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17:57:46金三順

用酸奶補充益生菌不靠譜

“腸胃不好,喝點酸奶來保健,因為裏麵有益生菌。”這種觀點究竟對不對?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的“全民營養周·營養與健康體重科普沙龍”活動上,浙江省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營養科主任張片紅給出了答案:益生菌對身體有益,但並不建議用酸奶來補充。

張片紅介紹,健康人的胃腸道內寄居著種類繁多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稱為腸道菌群。腸道菌群按一定的比例組合,各菌間互相製約、互相依存,在質和量上形成一種生態平衡。一旦機體內外環境發生變化,特別是長期應用廣譜抗生素,敏感腸菌被抑製,未被抑製的細菌乘機繁殖,從而引起菌群失調,臨床上表現為腹瀉、便秘等。此時,可以補充一些益生菌。浙醫二院營養科曾做過一項研究,77名慢性便秘患者、87名慢性腹瀉患者服用益生菌15天,治愈率達到61%、71.4%;服用益生菌30天,治愈率達到67.8%、77%。

“益生菌最大的特點是活菌,益生菌要想到達腸胃產生良性作用,首先在銷售過程中要保持存活,並且在保質期內保持一定數量級,才能起到活菌應有的作用。”張片紅提醒,一般超市將酸奶放在0~4℃環境下,而許多小店把益生菌酸奶放在常溫下,益生菌存活有限,而且酸奶益生菌的計數往往不明確,所以並不建議用酸奶來補充益生菌。





三明治學堂 2017-12-06 17:37:39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