書局或上電影院。等兒子更大些,再為他安排游泳桌球象棋口琴等才藝課。我相信,沒有3C的世界才是彩色的。

     幸運的是,兒子唸小學時還未時興線上學習,偶爾需用電腦查資料,我必假陪伴之名,行監督之實,規定時間一到立刻關機,一秒都不給多用。

      升上國中,為連絡方便,我好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一款僅有通話功能的手機,誰知有天放學見他眉開眼笑:「貪食蛇超好玩,我在公車上都在玩。」這怎行,立馬換一支隔日下課,兒子抱怨搭車時手機響起,身旁的老人竟跟他同時翻找包包。「很丟臉耶!而且鈴聲超大,調到最弱還是很恐怖。我心裡竊笑,逕自用膠帶將喇叭孔貼起來。

      會考完的暑假,老公送兒子一台筆電,說要讓他學會自我管理,兒子在旁點頭如搗蒜。此後,果然如我所料,兒子每天動也不動地坐在電腦前,作息晨昏顛倒,吃飯漱洗草率敷衍,說話時口氣不耐,眼神飄忽,紅潤的臉蛋變得蒼白消瘦,簡直像無魂有體的稻草人。不忍網路巨獸將心愛的兒子吞沒,我決定收回主導權,制定嚴格的使用時間表

                然而網路的誘惑實在太大,我常得跟兒子玩藏寶遊戲,把筆電收在衣櫃床底或洗衣機,並設下複雜密碼。兒子也非省油的燈,每每尋獲寶物還破解密碼。疫情期間,學校實施線上課,狀況更是雪上加霜,我只好祭出終極手段,向電信業者申請「自動斷網服務」。(老公說:上網要錢,斷網也要錢?)

               就這樣捱到兒子學測後,說好給他智慧型手機的年紀,上通訊行選好款式,年輕店員對兒子說:「手機給我,我幫你設定。」(更換新的智慧型手機需重新設定

            我沒有手機。

             「蛤?」店員瞪大眼睛,眼神夾帶不解和指責,像箭矢一般射過來,我突然心生愧疚。

      沒有手機這些年,兒子頂多小小埋怨,從不曾對我口出惡言或情緒勒索。當同學們都在滑手機、打遊戲時,他獨自躲在武俠小說的世界練功;準備考試K書時,他用MP3播放器和有線耳機聽音樂紓壓(耳機線老是交纏打結);最要好的朋友也只有和他一樣的陽春手……想到這兒我二話不說,掏出錢包刷卡再加碼最新型的藍芽耳機。

               兒子歡天喜地揣著新禮物回家,可想而知繼筆電之後,手機成為他另個形影不離的朋友,我常得忍住想要一把搶下來的衝動,直到他上大學搬出家裡才眼不見為淨。

              最近開始有點想他,上網關注他的臉書,發現他交了新朋友,參加幾個社團及歌唱比賽,仍然喜愛閱讀、創作、逛書局和看電影,連假時還自己安排一趟南部小旅行我傳訊息問他是否需要平板電腦,方便上課作筆記,兒子回說先不用,他喜歡手抄的溫度,順便跟我分享上網管理的App,還說周六要回家與我們聚餐……

             忽然覺得這世界有網路還不賴,我也可以放心地卸下3C教養的任務了。

                                                                                                                                                      《人間福報家庭版2023/07/31》

上一篇:小手的牽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