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04:46:56阿文

◎螞蟻

■童年故事 第四輯

   ◎五、螞蟻

                 ⊕潘文良

  這天——
  阿文寫完功課,躺到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
  樑上吊著、掛著,是一隻隻的「紙鶴」,輕輕地搖晃著;望及大廳上的樑,一根根黑朽朽的,垂著一條條的蜘蛛絲……歲月,在此留下痕跡。
  一條五、六寸長的蜈蚣,突然出現在正樑的那端,搖頭擺尾的,緩緩而來。 (住在山上,就是這樣‥廚房的水缸下,會蹦出蟾蜍;床底下會躲著蛇;在樑上看到蜈蚣,也不足為奇的。)
  那條蜈蚣,悠哉悠哉地,當牠的「樑上君子」,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竟然「游」到閣樓上來了。
  阿文起身~隨手抓起筆來,一把將蜈蚣,給撥到大廳的地上;立即爬下梯子~跑到客廳~抓起拖鞋,迅雷不及掩耳的,向蜈蚣拍去——
  蜈蚣閃得更快,沒被打著,急忙往牆上爬去。
  阿文上前,把蜈蚣給掃下來——哪知‥正好掉到左腳上……還可真是夠倒楣的,竟被蜈蚣,給狠狠的咬了一口腳拇指——腳拇指一陣陣刺痛,有如蜂螫;阿文一氣之下——啪!啪!的打了那條蜈蚣兩下……
  蜈蚣被打得半死,在地上翻滾、掙扎……卻還是拚命的向牆角爬去。
  阿文急忙地叫道‥「阿母喔!我去予蜈蚣咬著……安怎?」阿文吼叫著,忍 著一陣陣的刺痛,還可真是難受呢! (予‥給。‥要。安怎‥怎麼辦。)
  阿母在廚房裡答著‥「田蛤仔驚蛇、蛇驚蜈蚣、蜈蚣驚田蛤仔……予蜈蚣咬著,只要抹一寡『田蛤仔尿』,著好啊……」
  阿文心想‥〔田蛤仔尿?我到哪去找青蛙,要牠「放尿」?〕阿文想著,也沒了轍,只得拿「萬金油」來抹,抹了沒效,又拿「白花油」來抹,還是沒效,便抹「綠油精」……最後,又是「大蒜頭」、又是「薑母頭」的,死拚地往腳拇指上磨……結果‥腳拇指,還是腫得一個拇指兩個大,半天也沒好。阿文氣得用竹枝,夾起蜈蚣,想把牠丟去餵雞,(雞也是不怕蜈蚣的,阿文也是不怕蜈蚣的,只是……怕被蜈蚣咬到而已!)走到埕裡,看著蜈蚣扭動著,心裡可樂著呢!一念心起,叫道‥「這下你再作怪,給我看看!? 哼!敢咬我……沒關係!我就給你好看——抓你去餵螞蟻!哼!〔很久沒有餵螞蟻了……以前,總是抓蜻蜓、打蒼蠅、捕蟑螂什麼的,去餵螞蟻。不知道‥螞蟻近來過得好不好?〕今天,就來請螞蟻們,吃頓‥『蜈蚣大餐』吧!」阿文走到樹下,把蜈蚣給扔到地上,看牠還想溜,便拿了個石子,壓住了蜈蚣的尾巴;蹲在一旁,等待螞蟻們的「大駕光臨」,等著看「好戲」上場。
  過了好會兒——
  有隻黑螞蟻,便「聞香而來」了。
  黑螞蟻朝蜈蚣探了探——(嗯!這個好!這個好!)黑螞蟻繞著蜈蚣,轉了一圈,大概是高興過度、樂昏了頭,還是想逞英雄,竟然咬著蜈蚣的腳——中腳抵住地面、後腳往後直拉去……
  阿文心裡笑道‥〔呵呵!還可真是「自不量力」呢!〕
  蜈蚣身子一抖,便將螞蟻,給踢得遠遠的。
