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7 00:00:00阿文

◎洪雅純_00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04
▼給阿文‥004  (85)1996.08.28.三
△給雅純-004  (85)1996.09.09.一 12:00:00
 

▼給阿文‥004

蚊子哥‥
  你好嗎?
  漫長的暑假,快要結束了!
  暑假中,你做了什麼,有意義的活動呢?
  你有沒有參加「國中學佛營」? 他們會不會很被動呢? 會不會不乖呢?
  對了!我的同學,要問你‥你會不會摺「兔子」和「小豬」呢?
  如果會的話,我附上了一張紙,你可不可以幫我摺二隻,好嗎? 謝啦!
  一直要問‥你的生日,是幾月幾日呢? 你最大的願望,又是什麼?
  最後,我附上了我自己編的「幸運帶」,你應該聽過「幸運帶」吧!?
  聽說‥「如果把幸運帶,戴在手上,如果‥幸運帶斷了,你許下了願望,可能就會實現。」
  要在戴上時,就許下願望,記得!
  希望你會喜歡,我編的幸運帶!
  祝‥
快樂!
阿彌陀佛!
                小菩薩
                  雅純
                    (85)1996.08.28.三
 

△給雅純-004

雅純‥
  好久沒收到,雅純的信,看到信封上,「熟悉」的地址,就猜到是雅純的來信了——收信愉快!
  謝謝雅純,做了個「幸運帶」送阿文,一定花了不少時間、精神吧!?
  阿文真是感謝‥雅純這份心!
  至於‥「戴上『幸運帶』,許下一個願,等到幸運帶斷掉的話,所許下的願望,就『可能』會實現」一事,阿文當然知道啦!
  其實‥這是自從有人類以來,就不斷有的事了。
  過去,也有曾流行一些什麼‥「幸運環、幸運星、幸運符、幸運池、幸運井、流星」什麼的……什麼‥摺一千個幸運星、一千隻紙鶴,可以許下一個願望;把錢幣投入許願池、許願井,可以許願;看到流星,可以許願……
  阿文小時候,常在看星星,看到流星,所許的願是‥
「但願天上的星星,一顆一顆的,全都掉下來!」
  阿文怎麼這麼「狠」呢?
  因為‥阿文有太多太多的願望了嘛!一顆流星,只能許一個願——要是被別人先許了,還不知有道沒有效呢!所以‥「但願天上的星星,一顆一顆的掉下來!」
  要是阿文的「願望」實現的話,那天上的星星,不就掉光了嗎?
  放心啦!等到最後一顆星星,掉落的時候,阿文會許一個願‥
「但願‥明天晚上,天上依舊星星滿空!」這樣,阿文就又可以再許‥
「但願天上的星星,一顆一顆的掉下來!」
  阿文後來啊!對流星,所許的願是‥
「但願我今後,所想的願望,全都會實現!」
這麼一個「願望」,可就「方便」多了。
  像那個「三個願望」的故事——
  阿文要是遇到,那個神仙的話,一定會許下,這麼一個願望‥
「我可以不要第一個願望、不要第二個願望——我只要第三個願望。”
 第三個願望,是什麼呢?
 但願‥我今後,心裡所想的願望,全都會實現!」
  呵呵!如果這樣的願望,真能「實現」的話,那就太好了!
 
  對於這些「幸運」的把戲,就當作是「好玩」吧!
  阿文真是佩服那些「生意人」,總是有辦法,想一些「有的、無的」,來賺取別人口袋裡的錢——摺紙鶴的紙、摺幸運星的紙帶、做幸運環的材料、做幸運帶的材料……
  現在,還有一堆什麼‥開運水晶、開運印章……的,真是「應有盡有」啊!
  以後,還會有什麼能人,搞個什麼「幸運」的東西,來賺錢呢?
  阿文就來動動腦筋,設計一個‥「幸運符咒」吧!設計一種較為特殊的紙,上面寫一首「幸運咒」道‥
「消災解難、平安吉祥、一切幸運‥到我身上!
 嗚喔唏喑嘁喑唧喑!咿嘁噎唧噎唧唧唏唵!」

