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4 00:00:00阿文

◎洪雅純_011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1
▼給阿文‥011  (87)1998.10.07.三
△給雅純-011  (87)1998.10.16.五 12:40:24
 

▼給阿文‥011

親愛的蚊子哥‥
  展信愉快!
  真是「Very sorry! 」(非常抱歉!)如此晚才回信給你。
  本來是想在「中秋」前,回信給你,順便祝你‥「佳節愉快!」可是‥太忙了,所以‥才遲遲沒有回信,希望你不會見怪喔!
  不知中秋節,蚊子哥如何過? 不妨說來聽聽!
  至於我嘛!從「十月三日」下午,就和家人、親朋好友,一起到「溪頭」住宿‥「米堤五星級飯店」,因為‥剛好我的叔叔,在銀行上班,有一些旅遊金,所以‥就邀請我們一起去住。
  第一次住「五星級飯店」,感覺就有點不同,東西價錢,非常昂貴,但是‥服務生的態度,非常今我滿意,他們輕輕的一聲問候語,聽了令人感覺非常舒暢喔!我們在那邊,「收穫」不少,「飯店」非常漂亮、豪華,所以‥也拍了不少的「照片」作紀念喔!
  你要是到了「溪頭」,也不妨到那裡走走,呼吸空氣、吃竹筒飯,尤其是風景,美得不得了——改天,再加洗一些照片給你喔!
  信上還有提到我的「興趣」,所以‥也看到蚊子哥,不少的建議,所以‥我也試著做做書籤。信中所附的書籤,是我做的,所以送給你,至於‥上面寫的字,是〈南光〉哥,簽名時,留給我的詩偈,等於送給我;告訴我,它們的意義。
(我把它用藝術字,再寫到另外的紙上。)
  對了!還有謝謝你的笑話,真的讓我,快笑破「肚皮」了!
  你問我有什麼笑話? 告訴你一個,但是‥我不知道你是否聽過喔!

   ⊕林阿伯

  有一天——
  林阿伯去喝喜酒,結果‥喝太多了,在回家的路途上,就發生車禍了。
  當時,阿伯失血過多,就昏過去了。
  當他醒來的時候,護士小姐,在他的口袋裡,找到了一張「健保卡」,可是‥健保卡染到血了,只剩下阿伯的姓氏‥「林」字。護士小姐,就問他叫「林什麼」(台語)。
  阿伯回答說‥「我『喝紹興』啦!」
  小姐便說‥「不是啦!我是問你‥叫什麼?」(台語。)
  阿伯就說‥「我叫『海菜、豆乾』哩!」

 
  說完了,不知蚊子哥,是否聽過? 希望你會看得懂!
  蚊子哥!你家住在山上喔!那麼‥空氣一定很棒!風景一定很漂亮——
有空,不妨照一些相片給我喔!謝謝!
  對呀!現在有了「週休二日」的假期,不知蚊子哥,有沒有和你的好朋友,出去走走、效遊呀!如果有的話,不妨可以一起和我分享,你們旅遊的樂趣喔!
  最後,要謝謝蚊子哥,支持我選擇「重考」,我一定會努力的!
  好了!不妨來信時,說說你的近況!
  字體有些草率,因為‥回太多信了,所以‥有點趕,希望不要見怪!
  拜拜!
  祝你‥
快樂!
               可愛的小妹
                  雅純
                    (87)1998.10.07.三
 

■信紙詩句

  在生命的旅途中,
  擁有最美麗豐收的一頁;
  願將平安的訊息,
  捎給遠方的你。

 
※阿文註
  雅純信中所附之書籤,是她用剪紙做成的,有一支蓮花、一支蓮葉。
  上頭題了首偈‥
「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東風上下狂。」
  「宋」之〈釋道潛〉,有詩偈道‥
「多謝樽前窈窕娘,好將幽夢惱襄王。禪心不作沾泥絮,一任春風上下狂。」
這「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或為後人所改作。
 
  「什麼」,台語當用「啥麼」或「啥物」。
  「喝」,台語當用「啉」〔ㄌㄧㆬ lim1〕。
 

△給雅純-011

雅純‥
  聽說‥
「溪頭的神木,已有‥『二八〇〇年』的歷史了。
 不過‥四、五年前,告示牌上,也是寫著『二八〇〇年』,
 恐怕再過十年,它還是寫著『二八〇〇年』吧!?
 『溪頭』到『杉林溪』的步道,全長『十七.五公里』,
 共花了『三千二百萬元』造成的‥
 所以‥一個人的步伐,如果一步是『六十公分』的話,
 那麼‥平均每走一步,就是『一三〇二.五元』。」

(註‥以上參見‥「眾文圖書公司」所出版,
 〈楊儀典〉編著的《團康高手 第一輯》,第一四七頁。)
 