  黑螞蟻又回頭,向蜈蚣探了幾次,便「興匆匆」地,飛也似的跑了。
  阿文知道‥黑螞蟻要回家去「討救兵」;於是‥便跟著那隻黑螞蟻後頭,好半天,才跟到大石頭旁的雜草堆中……
  黑螞蟻鑽進‥一個狀似火山的小洞口裡去……一下子,便從裡頭,爬出一隻又一隻的黑螞蟻……大軍,直往蜈蚣的方向出發。
  阿文一時興起,便將蜈蚣給換了個地方——
  黑螞蟻撲了個空,頓時便亂了陣腳,鬧哄哄的向四處擴散……
  (怎麼不見了? 怎麼不見了?)
  (你真是可惡!膽敢提供假消息……讓我們白跑一趟!)
  (揍死他!揍死他!)
  …………
  阿文心想‥〔那隻發現蜈蚣的螞蟻,準被「海毆」(海扁、毆打)一頓的。〕
  黑螞蟻們,擴大了搜尋範圍,一下子,又找到了蜈蚣,很快的,就把蜈蚣給團團圍住了。
  諺語所謂‥「雙拳難抵四手、猛虎難敵猴群。」
  蜈蚣這下子,可真是如諺語所謂‥「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縱使蜈蚣百足,也逃不出‥螞蟻「死纏爛打」的「蟻海」戰術。
  黑螞蟻們‥扯的扯、拉的拉、鬥的鬥、爬的爬、啃的啃、咬的咬、吵的吵、鬧的鬧……把蜈蚣給搞得眼花撩亂、昏頭轉向、又疼又癢、痛苦難當……
  阿文看蜈蚣可憐,便將牠救了出來~吹掉牠身上的螞蟻;看到牆邊,有隻紅螞蟻,便將蜈蚣,給放到紅螞蟻的旁邊——
  紅螞蟻發現了蜈蚣,很快的,跑回家去「報告」;一下子,便帶領著一群紅螞蟻,從牆角浩浩蕩蕩的,殺了出來……千軍萬兵地,抬著蜈蚣,就要回去——
  阿文一時興起,便夾起蜈蚣~扔進黑螞蟻之中——
  黑螞蟻正搞不清楚‥何以蜈蚣會「憑空消失」;正亂七八糟的找著蜈蚣時,竟然又發現‥蜈蚣「從天而降」,而且‥蜈蚣身上,還多了些紅螞蟻,可真是「莫名其妙」呢!
  紅螞蟻一看——到處都是黑螞蟻,趕緊放下蜈蚣,撒腿就想跑……卻難以突出重圍,三兩下子,就全被黑螞蟻,給解決了。
  黑螞蟻抬著蜈蚣,要回洞去——
  阿文等黑螞蟻走了會兒,便又夾起蜈蚣~扔進紅螞蟻的陣中——
  紅螞蟻們,一鬨而上——把蜈蚣身上的黑螞蟻,給解決了,樂得抬起蜈蚣,唱著「豐收樂、凱旋歌」,一路走回家去……
  阿文卻又夾起蜈蚣~扔進黑螞蟻的陣中……如是反覆數次——
一埸「人為」的戰爭,便展了開來——
  黑螞蟻和紅螞蟻,分別咬住一半蜈蚣,在那裡舉行「拔河比賽」‥一下子黑螞蟻贏、一下子紅螞蟻贏……拉過來、拉過去,拉得難分難解。
  後來,竟然放下蜈蚣,在那裡嘶殺了起來——戰得屍橫遍野……滿地生麻。
  阿文竟然趴在石頭上「看戲」——看螞蟻相鬥、看蜈蚣掙扎……一場活生生的 戲,任何……戰爭片,也沒有它……精采。
    ——.——
  對於「螞蟻」這種小小小小的東西,從小就感到好奇、從小就感到有趣——
〔為什麼會有螞蟻?〕
〔這麼小的東西,怎麼會動啊?〕
〔牠們怎麼會住在地裡?〕
〔兩隻螞蟻,在那裡「交頭接耳」,是不是在打我口袋裡,糖果的主意?〕
〔螞蟻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力氣?〕
…………
  總有一大堆的疑問,在腦中盤旋著。
 