  然後,摺成「八卦」的樣子(民間有流傳用符仔摺成的),帶在身上,不可離身,每天早上起床,就要跪向東方,唸七遍,或是二十一遍、七十二遍、一百零百八遍……「幸運咒」,只要「心誠意正」的話,那麼‥每天就都會有幸運的事發生
——如是‥大為「宣傳」一下,包準就‥「財源滾滾」了。
 
  還有一種「幸運信」,說什麼‥收到的人,若能抄寫二十份~寄出,就會獲得好運;若是不抄,或是毀壞,就會帶來不幸,甚至喪命。
  阿文到廟裡去,拿了一大堆,至少「一百張」(有人影印的),把它拿回家用,也沒有什麼不幸的事發生。
  最近的報紙上,還有好大的篇幅,廣告著什麼什麼「大師」,所繪製、開光的「龍騰圖」,據(他)說‥
「可以消災解難、逢凶化吉、帶來好運;改善事業,賺大錢;
 改善婚姻,讓婚姻幸福美滿;改善學業,金榜題名……」
  簡直無所不能呀! 還說什麼‥
「最近有『仿冒品』出現,大家要小心,一定要經過本人開光的,才有效……」
  又有什麼「守護神」玉珮、什麼「水晶」、什麼「佛像」、什麼「戒指」、什麼「印章」……可以消災解難、納福好運……全都說得‥「跟真的一樣」。
  這些,都是人類對於自己沒能掌握的命運,因為「無知」,而感到「恐懼」的結果,於是‥一些「奸奸巧巧」的人,便設計一些東西,哄哄大眾,從中賺錢。
  一般人,總是懷著‥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姑且信之吧!
 反正花不了多少錢,也沒多大的損失。」
要是真的達成了願望,那就「賺到了」,便樂不可支;
要是沒達成願望,也不敢跟別人講(太沒面子了嘛)——
因為,所謂‥「心誠則靈」。
沒達到願望,一定是(只敢怪)自己「誠心不夠」的關係,
而不敢「懷疑」,是不是‥那東西,根本沒效。
  …………
 
  雅純知道‥「幸運草」嗎? 所謂「幸運草」,就是「四瓣酢醬草」。
  阿文在「落魄」的時候,就得到一片「幸運草」;當兵的時候,還摘到兩片很特別的酢醬草,阿文便將之取名為「如意草」。
  得到那種「可遇而不可求」的「幸運草、如意草」,阿文感覺上,也沒有因此,就變得「幸運、如意」。
  不過,換個話說‥「如果沒得到『幸運草、如意草』的話,或許就會更倒楣、更不幸運、更不如意吧!?」
  其實‥「幸運、倒楣」,全看人怎麼想的!
  諺云‥「塞翁失馬——焉知禍福」是也!
  摔了一跤——有的人叫道‥「真倒楣!」有的人叫道‥「真幸運!雖然摔跤,但還好,腳沒摔斷。」
  發生車禍——有的人叫道‥「真倒楣!」有的人叫道‥「真幸運!雖然車禍,但還好,沒被撞死!」
  被人搶了——有的人叫道‥「真倒楣!」有的人叫道‥「真幸運!雖然被搶,但還好,人沒怎樣!」
  …………
  一件事情發生,是福、是禍,就看人怎麼去「解釋」,至少‥「經一事,長一智」——俗語所謂‥「跋一倒,抾一箍」(摔一跤,撿一塊錢),所以‥跌倒了,站起來就好,而在站起來之前,就四處看一下,搞不好,就會有意外的收穫呢!
故不論任何事,都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好的,學起來用;不好的,就當作是借鑑,記取教訓,不也是「一得」嗎?
 
