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8 00:00:00阿文

◎洪雅純_01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5
▼給阿文‥015  (88)1999.09.29.三
△給雅純-015  (88)1999.10.25.一 09:00:00
 

▼給阿文‥015

親愛的蚊子哥‥
  您好!
  有一陣子,沒有聯絡了,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不是我偷懶,是從暑假到開學,這段時間,比較沒有時間,因為‥到了一個新學校,面對新面孔……或者不是自己理想的學校,所以‥總是有點生疏,所以‥只好慢慢的調理自己,想想如何面對眼前這些事情,所以‥花了將近快一個星期,才把這些恐懼、抱怨解決。
  或許學長、學姊們的照顧,和老師們的指導,讓我深深的,不再討厭這個學校。雖然,有一陣子,「我的學校」,風評不是很好,但是‥最近這幾年,又好轉起來了。
  講了一大段,或許蚊子哥,還不知道,我就讀什麼學校? 我現在就讀的是‥「農工學校.園藝科」,研究如何培育花種、如何保護植物等等——
或許這不是自己的興趣,但是‥只想把三年的課業學好,再繼續考科技大學,或是‥一心很想讀的「師範學院」等等。
  現在,在學校,跟學長、學姊們,相處得很好,雖然不是直系的科系,但是‥同在一所學校就讀,那種感覺,真的很棒,這是一張白紙,也無法形容得完的呀!
  「商職」的生活,真的很輕鬆,可是‥輕鬆的生活,總是讓我很緊張,深怕自己,懶惰得忘記讀書、準備課業,所以‥這一點,真的讓我有點傷腦筋呀!所以‥再次發出「SOS」的訊號,向蚊子哥求救呀!
  現在,學校一方面要參加一些比賽,又要參加「管樂社」,我學的是「豎笛」,所以‥每天坐專車到學校、坐火車回家,周六又要留校,不能自作主張的不留校,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呀!
  雖然,生活如此忙碌,但是,我總覺得‥過得很充實。
  或許自己的年紀,和本班的同學,差了一、二歲,所以‥在他們不知道之下,有時,他們在玩耍,把東西丟來丟去,我就覺得‥那或許很「幼稚」,所以‥跟他們玩不起來,可是‥她們的眼裡,卻認為我很「嚴肅」,可是‥本性活潑的我,也不知如何才好?但是‥我總會放下此時的心情,把自己活潑的個性,發揮出來吧!?或許這樣,她們就會了解到,我的個性了吧!? 可是‥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方式,是對還是錯? 但是‥他們的臉上,總有露出一絲絲的微笑,那種感覺,才是真正的友誼吧!?
  對了!這陣子,停課了好幾天,「九二一大地震」,嚇得人們驚惶失措……
  不知蚊子哥‥「山上」的家如何? 相信一定是平安的!
  至於我家,也是平安的! 但是‥只要有什麼風吹草動的話,大家都嚇得往曠野、空地逃。
  最近,看到新聞報導,有的人被埋困、有的人死亡、有的人無家可歸,只能帶著滿臉的恐懼,到處流浪,真是讓人看了,有點鼻酸呀!
  地震為什麼會發生呢? 真的讓人無法預料的呀!看到一具具的屁體搬出來;家人的傷痛……含淚送親人離去——或許,他們會覺得‥老天爺太不公平了,送了個這麼大的打擊給他們,讓他們,從有淚水,哭到沒有淚水……
  這真的讓我覺得‥此時的我,或許是最「幸福」的,阿彌陀佛!
  最近,您有沒有和〈楊永寶〉大哥,還有其他大哥、大姊聯絡? 不知他們,近況如何? 心中有一種衝動,好想再和您們見一次面,談談您們的工作狀況;或許會有喜訊傳出來,也不一定喔!
  如果大哥有和他們聯絡的話,不妨替我向他們,問候一下!謝謝!
  祝‥
快樂!
             遠方關心您的小妹
                  雅純
                    (88)1999.09.29.三
 