  阿文剛剛學會拿筷子的當兒,不免掉了滿地的飯粒,這時候,就會看到‥阿文所謂的「大地清潔夫、清潔大隊」,來把飯粒,一粒粒的抬走,抬得乾乾淨淨的。 阿文總是看得入了神,等媽媽叫的時候,一碗飯都涼了。
  阿文幼年時候,就喜歡一個人,在埕裡「跟蹤螞蟻」——跟定一隻螞蟻,到處去「旅行」,拿著小樹枝,把那隻螞蟻走過的路線,或以圈圈、或以線條,畫了下來,螞蟻走到哪兒,就畫到哪兒,一跟,往往就是大半天呢! (說來還真是「有夠無聊」的,不過‥人在無聊的時候,何妨找些「無聊的事」來做做?)
阿文(倒是)覺得‥「跟螞蟻」,是件「有趣」的事情,把自己變成一隻螞蟻——小石頭,就會變成一座山;小草,就會變成一棵樹……神遊於中,其樂無窮呢!
只要站起來,看看畫得滿地的線條,就好像一幅沒人看得懂的「抽象畫」一樣,而自己,就是那個偉大的「亂畫家」(不是漫畫家也),還常常爬到屋頂上,站得高高的「欣賞」,蠻有「成就感」的,心裡樂得很——
阿文說來,還可真是會「自得其樂」呢!
  後來,鄰家的大姐姐,給了阿文一支小小的「放大鏡」——阿文樂得成天,像個「小偵探」似的,拿著放大鏡,到處去「照」螞蟻呢!
 