  阿文真是不應該,這麼「煞風景」的,講這些,還給人家「潑冷水」的!
  在「靈隱寺」的「國中夏令營」中,第一天晚上,就有三個男生,和什麼「葫蘆糖四姊妹」的其中三個,晚上不肯睡覺,讓阿文陪他們,搞到第二天凌晨二點。
  他們還玩什麼「請守護神」的遊戲,像請「錢仙、碟仙」之類的,就是在一張紙上,寫著一大堆「數字、姓氏、對不對;生氣、不生氣;是、不是;確定、不確定;漂亮、不漂亮」等等的字詞,還有畫一個框框,寫著「守護神本位」。
  玩法由二個人握手,彼此的食指伸直,「主角」的食指,置於「守護神本位」上,然後唸道‥
「我是○○○,請守護神降臨!我是○○○,請守護神降臨!
 我是○○○,請守護神降臨!我是○○○,請守護神降臨!」
  手指居然就會在紙上「自己」動起來;然後,大家就問一堆什麼‥
「請問我有幾位守護神? 請問我以前請過你嗎? 請問守護神,你姓什麼?
 請問我幾歲會有女朋友? 請問我的女朋友,會不會很漂亮?
 請問我幾歲會結婚? 請問我結婚以後,會生幾個小孩?」
(問題可以問自己的,也可以問別人的。)
 
  阿文才「不信」這套呢!
  他們就叫阿文‥「不信,你自己試試看!」
  結果‥阿文的守護神,請半天也不降臨。 
  (手指會動,其實是「自己」在動,或者是被「他人」,給帶動的罷了!)
  阿文覺得很好玩、很好笑,也就想「搗蛋」,就說‥
「我們把(主角跟另一個人)眼睛,蒙起來看看吧!」
  結果,他們的守護神,回答問題,也就「亂七八糟」了,所指的「位置」,雖然「沒看到紙」,可是‥紙上字的類別,位置大概也曉得,所以‥指的位置,大概是對,可是卻常‥「答非所問」。
  阿文便偷偷的,把紙張給移動,結果……
  他的守護神,竟跑到紙張外頭去了。
  被阿文這麼一搞,大家都不怎麼高興。
 
  阿文事後,「反省」了一下,覺得自己,實在是太「掃興」了!而且,做法也不恰當,會讓他們覺得‥〔這個人(阿文),真是討厭!〕
  雖然,阿文的動機,是為了他們好,希望他們,不要玩什麼「守護神、碟仙、錢仙」——不要去「迷信」(沉迷、相信)那些「有的、沒有的」,可是做法不對,不但達不到效果,反而使人討厭,真是‥「做人失敗、處事失敗」啊!
(雖說「玩玩」,然而,世人常不能把持,久而之之,必會「沉迷」其中;
 就像「抽煙、喝酒、吸毒、嚼檳榔、賭博、嫖妓」一樣,常人道‥
 「試試又有什麼關係?玩玩也不要緊!我絕不會『沉迷』的!」
 可是,人的「意志力」,往往會被迷惑,久而久之,難保不會深陷其中,
 而難以自拔的。)

 
  阿文於事後想想,正確的作法,當是這樣的‥
  阿文當先叫道‥
「哇!這個還真是準啊!讓我來玩玩看吧!」
「請問守護神‥我會幾歲結婚? 什麼!?
 三十五歲、四十一歲、五十歲……一百零五歲!?」
「請問守護神‥那我會討幾個老婆? 什麼!? 五十個老婆!?」
「請問守護神‥那我的五十個老婆,最大的幾歲? 什麼!? 一百二十歲!?」
「請問守護神‥那我的五十個老婆,最小的幾歲? 什麼!? 三歲!?」
「請問守護神‥當皇帝,才能討那麼多老婆,我以後,是不是會當皇帝?
 什麼!? 會啊!?」
「請問守護神‥我問的問題,你是不是在跟我開玩笑? 什麼!? 不是啊!?」
「請問守護神‥明天會不會是世界末日? 什麼!? 會啊!?」
「請問守護神‥確定嗎? 什麼!? 確定!? 真的確定!? 真的!?」
…………
「嘿!怎麼會這樣啊? 這到底準不準啊? 看你們問的問題,都蠻準的,
 而我問的,怎麼都是這麼‥『不可能』的答案呢?」
  他們若說‥「一定是你沒誠心……」
  阿文就說‥「我現在實在很懷疑耶!那換別人(當主角),跟我試試看吧!」
  接著,阿文就問「別人的守護神」,同樣的問題,結果答案「竟然」一樣。
  然後,阿文就說‥
「真是不可思議!怎麼會這樣?
 明天就世界末日了,阿文還會當皇帝,活到一百零五歲,還娶了五十個老婆?
 最小的三歲!? 什麼跟什麼嘛……我們來『實驗』看看,把眼睛蒙起來……」
  阿文這麼一搞,一定很有趣的,想必他們,也就不會那麼「厭惡」了吧!
 
