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0:00:00阿文

◎鐘佳伶_00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鐘佳伶_005
▼給阿文‥005  (89)2000.01.18.二
△給佳伶-005  (89)2000.01.31.一 11:00:25
 

▼給阿文‥005

蚊子‥
  嗨!你好!展信愉快!
  不是我忘了你的「尊姓大名」,而是‥你在去年寄來的賀年卡中,並沒有寫上全名,而是只寫了〈阿文〉,所以‥我才回不了信的;其實‥回信前,我也想了好久,但還是想不出頭緒,所以‥只好麻煩你「再寫一次」了——
  哈哈!誰叫我是「貴人」呢?
  呵……最近,課業變得好重哦!就要第三次段考了,好在,我平時,就有在做準備,不然呀!哎……(笑笑!)
  明年畢業後,我可能已不在「台東」了,我要報考「南區」的五專,如果考中了,就有可能就讀‥「屏東、高雄、南投」,三縣市中的其中一所高中;不過,如果沒考中,那我就會繼續在‥「台東」讀了——祝我好運吧!
  目前,我已經準備好‥「國、英、數」其中的「國文」一科了;「英文」還在準備之中;「數學」看時間,應該會剩下一些,用來復習吧!
  哈哈!因為‥我一看到「數學」,就又「一個頭,兩個大」了,我「金的」很討厭數學,偏偏,我要考的學校,都有考數學;除了「護專」沒有,可是,我又對「護專」沒興趣,所以‥只好乖乖的考數學囉!哎……真怕聯考時,會不及格呀!(雖然,考題全是「選擇題」……)就只好靠「文科」了,誰教我「文科強、理科弱」呢? 到時,我就要大唱〈伍佰〉的‥「老天救救我」了!
  好啦!不多說了!天氣氣候變化大,要多加件衣服哦! 拜拜!
                你的朋友
                  鐘佳伶(毛毛)
                    (89)2000.01.18.二
 
  來信請寄至‥台東市仁七街1號 寶桑國民中學 三年2班 鐘佳伶 收
  或‥台東市徐洲街322號(漫畫店) 鐘佳伶 收。
  謝謝!因為‥「寄到家裡,會被我媽偷看!」
 
 
※阿文註
  佳伶來信中,「金的」一語,為目前青少年的用語;青少年門,總是故意講一些「台灣國語、發音不標準的話」,像「很好」,就說成「粉好」;「妹妹」,就說成「美眉」等;而「金的」,就是「真的」。
  〈伍佰〉為時下紅得發紫的歌手。
 

△給佳伶-005

佳伶‥
  看妳已經在準備「聯考」,而且,還準備好了一科,真是用功啊!用功是很累人的,要注意身體喔!晚上十一點過後,最好就別熬夜了,時常熬夜,是很傷身的(別以為年輕人有本錢,久而久之,可就蹧蹋了自己的身體),再者,「聯考」是在白天舉行的,晚上太晚睡的話,白天就沒精神,腦袋昏昏的,恐怕會影響「考績」(考試成績)喔! 所以‥寧可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晚上十點以前就睡,早上三、四點醒來,再看個三、四個小時的書,然後,稍作休息,閉目養神,吃過早餐,再去上學,這樣子,精神才會好。
  聽佳伶說‥「明年畢業後,我可能已不在『台東』了,我要報考『南區』的五專,如果考中了,就有可能就讀‥『屏東、高雄、南投』,三縣市中的其中一所高中,不過,如果沒考中,那我就會繼續在『台東』讀了——祝我好運吧!」
  這話聽起來,言下之意,像是希望‥能夠考上「南區」的五專,而不想繼續在「台東」就讀。 如是‥若考上了南區的五專,佳伶就要‥「離家——住校」去了……隱約的讓人覺得‥佳伶是「希望能夠離家」去的……
(但願‥這是阿文想多了! 阿文要是妳的父母,那可要難過啦!
 要是生氣的話,還會說‥「翅膀長硬啦!要飛啦!?」
 不過想想,也沒有鳥爸爸、鳥媽媽,會希望‥
 小鳥永遠不會長大,而永遠待在巢裡,讓鳥爸爸、鳥媽媽養的——
 小鳥翅膀長硬啦!當然是要飛啦!
 也只有祝福牠‥「飛得高!飛得好!」啦!)