  只要稍加注意,就會發現‥到處都有螞蟻的存在,從屋裡到屋外、從樹底到樹上;土裡、石縫、木頭、竹節、草叢……簡直無處沒有螞蟻。
  螞蟻的種類,也是不可數的多,大部分的螞蟻,都是住在地上、石縫中,有一種橘紅色的小螞蟻,身長還不到一公釐,喜歡住在木頭裡;阿文家裡的柱子上,就可以發現許多的小洞口,牠們就是那麼「目中無人」的進進出出的;阿文常滴上蠟去「封口」,可是‥沒幾天,牠們又從旁邊,鑽出一個洞口來了,結果是「越封越多」洞,拿牠們一點辦法也沒有;雖然‥牠們為害的程度,沒有「白蟻」來得迅速,卻也叫人擔心‥哪一天,柱子會「出乎意料」的倒了下來呢!
  在竹節裡的螞蟻,身長兩公釐,黑黑的,還有一股臭味,剖開竹子,就會看到,牠們「一大堆」的擠在一起,真不知道‥牠們這種「團體生活」,會是怎樣過的?所謂的「臭味相投」,大概就是這種情形吧!?
  菅芒叢裡,有種灰黑色的大螞蟻,身長一公分,頭大屁股也大,樣子很滑稽,總覺得牠們很膽小,只要輕輕一碰,牠們就拚命的逃跑,動作倒是很迅速,一轉眼就不見了;牠們會在菅芒莖上築巢,好像一個鳥窩似的「草包」,但跟「樹蟻」比起來,牠們築巢的功夫,可就顯得太「雕蟲小技」了。
  灰黑色的樹蟻,身長只有兩公釐,牠們是一群偉大的泥水匠,會利用樹葉等材料,在樹枝上,建立牠們的王國;牠們最喜歡在蓮霧、柚子、橘子、芭樂等,果樹上築巢,有熟的、甜的水果,牠們老是會「捷足先登」,咬走了一大半,留下一個「空殼子」;要是蓮霧樹上有蟻巢,就得注意一點,如果拔起蓮霧就啃,搞不好‥裡頭就有滿滿的樹蟻在呢!要是一口咬下去,包準讓你「苦不堪言」的;採摘水果時,牠們就會像毛毛蟲一樣討厭,搞得人全身又疼又癢的。
  記得有一次,大夥去摘桑葚,那樹上,就有個蟻巢。
  阿文第一個爬上樹去,想說讓大家「方便」,就想把結著蟻巢的枝子扯掉,免得大家,等會兒上樹,會受到「困擾」,誰知道‥才要動手,突然——啪啦!一聲,整棵桑樹就倒了……(原來‥樹幹上,早被砍了幾刀,要斷不斷的。)還好‥是倒進菅芒叢裡,(要是倒到石頭上,那就慘了。)結果‥在慌忙之際,把那個蟻巢給抓破了,一時間,落得滿頭、滿臉、滿身……都是螞蟻,搞得像是碰著鬼、被鬼打到似的‥「啊嘔!啊……嘔……」的亂叫,一口氣,衝到池塘邊~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脫得精光——撲碰……一聲,跳進水裡去……結果‥陷在污泥裡,差些作了淹死鬼呢!阿文搞了半天,才把身上的螞蟻、衣服上的螞蟻,全給「解除」了,回到桑樹那,卻見‥大夥,在那裡「坐享其成」,真是無奈……
  大家看到阿文,竟然笑了起來——害大家差些兒,笑掉大牙呢!
  回想起來,那種全身螞蟻的感覺,可真是不是滋味啊!
  從此,對樹蟻,就沒什麼好感,要是看到樹上有蟻巢,便叫大夥,帶彈弓去作「打耙練習」,把蟻巢給打得稀爛,或是‥連枝帶巢的鋸下,放把火給燒了,要不然,就是「放水流」……
  大人們總是說‥「搗壞蟻巢,來年果樹會欠收……會下大雨、做大水……」
  阿文才不相信呢!只是後來,感到對付樹蟻的手段,可真是太殘忍了……
  一個蟻巢,有成千上萬的生命在,就在自己一念之間給毀了,想起來,就叫人心寒,為此,還到土地公那兒,懺悔了好幾次呢!
  最可怕的螞蟻,要算是「蚼蟻釘」(類似武士蟻)了,身長一公分左右,整隻黑油油的,牠們跟蜜蜂一樣,屁股帶著一根刺,所以‥到處橫行霸道、為非作歹,活的小昆蟲,也會受到牠們的攻擊呢!
  阿文小時候,常跟著媽媽,在在菜園裡掘菜圃,掘到了蚼蟻釘的巢,第一次,不曉得牠的厲害,一腳踩了上去……結果‥被釘得這裡腫一塊、那裡腫一塊的,疼痛得像打針似的,嚇得後來要是看到蚼蟻釘,總是站得遠遠的。
  有時候,會看到蚼蟻釘在「行軍」,一隻挨著一隻,連成一條長長的步隊,每隻蚼蟻釘,都「抱著」一粒米粒般大小的蛹,別以為那是「螞蟻搬家——要下雨了」,其實‥那些蛹,是蚼蟻釘去「打劫」來的,要帶回去孵出來,當牠們的「奴隸」,地上那些跑來跑去、匆匆忙忙的螞蟻,有很多都是蚼蟻釘的奴隸呢! 要是把蚼蟻釘的洞挖開,就會發現‥很多蚼蟻釘,躺在那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接受奴隸的侍候呢!
  蚼蟻釘那些傢伙,平時好吃懶作的,等到一批奴隸死光了,牠們又會去「打家劫舍」,路上要是碰到其他昆蟲,牠們就會展開攻擊,就曾看到一隻大蝗蟲,被牠們「突擊」,三兩下子,就給螫斃了……還曾看到某本書上記載著‥「有個七歲的孩童,遭到大群武士蟻襲擊,數分鐘,就被啃得剩下一軀白骨……」真是亂恐怖的。
  所以‥後來,要是看到蚼蟻釘的軍隊,總是燒一支香去「點兵」——從其隊伍後頭,一隻一隻的,把牠們解決掉,覺得自己是在「除害」,心中還真有股說不出的「痛快」呢!
  可是‥後來,卻常夢到自己,在跟蚼蟻釘大戰,起初打贏了幾場,可是‥蚼蟻釘,竟然越來越多,竟被牠們給活活的,啃得剩下白骨一具,可真是嚇死人了。
 