  由於一般人,天天忙忙碌碌於「生活、工作、上學‥食衣住行育樂」,對於這「人生世間、命運」等問題,沒有去探究,不知道「人生世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心裡充滿了「疑問」、充滿了「恐怖」……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才會去尋求、去相信什麼‥「風水、算命、卜卦、抽籤、符咒」……
「把自己命運,交給他人去玩弄、安排」,這真是世人的無奈與悲哀啊!
 
  阿文有話說‥
「無柁之舟——行止任水飄流;
 有主之馬——奔走依人操控。」

  相信,這是對「命運」,一個很好的詮釋!
  一個人,要是不自己去掌握命運,那麼‥命運就會像「無柁之舟」一樣,隨波逐流;要是肯用心,去掌握自己的命運,那麼‥命運就會像是「有主之馬」一樣,依人所操控。
  凡人不解「因緣果報」、不信「因緣果報」故,也就不知、不會、不能、不肯去‥掌握自己的命運,也就糊里糊塗的,「恣心任意」而為——
「好事做些、壞事做些」,於是‥也就「好報受些、壞報受些」。
  不明因緣果報,也就不明究理——
不知自己,因為過去,做了好事,所以現在,得了好報,
還以為是‥「幸運之神降臨」呢!
不知道自己,因為過去,做了壞事,所以現在,得了壞報,
還以為是‥「倒楣鬼上門」呢!
  當知‥
「有因有緣,方有果有報;無因無緣,則無果無報。
・願望能夠實現,不是因為心誠、不是因為幸運之神降臨,
 而是因為‥過去有此善因,現在機緣成熟,而有此善果。
・願望未能實現,不是因為心不誠、不是因為幸運之神不降臨,
 而是因為‥過去無此善因,現在便無機緣,而無此善果。
・要是惡報現前,亦無關於心誠不誠、亦不是因為有倒楣鬼做弄,
 而是因為‥過去種下此惡因,現在機緣成熟,而有此惡果。」

 
  諺云‥「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
  「有因才有果、無因則無果」呀!
  若不信因果、不明因果,也就不知、不會、不能「用心」地,去做‥
「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不生;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長」的「修心正行」之法,
而糊里糊塗的,每天「好事做些、壞事做些」,不能「只做好事、不做壞事」,
所以‥未來,也就好報受些、壞報受些,而不能「只受好報、不受壞報」。
  一切善果、惡果,都是「自作自受」的呀!
 
  「幸運」,不是幸運神給的;「倒楣」,也不是倒楣鬼搞的——
不知因果的人,才會努力的去「諂神媚鬼」,討好、奉承、巴結鬼神——
乞求幸運神‥賜幸福、賜平安;希望倒楣鬼,別降災、別給禍。
  當知‥
「一切星相、風水、符法、香火、水晶、玉珮、誦經、唸咒、夢解、占卜……
 對於‥不信因果、不知因果、不明因果者,有其是處;
 而對於‥能信因果、能知因果、能明因果者,則無所是處。
・富貴、平安、健康、貌美、聰明、長壽……
 一切善報,皆是因為‥過去『行善造福』而來。
・貧窮、拂逆、多病、貌醜、愚笨、短命……
 一切惡報,皆是因為‥過去『作惡損福』而來。
 蓋‥『有因有緣,方有果有報;無因無緣,則無果無報』是也!」

  佛家道‥「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因果不昧、因果不爽。」
  有智的人,信之、知之、明之,慎種「善因」,而不種「惡因」也!
 