△給雅純-015

雅純‥
  世事真是難免「事與願違」啊!人生的道路上,也總是難免因為前面「道路施工、道路封閉」,而不得不「改道而行」啦!
  看雅純那麼喜歡「廣告設計」,倒是去讀了「園藝科」,心中或許會有些失望吧!? 只是‥「園藝」也有「園藝設計」啦! 只要多用點心,同樣的,當中也會有「創作的樂趣」,以及完成之後的「成就感」嘛!
  而且,還能時常親近自然、親近花草樹木,這是很「幸福」的事哪! 雅純若懂得「欣賞」那些花的美麗、「分享」那些花的香氣,那會是很快樂的事情呢!
(可別看到花,就只知道、只想到,去分析、考究花,是何品種、是何類別,
 或是生了什麼病蟲害、如何防治喲!)
  這社會上,有當醫生,還當作家的,於是‥滿紙都是醫、病關係;有開計程車,遇到塞車,就拿出畫紙、畫筆繪畫的,於是‥滿紙的街景;有當火車站的站長,而喜歡玩模型的,結果是‥一大堆有關火車種種的模型……
  雅純如果還是喜歡「紙雕」的話,那麼‥在觀察、研究,那些花草樹木之餘,就運用紙雕,去做些「花草樹木、蟲魚鳥獸」,這倒也不錯呢!
  阿文要跟雅純說‥
「路是人在走的,如何去運用,身邊的資源,去完成自己的理想,
 就看自己‥用不用心啦!」

 
  雅純怕自己因為生活輕鬆,使自己變得「懶散」,而忘記「讀書」——這還真是個問題啦!
  阿文也只能建議雅純‥首先呢!評估一下,「園藝科」,在自己心中的「分量」是多少? 若不是真的有「志趣」,那就得過且過,學科但求「及格」,能夠「安全畢業」,就算是混一張「文憑」也罷——要是如此,阿文也不會反對的,因為‥畢業後,真的能夠、真的會「學以致用」的,其實‥也沒多少人啦!
  阿文有這麼一句話說‥
「學習,是為自己而學的——
 不學,沒什麼損失,然而,學會了,也就可以受用一輩子。」

  若是雅純,以後對園藝,產生一些興趣的話,那麼,阿文相信‥雅純就會自然地,多付出一些時間、精神、心力去投入的——阿文有話說‥
「學習是快樂的事情——放輕鬆;
 學習若想要有成效——多用功。」

  就看雅純,怎麼去想、怎麼去做嘍!
 
  以阿文來說,阿文就很喜歡,那些花花草草的,由於家在山上,所以‥放眼所及,看到的就是青山、綠樹、繁花;細看的話,就可以看到小鳥、松鼠、昆蟲……阿文就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感恩呢!而且,自己也從中,「孕育」了好些詩呢!好吧!順便抄錄一些,阿文所作的詩,讓雅純欣賞好了!
˙春花醉蝶樂、夏日詠蟬歌、秋風皺湖面、冬雪白山頭。
˙庭中有春暖,蘭桂暗飄香,本為林中人,無憂自得歡。
˙蝶於花間舞、鳥在枝上鳴。其中有妙趣,觀者自用心。
˙信步觀花草、靜坐聆蟲鳥。一段好時光,閑心自得到。
˙蝴蝶舞翩然、彩鳥歌悠揚。一片新氣象,春風送花香。
˙夜來坐花前,靜思在茶間,清心觀事物,杯水入明月。
˙新春才到雷初響,群花吐蕊爭艷芳‥玫瑰百合都好美、玉蘭茉莉各馨香。
˙佇觀天邊雲舒捲、臥聽林中鳥聲喧。忽來風雨催花落,一番清澈透兩間。
˙風吹水流伴蟲鳴,花開葉落總適情。遊雲無心遮明月、長空隨意播銀星。
˙石頭不語總含情、花木無言亦有心。放眼靜觀皆會意,此中天地任遊行。

 
  這些「詩」,很有意境,也很美——懂得欣賞的人,當可從中,得到喜悅。
阿文要是會「畫」的話,那麼‥身邊的這一切,將會是「取之不盡」的題材哪!
  詩、畫的本身,只是一些文字、圖像的組合,它是沒有生命的,然而,人們卻可以付予它生命‥當人們去看它時,它便會「活起來」——
它,活在人們的眼中、活在人們的心中哪!
  而「植物」本身,有他自己的生命,不管人們,看不看他、理不理他,他都是「活著的」——
當妳為一朵花,去付出心力照顧時,花就會有所反應的!
彼此之間,是能夠「互動」的,妳對花好,花就會對妳微笑……
如果‥妳懂得欣賞、懂得分享的話,那會是很美好、很快樂的哪!
 
  阿文這裡,一切安好!
  楊永寶,阿文是常去找他的,而其他人,則沒在聯絡了!
  祝福雅純‥
平安順事!
                  阿文
                    (88)1999.10.25.一 09:00: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18.六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5。1999.10.25.一 09: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1580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2.htm
■標籤:#聯絡 #開學 #理想 #學校 #園藝 #輕鬆 #問候 #難免 #創作 #樂趣 #資源 #喜歡 #感恩 #欣賞 #微笑

上一篇:◎洪雅純_014

下一篇:◎洪雅純_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