  有時候,徘徊在「屎礐仔口」(茅房前)——打蒼蠅去餵螞蟻,打了一大堆蒼蠅,把蒼蠅的翅膀拔掉,丟得滿地都是;一會兒,成群的螞蟻就來了,蒼蠅嗡嗡嗡嗡的,爬得亂七八糟,螞蟻一擁而上,沒有一隻蒼蠅,跑得掉的。
  晚上,閑來無事,就一邊聽收音機、一邊「打蚊子」,然後,把蚊子給收集起來——廢物利用,拿去餵螞蟻。儘管蚊子,撒了一大片,一眨眼功夫,就會被螞蟻抬得乾乾淨淨的。
  阿文把螞蟻稱作「大地清潔夫、清潔大隊」,還可真是有意思啊!
  雖然‥有時對螞蟻不錯,可是‥養蠶的時候,就恨死螞蟻了!蠶寶寶常受到螞蟻的搔擾,到最後,總是死的死、翹的翹,只好扔給螞蟻去大吃一頓——
阿文養了幾次蠶寶寶,就全「栽」在螞蟻的嘴裡。
 
  要防止螞蟻的侵擾,還可真是傷腦筋呢! 在鄉下的人家裡,就可以發現‥那些餐桌、菜櫥的四隻腳,全站在「碗裡」,碗裡注滿了水,這就是為了防止螞蟻的「光臨」。
  端午節綁粽子,就要特別注意,掛粽子時,要時常換地方,懸吊在空中,不能碰著牆壁,否則就會「生螞蟻」;有次,要吃粽子,結果‥上面全是螞蟻,吹了半天,才把螞蟻給吹掉,不過‥還是吃下好幾隻螞蟻,只得唸道‥
「食蚼蟻,𠢕爬崎;食菜蟲,𠢕做人。」
  雖然,吃了螞蟻不會死,可是,老讓人覺得‥肚子裡「癢癢的」,好像有螞蟻在爬似的。 (𠢕‥能幹。 崎‥陡峭。)
  春節做甜粿(年糕),要是沒放好,就會生螞蟻,一夜之間,就會被螞蟻啃得「面目全非」呢!
  有回,到一個老花眼的阿婆家去。
  阿婆炸了些甜粿,拿出來,要給阿文吃……結果‥上頭全是(死了的)螞蟻,阿文看了,不吃,可是‥她卻硬要阿文吃……
  阿文說‥「那上面有螞蟻……」
  阿婆竟然叫道‥「你烏白講,遐是㐾新婦,加的『麻仔粒』……」 (你胡亂講,那是我媳婦,加的「芝麻粒」……)
  真是有趣,「甜粿加芝麻」,那可是阿文第一次聽到呢! (這主意,倒是不錯,以後可以試試看。)
 