  曾經有朋友,約阿文到「溪頭」去玩,不過沒去成,真是可惜!
  看雅純能到溪頭去玩,還真是羨慕呢!
  能夠到處去旅遊,總是好的,可以怡情悅性,也可以增廣見聞。
  阿文從小就想‥〔但願能夠養一隻老鷹,把牠養得跟牛一樣大,然後,乘著老鷹,去遨遊世界……〕
  後來,阿文沒養到老鷹,五、六歲時,養了一隻「鵝媽媽」,還天真的,要把牠養得跟「牛」一樣大,然後,跟鄰家的「大姐姐、噢妹」,一起乘著鵝媽媽,去遨遊世界呢!
  可惜‥阿文到現在,還是沒能「到處旅行」——
小時候,家境不好,只要「花錢」去旅行的(如‥畢業旅行),一概不參加。
  小學時,有一次——
  老師說‥「明天,我們去郊遊。」
  大家都很高興。
  有人問‥「老師!我們去哪郊遊?」
  老師說‥「胡適公園!」
  全班聽了,便失望的‥「啊……」了一聲。
  因為‥學校(舊莊國小)就在「胡適公園」旁,每天上學、放學,都要從胡適公園裡經過。
  後來,就改到「胡適公園」對面的「中央研究院」去「郊遊」。
 
  阿文倒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幸福,因為‥阿文是「山的孩子」,從五、六歲,就喜歡自己一個人,在山裡跑來跑去的「探險」了。
  要問‥「風景,漂不漂亮?」
  阿文也難以作答。
  阿文的家鄉‥「湖仔內」,不是什麼「名勝古蹟」。 山不是很高——「墓仔埔」,倒有好幾處;溪也不是很大——如今,兩岸還被「混凝土堤」,給圍成了「大水溝」,而不成「溪」了;也沒什麼名產——香蕉長得比較好之外,蓮霧、柚子、芭樂……現在,全都遭「果蠅、毛蟲」侵襲……
然而‥阿文還是很喜歡、很眷戀自己的家鄉——因為‥阿文深深覺得‥「家鄉,是一個人的『根』哪!」
阿文在這「湖仔內」裡,「土生土長」,對於這裡的一切,自是感情深厚。
  也許「湖仔內」,再不久的未來,就會被政府,徵收為「垃圾掩埋場」,那也說不定呢! 因為‥鄰處的「山豬窟垃圾掩埋場」,是用不了幾年的——
  人類要是還得不到教訓、還不覺醒,而「減低製造垃圾、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廢物利用、環境保護」的話,恐怕未來,一個一個山谷,都要相繼淪為‥「垃圾掩埋場」了。
  人類這種‥「大肆破壞環境」(別說是「破壞風水」),是不對的哪!
那些財團(官商勾結),「見利而忘義」,為了多些「土地」,而設法讓河川「截彎取直」,果然多了很多土地,然而‥一下大雨,河川無法容納大量的雨水,加上海洋漲潮,於是‥就到處淹水……損失慘重,算算,永遠都是「得不償失」哪!
 
  呵呵!怎麼從「旅遊」,扯到「環保」來了呢?
  當人們「叫苦連天」地,怨嘆老天‥「為什麼讓我遭到這種災害,我為什麼這麼倒楣?」的時候,真該看看自己先前,做了什麼哪!
  這兩天,〈銳薄颱風〉(瑞伯颱風)過境,全省到處都是災害——多處都是因為人們,未能做好水土保持、環境保護,所造成的後果,人們這是「自作自受‥自找苦吃、自找罪受、自掘墳墓」哪!
(註‥阿文把「瑞伯颱風」,改成「銳薄颱風」(銳利又刻薄的颱風),
 是因為‥阿文不喜歡把颱風的名字,翻得那麼「好聽」;
 〈瑞伯〉這麼好的名字,卻造成這麼大的災害,真是「名不符實」哪!
 像〈韋恩颱風〉〔「韋」字通「偉」〕,阿文就把他翻譯成〈違恩颱風〉,
 這樣才「名符其實」嘛!
 像有人名叫〈仁義〉,可是卻「不仁不義」一樣,真是對不起自己哪!
 除非,他叫〈吳仁義〉〔無仁義〕,或是〈賈仁義〉〔假仁義〕,
 那麼‥他「不仁不義」,也才「理所當然」呢!)
 
