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9 00:00:00阿文

◎洪雅純_006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06
▼給阿文‥006  (87)1998.04.02.四
△給雅純-006  (87)1998.04.07.二 09:40:34
 

▼給阿文‥006

親愛的蚊子哥‥
  你好嗎? 好久不見了!
  相信你看到這個「地址」,應該很熟悉吧!? 沒錯!就是「我」啦!
  國三下學期了,我也將邁入「聯考」,常面臨到很多壓力,不知如何解決,所以‥提筆寫信給你,是希望蚊子哥,能幫我解決這問題! 謝謝你!
  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可以說是「知己」了,因為‥上次,我跟她,提起過你,也有送給她,你曾經摺給我的「日本娃娃」,她非常喜歡,也很崇拜你,所以‥她想要跟你通信聯絡——「不是感情的朋友喔!」是像我跟蚊子哥一樣,都保持聯絡,簡單說,就是‥她有時候,常面臨到某些問題,都無人幫她解決,所以‥她想拜託我,向蚊子哥你說‥「她是否可以寫信,向你請教問題?」
  不知我這樣解說,你應該懂吧!?
  不知蚊子哥,覺得如何? 「YES」或「NO」呢?
 
  蚊子哥!我有一個問題,已經很久沒有問你,因為‥我每次都會忘記,就是‥「你現在,還在讀書(研究所),還是從事哪種職業呀?」
  希望我問題你這個問題,你不會覺得我很「八卦」吧!?
  好了,我要「啃書」了!不然,今年的暑假,就不好過了。
  有空來我們「鹿港」玩玩,吃名產、看古蹟!
  最後,記得回答我的問題喔!
  尤其是我那位好友的問題,因為‥她非常期待喔!
  祝福你‥
天天快樂!
                可愛的小妹
                  雅純
                    (87)1998.04.02.四
 

△給雅純-006

雅純‥
  真高興,收到妳的來信!
  妳知道嗎? 彼此已經有‥一年四個月,沒有通信了,再次收到來信,感覺就好像是一件寶物,「失而復得」一樣呢!
  「朋友」總是「多多益善」的嘛!所以說‥
「雅純的好友,若是想跟阿文通信的話,那就請她‥儘管寫信來吧!」
  人生,總是有許許多多的「關卡」,就算是「打電動玩具」,也是得「一關~一關」的過嘛!
  而現代的社會,到處都充滿著「壓力」,事事都有「壓力」,只是‥問題不再於‥有多少「壓力」,而在於‥如何「舒壓、解壓」而已!
  昨天,阿文才作了一首「偈」呢!
「壓力可以是助力、危機也能成轉機。悲傷何妨哭一場,待得雨過天自青。」
  想要「舒壓、解壓」‥處理、解決問題,是需要「智慧、能力」的,這總是要「經驗」——俗諺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也!
  只是‥要想「發揮理智」,就得先「抒解情緒」,尤其是「負面的情緒」,像是‥生氣、哀痛等,要不然,就會「感情用事」,不但無法處理問題,而且,還可能使問題,更加惡化呢!
  譬如‥生氣時,若不化解怒氣,就會出口罵人、動手打人;哀痛欲絕時,就難以「面對問題」,而想以「自殺」,逃避問題,來做了斷。
  要想抒解「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出離」——暫時離開「現場」一下。「無明火」上來時,就做一下深呼吸,離開現場,去喝個茶、洗把臉、散個步,就能使自己,「冷靜」下來;至於‥「悲傷、苦悶、哀痛、憂愁」時,阿文有個「方法」,倒是可以參考看看,那就是‥
「走一趟廟、吃一頓飽、洗一個澡、睡一埸覺——
 跑一跑、跳一跳、笑一笑‥沒苦惱。」

  當然啦!要走,也不一定要去「廟」啦!總是出去「散步」一趟,或是逛街、或是登山、或是到海邊……或是運動流汗,這些,都是可以抒解情緒的。
  情緒抒解了,再來就是‥「收拾精神」,重新去面對問題、處理問題啦!
 