  聽說‥螞蟻有「四個鼻子」(味覺),對甜的東西,特別敏感。
  阿母為了不讓阿文,吃太多糖果,總是把糖果給藏了起來——阿文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可是‥螞蟻就找得到,真是太厲害了。
  突然想到一個笑話‥
  小明在糖罐上,寫了個「鹽」字。
  媽媽看到了,便問小明道‥「你在糖罐上,寫個『鹽』字,幹什麼?」
  小明叫道‥「騙螞蟻啊!這樣,牠們才不知道‥裡面裝的是糖果啊!」
  媽媽聽得搖頭直笑。
  過了幾天——
  小明叫問道‥「媽媽!媽媽!為什麼還是惹螞蟻?」
  媽媽笑道‥「因為‥螞蟻沒讀書,所以‥都不認識字啊!」
 
  螞蟻啊!可真是惱人的小東西。
  阿母有陣子,去買包「滴滴啼」(DDT)回來「除蟻」,果然使房裡的螞蟻,消蹤匿跡了好一陣子,可是‥過了許久,螞蟻又跑出來,到處橫行了,可真是防不勝防、煩不勝煩啊!
 
  阿文「閑得發慌」時,螞蟻們,可就要「遭殃」了——
  有時,去捕幾隻蜻蜓,把整隻活蜻蜓,平放到地上,翅膀用石子壓著,等到蜻蜓身上,爬滿了螞蟻,便把蜻蜓翅膀上的石子拿掉,蜻蜓一振,便飛了起來……
想必,那群螞蟻,將會做一個‥「不知所然」的旅行呢!
而一隻隻螞蟻,都將會「下落不明」……
  找到蟻洞時,就提一桶水,慢慢地灌進蟻洞裡,想必裡頭淹了大水,螞蟻們,驚惶失措的跑了出,滿地亂爬,最後再提一桶水,沖得螞蟻,流離失所……
或是拿鋤頭,將土掘開,說是要抓「蟻王」來瞧瞧,結果把地上,挖了個大坑,望著密密麻麻的螞蟻,眼睛都看花了,也瞧不著什麼蟻王,一氣之下,就將螞蟻給「活埋」了。
  有時,就點一支香,撒上一片飯粒,坐在庭前「守株待蟻」,只要有螞蟻靠近 ,就拿香朝牠「點名」,只見牠身子一縮……一條命,就不明不白的飛了;來一隻,死一隻;來兩隻,死一雙……阿文竟也能耐心地,坐在那裡,守上大半天——被燒死的螞蟻,當然是不計其數啦!(如今想起,真是叫人懺悔……)
 
  有時候,就去抓各種螞蟻,來舉行「鬥蟻比賽」——把兩隻不同種(不同洞)的螞蟻,放進透明瓶子裡,有的一見面,就會打起架來,打得你死我活的,而放進越多種螞蟻,打得就會越激烈。
  小時候,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同種(同洞)的螞蟻,見面就會在那裡「交頭接尾、握手親嘴」的,而不同種(不同洞)的螞蟻,一見面就會在打架相殺……
(曾在屋後面,看到一大群黑、紅螞蟻,在那裡「打仗」,打得屍橫遍野呢!)
  有次,把好多種螞蟻,放在一個瓶子裡,牠們一打架,就用力的把瓶子搖一搖,幾次之後,牠們竟然變成了「好朋友」,從此「和平共處」,養在瓶子裡十幾天,牠們也不再打架,還真是奇怪呢!後來才知道‥因為螞蟻身上,會分泌出一種氣味,同樣味道的,就是朋友,不同味道的,就是敵人,把各種螞蟻,裝在瓶子裡搖一搖,味道就會混成一種,所以‥彼此,就會成了朋友,實在有趣,還可真是所謂的「臭味相投」呢! (如果把那些,喜歡打架的人,丟進瓶子裡——搖一搖……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變成好朋友?)
 