  雅純還真是有「美工」的才華呢!看妳隨手剪一剪,就能做出這麼個可愛的書籤,真是不錯!
  阿文給妳的建議‥「做書籤賣錢」,妳真的可以實行的——
因為‥雅純也漸漸長大了。
長大了,代表要能夠「自立」,不論是「感情、經濟、處事」上,都要能「自立」,而不需要(也不能)在在處處、事事時時的,仰賴父母的支援與幫助——
既然‥妳有這麼好的才華,又是妳的興趣,那麼‥能夠「運用」自己的才華,而且適合自己的興趣,去賺些錢,何樂而不為呢?
  還有‥再給妳一點建議‥書籤可以照「比例」,做大一些,也就可以做得更「精緻」一點(工廠製版時,可以縮小,因此,不需要「一比一」的大小);字可以寫在另一張紙上,或是用打字的,也可以。
  還有‥最好減少「雙面膠」的用量,能不用,就不用,採用白膠(南寶樹脂),比較省錢,也比較方便、比較環保;可用串烤用的細竹籤,一頭削尖、一頭削扁(或用鐵絲磨一個,就可以長久使用),用來作為塗抹白膠的工具,非常方便;細小的紙片,可以用擦藥水用的夾子來夾取,則很方便。
  如果是為了製造「立體」效果,而使用「厚的雙面膠」,可以改用較厚的紙板,先裁成長條,再剪成細塊,抹上白膠,效果也是一樣的,反正厚紙板,剪一剪就會剩下一大堆沒用的,不妨用它來取代厚的雙面膠,省它一筆小錢也好。
  阿文不怎麼喜歡使用「雙面膠」,因為‥指甲習慣剪短,每次,雙面膠那層「皮」,都會剝半天,不然,就用美工刀的刀尖去剝,真是不習慣。
  〈楊永寶〉,就很喜歡用雙面膠,要黏的、能黏的,幾乎都是使用雙面膠,而且,還用得很多,貼一張‥沒幾天,就要撕下來的佈告,也得用上一大段,怕它黏不住似的;連「郵票」都用雙面膠黏呢!(因為‥他找不到膠水。)看他一個月,想是至少,也可以使用十捲以上的雙面膠吧? 要是他能改用「白膠」,相信可以省下一筆「小錢」的。
  對了!再提供妳一個,阿文的經驗‥妳要是想貼海報,如果‥海報還要的話(如明星的海報),那麼‥可以在貼雙面膠之前,先貼上透明膠布,再把雙面膠貼在透明膠布上,這樣,以後要撕下海報時,就不會因為雙面膠,而破壞海報了。
 
  也謝謝雅純,所提供的笑話!阿文當然是看得懂啦!不過呢!這笑話,阿文覺得有點「不合情理」的地方,林阿伯既然是去「喝喜酒」,哪裡還會「叫小菜‥海菜、豆乾」呢? (除非‥林阿柏,腦袋撞壞了,那麼‥不合情理,也就「情有可原」了。)
  阿文靈機一動——就把它改編成下面的樣子‥
 

   ◎林老柏

  有一個阿伯仔,姓〈林〉名〈老柏〉——
  有一天——
  林老柏在路上,遇到老朋友,便邀他到小吃店,去吃喝聊天;結果‥林老柏喝得太多,回家路上,發生車禍;因為‥失血過多,就昏了過去,被人送到醫院。
  護士小姐,在林老柏的口袋裡,找到了一張「健保卡」,可是‥健保卡,染到血了,只看得到林老柏的姓「林」字。護士小姐,等林老柏醒來,就用台語,問林老柏說‥「阿伯!你是『林』啥?」
  林老柏便回答道‥「啊我著『啉紹興的』,哩咿咧!」
(台語「林」與「啉」音近。 喝,台語應為「啉」字。 著‥就、就是。 哩咿咧‥語尾音。)
  護士小姐搖頭笑道‥「呣是啦!我是問你‥你叫啥啦?」 (呣‥不。)
  林老柏叫道‥「啊我著叫‥『滷蛋、豆乾、海帶……』哩!」
(註‥護士小姐,是在問林老柏「叫什麼名字」,結果‥林老柏以為她是在問「叫什麼小菜」。)
  護士小姐笑道‥「呣是啦!我是講‥你姓〈林〉,啊名是叫啥麼啦?」
  林老柏聽了,點頭叫道‥「吼……妳是咧問我叫啥麼名嘔! 啊我著叫〈林老柏〉啦!」
(台語「林老柏」,跟「恁老爸」音近。恁‥你的、你們的。)
  護士小姐聽了,不太高興地叫道‥「阿伯仔!你哪會講你是㐾『老爸』?」
  林老柏笑道‥「呣是啦!我的『柏』,是『柏樹』的『柏』啦!『老柏』是『老柏長青』的意思……呣是『老爸』的『爸』啦!」 (㐾‥我、我的。)

 
  這麼一改,是不是比較「合情合理」呢?
  對了!阿文再給雅純一個建議‥
  如果雅純,想要把「作文」寫好的話,可以先試著去「改編笑話」——
一般笑話,好笑是好笑,不過,往往沒什麼文法,有的也不怎麼通順,像雅純所說的笑話,經阿文這麼一改,不是變得很通順,而更有看頭了嗎?
  把一些聽來的笑話,經過自己「整理、編寫」之後,再講給別人聽,也可以借此,訓練自己「表達、敘述」的能力,要不然啊!自己「不會說、說不好」,那就怕人‥「聽不懂」啦!
  好啦!休息嘍!
  祝‥
健康快樂!
                  阿文
                    (87)1998.10.16.五 12:40:24

    ◎秋節寄情   ⊕潘文良

 星稀孤月明、蛙噪群蟲吟。
 閑來欲彈琴,可惜無知音。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14.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11。1998.10.16.五 12:40:2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8975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2.htm
■標籤:#愉快 #回信 #溪頭 #溪頭 #飯店 #興趣 #風景 #神木 #旅遊 #垃圾 #環保 #美工 #經驗 #改編 #笑話 #建議

上一篇:◎洪雅純_010

下一篇:◎洪雅純_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