  不知道佳伶,是不是覺得‥「台東」的學校,沒什麼好讀的,或是‥沒什麼適合自己興趣的,以至於‥讓佳伶想要去讀南區的學校,還是因為……父母太會管人了,所以‥想要早點兒離家——好讓他們管不到?
  過去,有個國中女生,跟阿文通信,她媽媽管得太多,又管得太嚴,同學打電話去她家,她媽媽還要先「過濾」,每次都問東問西的;她要打電話,還得先「報備」,看要打給誰、要談什麼事;又一直逼著她,要用功讀書,考好成績、上好學校……於是‥讓她受不了,一直想要「離家出走」。
  阿文寫去的信,會被她媽媽「接殺」;後來,她要阿文,寄到她同學家,請同學轉交,偏偏後來,信又被她媽媽給搜到(在書包裡)……訓了她一頓、說了阿文一頓,以為阿文是什麼「壞朋友」(這是說給她聽的),還要她同學,轉告阿文‥「別再寫信,給我女兒……」
  想是阿文在信中,告訴她說‥
「如果妳哪一天,真要離家出走的話,
 阿文再教妳一招‥『安全離家』的方法好了!」

這也難怪,阿文會被當成「壞朋友」啦!
然而,她媽媽卻沒有去了解‥為什麼女兒想離家出走?
而阿文,又為什麼要教她「安全離家」的方法?
她要是像報紙上的一些青少年那樣,莽莽撞撞的跑出去,那可就危險啦!
豈不讓她媽媽‥難過死了嗎?
阿文可是好心哪!可是卻‥「好心去予雷摏。」 予‥給、被。 摏‥打、擊。)
  阿文每每會說‥
「不認識阿文——你不會有什麼損失;
 但認識阿文——你必能受益一輩子!」

  這也不是阿文「自抬身價」——阿文雖非聖賢,也不是十全十美,但至少會是個「良師益友」;至少‥會很有耐心的,聽人傾訴,而給予別人‥疏導、勸慰、鼓勵、建議。
 
  看佳伶要阿文把信,寄到學校、寄到別人家去,倒教阿文,覺得難過呢!
雖然,這樣子,感覺是蠻刺激、蠻好玩的,但要教妳父母知道了,那可就更糟啦!到時候,要說阿文是什麼「壞朋友」,那阿文可就「冤枉」啦! 而佳伶要是因而被訓一頓,那也不值得啊!(紙包不住火——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嘛!)
  除非,妳看完信後,馬上把它付之一炬——毀屍滅跡,這樣,父母就不會知道了;要是拿回家去藏起來,也難保不會被發現啦!只是‥寄到學校、寄到別人家去,知道的人更多,也難保妳父母,不會知道嘛! 再者,阿文這麼「用心」寫的信件,要是看完就毀了,那也「太可惜」了,不是嗎?
  所以呢!彼此要「光明正大」的通信才好,偷偷摸摸的,反而會讓妳父母,更加疑慮、更加擔心哪!
 
  再者,阿文的信,也沒什麼「不可告人、不可見人」的,又不是「男朋友」,會寫一些「柔情蜜意、肉麻兮兮」的「甜言蜜語」,所以‥也不怕「第三者」(如‥父母者)看啦!
  佳伶氣的,當不是媽媽「會看」妳的信,而是氣媽媽會「偷看」妳的信,不尊重妳的隱私權,讓佳伶「第二個」看——要是媽媽「第二個」看,相信佳伶就不會那麼氣啦!
  佳伶倒是想是‥〔媽媽為什麼,會偷看我的信呢?〕 當知‥
偷看孩子的信件、日記,或是偷聽孩子的電話」,這其實是大多數父母,
會做的一件事——阿文也偷看過弟妹的信、偷聽過弟妹的聽話哪!
未來,佳伶當了媽媽,也難保不會犯啦!
(不信的話,就記住這句話,等妳當媽媽的時候,再看看會不會。)
為什麼要偷看、偷聽呢? 其出發點,無非是「關心」、無非是「擔心」;
只因為平時「溝通不良」,想要「了解」——
卻無法「明查」,那也只好「暗訪」啦!
偷看、偷聽,雖然這等行為,是不好的、不對的,
但也「無可厚非——情有可原」啦!
(「偷窺狂」,那就另當別論啦!是人,都有好奇心、都有偷窺欲,
 但人有理智可以「自制」,設若嗜之成癖、成狂,那就是病態了。)
父母之所以會偷看、偷聽,是因為‥跟子女溝通不良——
這「溝通不良」的原因,其責任,
一半在於父母,一半,卻也落在子女的身上呀!
 