  還有一招,便是拿一條綿線~浸上糖水~放到蟻洞旁——螞蟻嘗到著甜頭,便會把綿線,拖進洞裡去,在綿線的末端,綁上一顆石子,任牠們千軍萬馬,怎麼拉,也無法把線,全部拉進去。(若是要抓「蟻王」,這招倒是很有用,把土一一的挖開來,有了「線索」,就不會因為被泥土掩蓋,而找不到路了。)等螞蟻拉得正起勁,只要用兩隻手指,輕輕一抽——就能拉起一串螞蟻,然後,將牠們纏在樹枝上~插進水溝裡,讓螞蟻們上天無路、下地無門,急得在樹枝上,跑來跑去~跑上跑下的;有的不幸失足落水,還好,阿文備有竹葉船,將牠撈起——讓船載牠去「探險」…… 三、五日後,想起牠們,還在樹上繞,總算「良心未泯」,把線拉到溝旁,給牠們「一線生機」,好讓牠們‥一隻隻的從線上逃亡。
  …………
 
      *      *      *      *
 
  阿文看著黑螞蟻和紅螞蟻,在那裡爭鬥,不禁想起過去‥有關於自己和(虐待)螞蟻的點點滴滴……
  看著看著,突然‥有隻白頭翁(鳥),飛落地上——
  白頭翁看了一眼蜈蚣,又看了看正在爭鬥的螞蟻,竟然開口問道‥「耶? 你們為何事,爭鬥個不停呢?」
  螞蟻們,停下了爭鬥——
  紅螞蟻叫道‥「白頭公公!請你評個理‥這條蜈蚣,是誰的呢?」
  黑螞蟻叫道‥「是我們先發現的,應該是我們的。」
  紅螞蟻叫道‥「哼!你亂講!是我們先發現的,應該是屬於我們的才對。」
  黑螞蟻叫道‥「明明是我們先發現的……」
  紅螞蟻叫道‥「你們真不要臉,明明是我們先發現。」
  …………
  白頭翁聽得耳朵都發麻了,氣得大叫道‥「你們給我安靜一點,行不行?」
  螞蟻們嚇了一跳,一時間,靜得無聲無息的。
  白頭翁叫道‥「聽你們這麼吵來吵去,我也不知道這條蜈蚣,到底是屬於哪一方的,乾脆!我肚子餓得很,給我吃算了!」白頭翁叫著,便叼起蜈蚣~抬頭——舒!的一聲,就把蜈蚣給吞了。 白頭翁拍了拍肚子,滿足地‥「啊……」了一聲,鼓動著翅膀,正想飛上枝頭時——
  黑螞蟻跟紅螞蟻,氣得相互使了個眼色——幾十萬隻的黑、紅螞蟻,突然傾盆似的,撲向白頭翁……
  白頭翁欲逃不及,被螞蟻咬得啊啊亂叫,在地上滾來滾去,掙扎了半天,好不容易,脫離了險境,倏忽地飛上枝頭,正在喘氣,哪知‥「剛出虎穴——又進狼窩 」……
  樹蟻看到落難的白頭翁,被咬得羽落毛掉的,一副好吃的樣子,認為有機可趁,於是‥一窩蜂似的,湧上前去——咬得白頭翁光溜溜地,要死不活的,從樹上栽到地上……
  地上的螞蟻可樂了,一擁而上——又是咬、又是啃的。
  樹蟻突然大叫道‥「你們搶個什麼勁? 牠是屬於我們的啊!」
  地上的螞蟻吼道‥「胡說!牠是屬於我們的……」
  …………
  樹蟻竟和地上的螞蟻,為了「白頭翁」,而爭鬥了起來。
  這時——
  三八阿花(阿文家的貓),正悠哉悠哉的走了過來,看了一眼白頭翁,又看了看正在爭鬥的螞蟻,便叫問道‥「你們是在吵什麼吵啊?」 
  螞蟻們停下爭鬥,叫道‥「妳來說說看,到底這隻白頭翁,應該屬於誰的?」
  地上的螞蟻叫道‥「那是我們先發現的。」
  樹蟻叫道‥「牠是被我們抓到,才從樹上掉下來的。」
  地上的螞蟻,又跟樹蟻,吵了起起來……
  三八阿花,聽得很不耐煩,便大叫道‥「好了好了!我看你們都別吵了,就把白頭翁,給我當點心吧!」三八阿花說著,便咬起白頭翁,三兩下子,就把白頭翁,給吃清潔溜溜~舔了舔嘴巴,意猶未盡地,掉頭想跑——
  幾十萬隻樹蟻,突然有若天兵似的,一隻隻從樹上,跳向三八阿花。
  地上的螞蟻,更如猛虎般,從四面八方,撲向三八阿花……
  三八阿花,哪是螞蟻的對手?一下子.就被咬得軟綿綿的,躺在地上,任宰任割……
  阿文看得氣得要命,起來跳上前去~一手從千軍萬「螞」之中,救起三八阿花;看三八阿花,早已魂歸西天;只好在大石頭後面,很快的,挖了個坑,把三八阿花,給埋了起來……回頭想走,突然聽到——
  螞蟻們喊著‥「都是這個人,搞的鬼,兄弟們!上!」
  阿文心頭一愣——忽見成千上萬的螞蟻,從上下、右左、前後,撲了過來……一時間,被螞蟻纏得難解難脫,又蹦又跳地、發了瘋似的大喊‥「救命啊……救命啊……」好會兒,阿文突然覺得‥有人拿掃把過來~往身上直揮了過來,看似阿章和阿田。
  阿田叫問道‥「你怎會惹了這麼多螞蟻?」
  阿文只覺全身刺痛難堪,一溜煙地,跑到陂仔邊~跳進水裡……身上剩餘的螞蟻,全都浮了起來…… 好半天,才累得躺在水面上,望著天空,白雲朵朵,匆匆來去…… 阿文忽然聞到‥一陣陣的香味,心想‥〔大概是阿章他們,正在用「火攻」吧!?把螞蟻,燒得劈哩啪啦的……〕阿文突然想到‥「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還真不知此話,從何由而來呢!想必是‥這樣來的吧!?
  有個賣「李仔串」的,要燒糖漿,剛把糖倒進鍋裡,突然朋友來找,他就和朋友聊天;等朋友走了,他回到灶旁,往鍋裡一看——糟糕!裡頭全是螞蟻,這可怎麼辦?靈機一動——便生起火來,又是油、又是醋的,往鍋裡頭倒~鏗鏗鎯鎯的,炒了起來……「熱鍋上的螞蟻」,逃的逃、溜的溜……全成了「炒螞蟻」……
  阿文想著想著,突然聽到——
  有人喊道‥「火燒山嘍!火燒山嘍!火燒山嘍!」
  阿文側頭一看——只見滿山燒得通紅,急忙爬起~跑到岸上,結果‥一個踉蹌——碰!一聲,跌了下去‥「哇……」的叫了一聲……竟然醒了過來,原來‥自己是趴在石頭上,睡著了,竟然做了個「白日夢」。
阿文搖了搖頭,定神一看,但見——
  夕陽正在西山頭,半天通紅……
  阿文低頭卻見——
  滿地螞蟻亂糟糟……死的死、亡的亡……傷的傷……
  阿文心頭為之一慟、打了個寒顫,不禁叫道‥「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一時間,千頭萬緒……遂將蜈蚣,分成兩半——
  黑螞蟻抬著一半、紅螞蟻抬著一半……各自回去了…… (連死傷的兄弟,也都抬得一乾二淨。)
  地上,又恢復了平靜——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
  阿文從此以後,再也不敢玩那些……(虐待螞蟻的)「遊戲」了。
 