  〈蘇東波〉,有一詞,題為《定風波》‥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
   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
    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
    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首詞,是蘇東坡,在謫居「黃州」時所作的。
  阿文看來,是有一分「落魄」、有一分「滄桑」,卻也有一分「坦蕩」的。
  「也無風雨也無晴」,是指「心靈」上的「境界」,猶如《心經》中,所謂‥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風雨陰晴」,是「色」(物質界),正可以看到「無風雨陰晴」之「空」。
  人生的憂悲惱苦、哀樂喜怒,就像是「風雨陰晴」一般——
天氣是「善變」的,而人的情緒,也是「善變」的,沒有永遠的憂悲惱苦、哀樂喜怒,就像沒有永遠的風雨陰晴一樣。
  人生,就像是天氣一樣‥「又有風雨又有晴」,又如何能去「改變天氣」呢?
我們無法,也不用「自欺欺人」地,去否定,或者是逃避那些「風雨陰晴」——
只是‥我們改變不了天氣,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
想透了、看破了,心中釋然,那麼‥就「任它風雨任它晴」吧!
心能「安定」,那麼,就不會被外在的「風雨陰晴」,給影響了。
 
  路上遇到一些朋友——
  他們常會問阿文說‥「阿文!最近好嗎?」
  收到信,也常會被問‥「你好嗎?」
  阿文會笑道‥「沒什麼不好的!」
  阿文只是不好意思「抬槓」地問‥
「你問的,是『什麼時候的我』,好不好呢?
 是上個月的我,還是上個星期的我?
 是前天的我,還是昨天的我?
 是早上的我,還是中午的我呢?」
  因為‥「我」是「生、住、異、滅」的,每一剎那的「我」,都會是不同的!
也許「昨天的我」,正在為某事,而喜怒哀樂呢!
但是,到了今天,一切都已經過去了;
今天的我,或許也正為他事,而喜怒哀樂呢!
而過了今天,一切,也都會像昨天的事一樣,成為「過去」。
 
  好啦!一扯就會扯個沒完沒了的。
  妳們要是有什麼問題,想找個人聊聊,那麼‥阿文願意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和看法,不過‥「僅供參考」啦!請不要用「指教」二字!
畢竟,阿文千言萬語,而解決問題,還是得「靠自己」嘛!
 
  阿文目前,是個「坐在家裡的‥作家」啦!工作就是「寫作」休!(用電腦打字、編排。)至於‥
「讀書」,不是讀「學校的書」,而是讀「自己想讀的書」——
「學校可以不上,但是書不可以不讀。」——事情,就是這樣啦!
 
  對了!還有一事相告‥
  雅純寫信時,至少把「年月日」,給寫下吧! 這樣,對方才知道什麼時候寫的。寫下的「日期、時間」——是一種「歷史的足跡」,以後再看時,才會想起‥「這是什麼時候的事」——
阿文民國「七十二年」時,寫的「日記」,竟然沒寫「年月日」,日子一久,也就不知道是‥「哪天是哪天」了,看起來,還真是好笑呢!
(阿文按‥雅純的來信,多是沒寫「年月日」的,
 其來信上的日期,是阿文參考「郵戳」的日期之後,給補上的。)

  阿文總是建議那些畫畫的、寫作的,其作品,要將當時的「年月日」,給寫下來,這樣子,未來再看之時,就可以在「歲月」中,看到自己作品的「成長」與「進步」了——妳覺得這樣,是不是比較好呢?
  還有‥「掛號信」,是在郵局櫃台辦理的,而「平信、限時信」,才是投入郵筒的(平信是「綠色郵筒」、限時信是「紅色郵筒」);看雅純信封上,貼著「十二元郵票」,還勾了「掛號」,但阿文卻是在信箱裡拿到信,而不是郵差來叫「掛號」,拿印章去領——想是雅純,搞錯了吧!?
  好啦!打字打累了,想出去走走啦!來信再敘吧!
  祝福雅純‥
聯考順利!
                  阿文
                    (87)1998.04.07.二 09:40:34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09.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06。1998.04.07.二 09:40:34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8729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1.htm
■標籤:#熟悉 #聯考 #解決 #知己 #崇拜 #感情 #讀書 #感覺 #關卡 #壓力 #解壓 #智慧 #能力 #經驗 #出離

上一篇:◎洪雅純_005

下一篇:◎洪雅純_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