  有個媽媽,跟阿文說‥「我女兒(上國中),平常見面,要跟她講兩句話,都難呢!可是‥她一回家,卻躲在房裡就講電話,一講就是半小時、一小時,甚至二小時……聽起來,都是一堆廢話……一個月,電話費一兩千塊……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呢!」
  阿文跟她說‥「要講,就讓她講吧!最好再牽一支電話,做她的『專線、熱線』——她在家裡講電話,妳還看得到人,她要是跑出去,那妳可就要更擔心啦!
要是見面沒話說、說不到話,哪妳就到外面去,打電話,跟妳女兒『聊天』吧!」

 
  孩子小時候,放學回家,會纏著爸爸媽媽,說學校的事情,要是父母在忙,就跟孩子說‥「去去去!去寫功課,你沒看到我在忙嗎?」 如是,久而久之,孩子有什麼話,也就不想、不會、不肯告訴父母啦!
  以前,孩子還小,想說,父母卻不想聽;現在,孩子長大了,便是‥父母想聽,孩子卻不想說啦! 於是呢!父母就不能知道、不能了解孩子,在想什麼——關心、擔心孩子,想了解孩子,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只好「旁敲側擊」地‥偷看孩子的信件、日記;偷聽孩子的電話了;乃至會拿起望遠鏡,跟蹤孩子出去,看看孩子,到底在幹什麼呢!
  父母往往會問道‥「奇怪了!你是我生的、我養的;吃我的、住我的、用我的……小時候,給你把屎、把尿、洗澡、換衣服……身上哪裡有顆痣,我知道得清清楚楚……怎麼長大了,卻跟我談『隱私權』? 看一下你的信件、日記;聽一下你的電話,又怎麼了? 竟然跟我不高興!?」
  要是父母這麼說的話,那麼‥當孩子的,什麼也不用說,就只要問‥
「爸爸!媽媽!當你們還是青少年的時候,信件、日記,被人家偷看了;
 電話被人家偷聽了,你們高不高興呢?」
 
  佳伶就別跟媽媽「鬥氣」啦!就跟媽媽「笑著」說‥
「媽媽!妳可以去『調查局』上班啦!不過……『拆信』的技巧,可要練好一點!
 妳要看信的話,技巧也得學高明一點嘛!
 別教我知道了,我知道的話,就會不高興,因為‥我的隱私權,沒被尊重……
 我不知道的話,也就不用生氣、不會生氣了!
 不過‥這是我的信件,我還是希望‥
 我是『第一個』看的,而不是『第二個』看的——
 等我看過了,妳要看的話,我再給妳看吧!」
 
  阿文想要當個君子,也願意當個君子——〈孔子〉所謂‥「君子坦蕩蕩。」
是故‥行事,得「光明磊落」才好!
  佳伶當把阿文,介紹給妳的父母認識,這樣,他們才會「放心」,而佳伶也才能「安心」,要是那樣「偷偷摸摸」的話,反而會增加父母疑慮、擔心——
要是當阿文,是什麼「壞朋友」的話,那阿文會很「冤枉」的——
阿文可以體諒‥他們是「天下父母心」啦!
然而,這對佳伶而言,卻會是一種傷害啊!
(父母不能因為怕子女,會交到壞朋友,為了「保護」子女,而不讓子女交朋友;
 而是該教子女,如何去交朋友;如何去分辨‥「好朋友、壞朋友」哪!)