      *      *      *      *
 
  語云‥「為鼠常留飯;憐蛾紗罩燈。掃地不傷螻蟻命、三春莫打樹上鳥。」
  大自然,生生萬物,上天自有好生之德,而人豈無慈悲之心?
  過去,阿文在「無知」之中,造下無邊的惡業,想及,實在寒心……
  阿文不禁合掌,作偈說道‥
「只因無知故,惱害諸眾生。一切所造惡,我今誠懺悔!」
 
■註
  說起「螞蟻」,這些小傢伙,真是叫人又愛又頭痛的;「不請自來」的拜訪,實在令人覺得厭煩,了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實在不該「惱害眾生」,徒造惡業,然而‥碰到「螞蟻」,大舉「侵略」,又當如何處治,而不傷其生命呢?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隨時注意廚房的清潔,免得招惹螞蟻;螞蟻怕「痱子粉、胡椒粉」,可以在其出入的地方,撒上一些,不過‥這是「治標」的方法,在此,提供一個‥「請螞蟻搬家」的好法子‥
  螞蟻最怕「煤油」,把煤油滴上幾滴,螞蟻就會聞味而逃之夭夭,要是把煤油,灌進蟻洞裡(可以用「針筒」注射),螞蟻聞到煤油味,便會昏倒一陣,但不會死,等牠們醒過來,會大亂一埸,繼而大舉「搬家」。
  此法非常有效,要是朋友,也正為螞蟻傷腦筋,不妨試試看,保證滿意!
  只是‥螞蟻搬來搬去,恐怕也是在屋裡……
  要是有人,能發明一種‥「螞蟻收集罐」,利用什麼「費洛蒙」的氣味,引誘螞蟻,進入罐子裡——罐子只能進,不能出,如是‥等收集了一大罐螞蟻,再把牠們,帶到樹林裡去「放生」;其他,像是‥蚊子、蟑螂、老鼠,若也能有此「收集箱」,那可真是‥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2002.06.11.二 二校
                      2020.07.25.二 修校
■臺語註解
【甜粿】ㄉㆪ├ ㄍㄨㆤˋ(漳)∥ㄉㆪ├ ㄍㆤˋ(泉)
    tinn1~7 kue2(漳)∥tinn1~7 ke2(泉)
 ⊕甜年糕。
【著好】ㄉㄧㄜ└ ㄏㄜˋ∥ㄉㄜ└ ㄏㄜˋ
    tiorh8~3 hor2∥torh8~3 hor2
 ⊕就好。漳州也寫作「囉好」,泉州叫「都好」。
【田蛤仔】ㄘㄢ├ ㄍㄚ'ㆴ ㄚˋ tshan5~7 kap4~8 a2
 ⊕青蛙、田雞。
【蜈蚣】ㆣㄧㄚ├ ㄍㄤ gia5~7 kang1
 ⊕動物名。節肢動物門多足綱。頭部金黃色,有鞭狀觸角。軀幹部背面暗綠色,腹面黃褐色;身體扁而長,全身有許多體節,每一節上有對腳。最小的蜈蚣,僅一公分長,十三對腳;最大的,將近三十公分,有一百七十七對腳,故也稱「百足、百足之蟲、百足蟲」。體節的第一對腳,有毒爪,可射出毒液,當作武器;最後的一對腳特長,有如尾巴。常棲息於朽木或石縫下,捕食小昆蟲。中醫入藥。古時稱「螂蛆」。
【蚼蟻】ㄍㄠ ㄏㄧㄚ├ kau2~1 hia7
 ⊕螞蟻。俗作「狗蟻」。
【火燒山】ㄏㄨㆤ ㄒㄧㄜ├ ㄙㄨㆩ(漳)∥ㄏㆤ ㄒㄧㄜ├ ㄙㄨㆩ(泉)
     hue2~1 sior1~7 suann1(漳)∥he2~1 sior1~7 suann1(泉)
 ⊕山林失火。
【蚼蟻釘】ㄍㄠ ㄏㄧㄚ├ ㄉㄢ kau2~1 hia7 tan1
 ⊕一種黑色油亮的螞蟻,身長一公分左右,有尾針,被蟞到會刺痛。類似武士蟻。
 
【食蚼蟻,𠢕爬崎;食菜蟲,𠢕做人。】
  ㄐㄧㄚ└ ㄍㄠ ㄏㄧㄚ├ , ㆣㄠ├ ㄅㆤˋ ㄍㄧㄚ├ ;
  ㄐㄧㄚ└ ㄘㄞˋ ㄊㄤˊ , ㆣㄠ├ ㄗㄜˋ ㄌㄤˊ 。(漳)∥
  ㄐㄧㄚ└ ㄍㄠ ㄏㄧㄚ├ , ㆣㄠ└ ㄅㆤˋ ㄍㄧㄚ├ ;
  ㄐㄧㄚ└ ㄘㄞˋ ㄊㄤˊ , ㆣㄠ└ ㄗㄨㆤˋ ㄌㄤˊ 。(泉)
  tsiah8~3 kau2~1 hia7, gau5~7 peh4~2 kia7;
  tsiah8~3 tshai3~2 thang5, gau5~7 tsor3~2 lang5.(漳)∥
  tsiah8~3 kau2~1 hia7, gau5~3 peh4~2 kia7;
  tsiah8~3 tshai3~2 thang5, gau5~3 tsue3~2 lang5.(泉)
 ⊕吃了螞蟻,就很會爬坡;吃了菜蟲,就很會做人。此語在人誤食螞蟻、菜蟲時所說,勸人無須太在意吃到螞蟻、菜蟲。
 
【海毆】ㄏㄞˇ ㄡ hǎi ōu ⊕海扁、毆打。
【海扁】ㄏㄞˇ ㄅㄧㄢˇ hǎi biǎn ⊕眾人狠狠地,將某人揍一頓。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螞蟻》。2020.08.01.六 04:46:56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73598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8.01.六 04:49: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90740577704179
■標籤:紙鶴、蜈蚣、蟾蜍、樑上君子、大駕光臨、好戲、自不量力、討救兵、假消息、死纏爛打、豐收樂、凱旋歌、交頭接耳、清潔夫、清潔大隊、抽象畫、亂畫家、放大鏡、偵探、目中無人、出乎意料、臭味相投、泥水匠、捷足先登、桑葚、蟻巢、淹死鬼、坐享其成、懺悔、除害、面目全非、老花眼、下落不明、白頭翁、樹蟻、熱鍋上的螞蟻、惱害眾生、阿彌陀佛、善哉

上一篇:◎鋼筆風波

下一篇:◎小小拾拾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