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7:34:55await_the_lord

如何讀聖經才能得著永生

永生

提到「聖經」,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基督教的正典,凡是基督徒都有聖經,靈修、聚會的時候都看聖經,傳福音、講道時更離不開聖經。可以說,聖經已是基督徒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們通過讀聖經知道了天地萬物是神造的,神曾經用洪水滅世,帶領摩西出埃及,頒布律法、誡命帶領以色列人生活,讓人學會敬拜神。從聖經中,我們還知道主耶穌恩典時代行了許多神蹟奇事,醫好了很多病人,作為贖罪祭救贖了整個人類,主耶穌的憐憫與愛是真實的等等。藉著讀聖經我們認識了神的權柄,增加了跟隨神的信心,在生活和工作中還有了一些好的行為,這些都是通過讀聖經得到的。聖經存在的價值,對我們的造就、益處,沒有任何人敢否認。所以,很多基督徒都認為聖經是我們信神得著生命的途徑,只有堅持看聖經才能得到永遠的生命。但有些人看到主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翰福音5:39-40),心裡便有了困惑,既然聖經裡記載的都是神的話與人的見證,那我們讀聖經就應該能得著永生啊!為什麼主耶穌卻說聖經裡沒有永生呢?

其實,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只要我們知道了聖經裡記載的神在律法時代、恩典時代的作工內幕,以及神作工達到的果效,也就明白了主耶穌為什麼這麼說了。

律法時代,耶和華神主要是頒布律法、誡命,帶領初生的人類在地上生活。雖然神也發表了一些真理,但所說的話是為了讓人遵行神的律法和誡命,學會敬拜神,學會建造祭壇,知道人若觸犯律法、誡命就得向神獻祭悔改,並不涉及變化人的生命性情,只是為了帶領人學會生活。恩典時代,主耶穌作的是救贖的工作,期間主耶穌顯了許多神蹟奇事,醫病趕鬼,讓死人復活,平息風和海,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也說了許多話,主要是教導人認罪悔改,愛人如己,對人要有包容、忍耐,不可論斷人,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等等。

主耶穌傳的是悔改的道,人接受了悔改的道達到的果效就是認罪悔改、罪得赦免,外表上有一些好的行為,不偷不搶,不打架,不罵人,不喝酒,有些人還能殷勤作工,為主花費,撇下一切跟從主,傳主耶穌的福音。但這僅僅是得到了主的救贖,並不代表我們的犯罪根源得到了解決,走上了通往永生的道。因信主到現在,我們受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彎曲詭詐的性情支配,常常與人發生爭執,貶低人、排斥人;為名利與人勾心鬥角,搞欺騙、玩詭詐;信神不敬拜神,仍能崇拜人、跟從人;聚會講道還能高舉自己,不能尊神為大,不見證神;尤其是臨到天災人禍時,還能誤解神、埋怨神,還有背叛神的危險。有這些表現就說明,神在律法時代、恩典時代所作的工作,並不是為變化我們的生命性情,而是為了讓人知道自己有罪,並能認罪。

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約翰福音8:34-35)「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伯來書12:14)我們現在能常常犯罪,身上的敗壞性情沒有得到潔淨,還屬於罪的奴僕,又怎能說是已經得到了永生之道,能見神的面呢?神是聖潔的,不會讓滿身是罪的人進入神的國。所以說,我們只接受律法時代的工作和恩典時代的工作,無論怎麼追求、怎麼付代價、怎麼受苦都達不到生命性情的變化,達不到脫離罪的果效,更不可能得著永生之道。

那到底什麼是永生之道呢?我們都知道,人類是因為罪才會死,如果人類得著真理作生命,解決了罪的問題,神就會祝福人類永遠不死、得到永生。所以,得著永生之道的人生命性情會發生變化,身上的敗壞性情會得到潔淨,脫離了撒但的權勢,不再受撒但本性的轄制、捆綁,最後能得著真理作生命,達到與基督相合,永遠不再犯罪抵擋神、背叛神,能達到這樣果效的道才可以說是永遠的生命之道。

也許,有些人會問:「那如何才能得著永生之道呢?」

主耶穌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16:12-13)希伯來書9章28節說:「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啟示錄中也多次提到的「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可參看啟示錄2-3章)通過這些預言我們知道,主耶穌在末世還要回來,賜給我們第二次的救恩。神在末世發表的生命的言語,我們在聖經裡是沒有見過的,是神在聖經以外發表的新話語。

我看到一本書籍上說:「末世的基督帶來的是生命,帶來的是長久的永遠的真理之道,這真理就是人得著生命的途徑,是人認識神被神稱許的唯一途徑。你若不尋求末世的基督供應的生命之道,那你就永遠不可能得著耶穌的稱許,永遠沒資格踏入天國的大門,因為你是歷史的傀儡,是歷史的囚犯。被規條、被字句、被歷史的枷鎖控制的人永不能得著生命,永不能得著永久的生命之道……」從中看見,只有基督在末世顯現發表真理才能潔淨我們的罪,賜給我們永生的道。我們必須放下聖經裡有永生的觀點,在末世迎接到基督,從神那裡得到真理,才會有湧流不斷的生命活水流進我們的生命裡。而聖經代替不了神的權柄、神的能力,也不能代表神賜給人的生命,更不能代替聖靈的作工。聖經裡只是記載神以前的作工、說話,只是為神作見證的,而永生是來源於基督,不是來源於聖經,聖經不能代替神,沒有生命,基督才是聖經的主與生命的源頭,只有接受神末世的救恩我們才有機會得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