 
  看了一下,佳伶以前寄來的照片,那當是妳小學五、六年級時拍的吧!?
人曬得黑黑的,一副很會運動的樣子;站在妳背後,雙手搭在妳肩上,穿著原住民服飾的漂亮媽媽,該就是妳媽媽吧!?
  想必那時候,妳們母女倆,感情一定很好的,卻不知怎麼的,越大卻越沒話說(這只是阿文的猜測,有蠻多親子,是如此的)——
呵呵!這要歸咎於「教育」啦!誰教學生‥「讀書為考試、考試為分數」呢?
每天讀書,讀得讓人累得話都不想說了——偏偏父母們,常會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小孩子,讀書其實是很累的;而父母往往也忙於工作賺錢,每天回到家裡也很累,想要了解孩子,卻只是看孩子的「成績」的好壞,結果彼此,就越來越疏遠了。
 
  阿文真的要跟佳伶說‥
「除非自己,真有什麼理想,必須離鄉背井的,到外地去讀書,
 要不然‥讀什麼學校,都一樣——
 離自己家,越近的學校越好;能夠住在家裡,總是好的!
 能跟父母親人,相處的時間,以一輩子來說,其實是不多的。
 真的不用把‥『讀學校那些教科書、考試成績』,擺在『第一位』!
 平常,能跟媽媽,去買菜、做菜;和爸爸,一起洗洗車;
 家人聚在一起吃飯、聊天,或是去遊玩——這比什麼都珍貴哪!
・試想過去‥哪一次考試、哪一科成績幾分,妳還記得多少呢?
 而小時候,跟爸爸媽媽,到哪去玩、發生了什麼事,
 是不是比『分數』,還讓人印象深刻呢?」

 
  對了!得提醒佳伶一件事‥「橫式信封」的書寫方式是‥寄信人的地址,寫在「左上角」(寫到信封背後也行);收信人地址,是寫在「中間」偏右,第一行寫郵遞區號、第二行寫地址、第三行寫收信人姓名;郵票則是貼在「右上角」。
  佳伶的來信,兩次都寫反了,真虧郵差聰明,要不然‥信件就寄回佳伶家去了;不過這樣,郵局處理信件會比較慢——像這次,佳伶是「十八日」寫的信,阿文卻到了「二十六日」才收到。(所以‥可別怪阿文,怎麼這久才回信喔!)
  再者,阿文是有信必定儘量回的,而且,會很認真的回信,每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用電腦打字,很方便嘛,用手寫,就不會寫那麼多了),所以‥不是回得很快(一封信,寫個兩三天,是常有的事),因此,會讓人「久等了」,是故‥請多包涵!要有耐心的等喔!
  這封信的信封,是上一次寫好的,因為後來,一時找不到,只好再寫一個,這次找到了,想想‥不用白不用,加上「寒假」也到了,信寄到家裡,佳伶應該能夠‥「捷足先登」才對,所以‥還是寄了——
但願‥佳伶能夠跟家人說好,讓佳伶「第一個看信」!
 
  阿文還是希望‥能夠「光明正大」地,把信寄到家裡去的——
要不然,還是順妳的意,下次,就寄到別人家裡去好了!
(不知那個「別人家」,跟佳伶是什麼關係? 是「同學家」嗎?)
  嗯!想個法子好啦!佳伶如果不好開口,那就寫張字條,貼到信箱旁好了——
「毛毛的信,請讓毛毛第一個看!OK! 謝謝!」
  好啦!祝福佳伶‥
平安健康!
新春愉快!
                  阿文
                    (89)2000.01.31.一 11:00:25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3.29.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鐘佳伶_005。2000.01.31.一 11:00:2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72611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d07.htm
■標籤:#貴人 #課業 #準備 #數學 #聯考 #身體 #精神 #離家 #偷窺 #電話 #聊天 #隱私 #鬥氣 #高明 #冤枉

上一篇:◎鐘佳伶_004

下一篇:◎鐘佳伶_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