  阿文有偈道‥
「不求菩薩不求佛,賜我平安賜我壽;但求自己慎動念‥善惡諸報自作得。」
「意不起則業不生、緣不行則果不成;如是心現如是界,道人清淨真道人。」
「祈求神賜福,不如己惜福;平常多造福,自然就幸福。」
「祈福不如惜福、祝福不如造福。」
「摘花得香馨、抓魚惹臭腥‥好壞在自己,學子當用心!」
「哭睡玫瑰床、笑醒茉莉香‥人生本自創,愚者聽天然。」

  此有無窮意味,但自善思!善思!好自為之!自獲其益也!
 
      *      *      *      *
 
  阿文但願‥說了這麼一堆「長篇大論」,不會讓雅純覺得「討厭」才好!
  要說阿文「潑冷水」的話,阿文也是希望別人,因這桶冷水,而就此「清醒」啦!
  否則‥要是哪天收到「幸運信」的話,心裡罣礙、恐怖,還得「花錢消災」什麼的,又把它寄給別人;又讓別人「罣礙、恐怖」,一不小心,別人竟然「又寄了一封回來」……如此「你來我往」,那可就「沒完沒了」了。
  諺云‥「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到時候,影印店的老闆,可就開口笑嘻嘻了呢! (要不去影印,那自己,可就要抄得手酸得要斷掉似的了。)
 
  總是謝謝雅純的「用心」啦!「用心良苦」,所以‥「禮輕意重」。
  阿文雖然不信這一套,不過‥「幸運帶」,倒是一種不錯的「小玩藝」,阿文很喜歡,也會珍惜的!會把它收好。
  只是,戴起來,亂礙手的——阿文連手錶、唸珠、項鍊什麼的,都不戴了的。
 
  雅純要的「兔子、小豬」,阿文各摺了三隻,不過‥不是用寄來「日本紙」,因為‥用它來摺「兔子、小豬」,太浪費了,也不適合,所以‥用其它色紙摺。
  而「日本紙」呢!就摺了四個小小的「日本娃娃」——可愛吧!?
  剩下的日本紙呢!阿文就摺給其他小朋友了,但願雅純,可別見怪!
  (因為‥摺兔子、小豬的紙,是用別的小朋友的色紙。)
  在此,也送給雅純一枚「幸運星」,這是阿文「改作」的——很可愛吧!?
(原作只有四個角,阿文動了動腦筋,把它摺成五個角,取名為「幸運星」——
 哄哄小朋友也! 真想要得到「幸運」,那就自己‥「勤種善因」吧!)
 
  至於,阿文的「生日」,是「民國五十三年十二月三十日」也!
  阿文最大的願望是‥
「但願自己,能夠離苦得樂!亦可教令他人,能夠離苦得樂!」
  「願」,也是「心想」罷了! 有「願」當「行」—
—蓋「一切成果,從實踐中來」也!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無因、無緣,就絕對是無果、無報的。
  有願不行,充其量,也不過是一種「夢想」——
有夢想也好啦!有許多事,沒辦法達到,想想也開心嘛!
  如果人活著,連夢想都沒有的話,那活著,就太沒意思了。
  祝福雅純‥
和樂安康!
                  阿文
                    (85)1996.09.09.一 12:00: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5.07.二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洪雅純_004。1996.09.09.一 12: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8603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k01.htm
■標籤:#暑假 #活動 #願望 #幸運 #喜歡 #知道 #流星 #神仙 #實現 #宣傳 #無知 #恐懼 #如意 #經驗 #命運

上一篇:◎洪雅純_003

下一篇:◎洪雅純_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