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 05:38:14阿文

◎我最喜歡的遊戲

■童年故事 第二輯 附錄-06

   ◎六、我最喜歡的遊戲

                 ⊕潘文良

  遊戲的種類有很多,說也說不完,我最喜歡的遊戲是‥捉迷藏。因為‥捉迷藏非常有趣!
  捉迷藏的玩法,也有許多種方式,一種是「捉人」的、一種是「找人」的。首先,都必須找一個人當「鬼」,找鬼也很好玩,可以用抓手指的、點水缸,或者是猜拳決定。 (做鬼要甘願,有的人,每次當鬼,他就叫道‥「我不玩了!」 真是討厭!)
  玩捉人的時候,用手帕把當鬼的眼睛蒙起來,把他轉個幾圈,讓他分不清楚東西南北,再給他猜手指,看他有沒有偷看得到,(這真是「自欺欺人」,因為‥即使看得到,他也不會承認啊!)然後,再從背後問他‥「你是要食米,抑是要食塗?」 (你是要吃米,還是要吃土?)
  他如果說‥「要食米。」
  就說‥「要食米——放你去死!」
  他如果說‥「要食塗。」
  就說‥「要食土——放你去佚佗!」 (佚佗‥遊玩。)
(也有這麼說的‥「你是要食清,抑是要食濁? 要食清,放你去媽祖宮——媽祖保庇,你做好學生! 要食濁,放你去阿婆——阿婆叫你去佚佗!」)
說完,就把當鬼的推出去。鬼就開始捉人。
  大家都喊‥「我在這裡!在這裡……」大家跑來又跑去,搞得他昏頭轉向的;有的跑去打他的屁股、有的拿棍子給他捉,把他給惹得又生氣又、又無奈。
  等到他捉到人,大家就問‥「鬼啊!鬼啊!伊是啥人? 臆著放你走,臆無著,你佫做鬼。」 猜對就換被抓到人的做鬼,猜錯就只有自認倒楣了。也可以事先講好,捉到人不用猜,否則‥有些人,老是猜不到,一連做了三、五次鬼,很可憐的。 (臆‥猜測。)
  記得‥有一次,阿文當鬼,他們也不告訴,害阿文摔進水溝裡,衣服都濕了,還摔到樹,頭上長了個包,痛了好幾天才好……真是氣扁啦!
  希望‥大家遊戲的時候,要注意安全才好!否則‥因為遊戲而受傷,是很划不來的。
 
  玩「找人」的話,就要找一個地方(牆或樹幹、石頭)當「殿」。
  做鬼的趴在殿上(不准偷看),數一百聲,大家趕緊跑去躲起來,讓他找。
  每次做鬼的,都是這麼數著‥「一二三四七八九十(五六都沒數)~一二三四七八九~二十~一二三四七八九~三十……一百!覕頭前、覕後壁、覕雙爿邊啊的人,『去搭』無算,掠著不管,覕無好的人趕緊覕……覕無好的人呣管——開始!」 (覕‥躲。 去搭‥去哪。 掠‥抓。 ‥找。)
  每次都說「前面、後面、兩邊」,都沒說「上面」,等鬼走遠了,我們就從屋頂,或是樹頂「上面」,跳下來「去搭」。
  做鬼的,都搞不清楚,我們是從哪裡鑽出來的。
  有時候,阿文就躲在菅芒林裡——菅芒林裡,最安全了,不出去的話,永遠都不會被找到;阿文將菅芒林裡,鑽了好多通道,就像兔子一樣,可以從任何一個地方,跑出去「去搭」。
  有時候,大家都互相換衣服、換鞋子,把鬼弄得糊里糊塗的,搞不清楚誰是誰,常常都會「掠包」,氣得火冒三丈。
  做鬼的,要是看到人,就叫他的名字,然後,回殿去「去搭」,先被找到的人先「死」,如果沒被鬼發現,跑回殿去「去搭」就算活;或是被鬼發現,但是‥跑得比鬼快,先跑回殿去「去搭」,也算活。
  活的人,可以救死的人,「一個救一個」,或是「最後救全家」,要事先說好,等到找完了,就換沒被救到的「死人——當鬼」,如果‥「死人」都被救了,那只好請他繼續當鬼了。
  阿田有一次當鬼,他好可惡,竟然偷跑去躲——
  大家躲了半天,發現外頭靜悄悄的,一看‥「當鬼的,怎麼不見了?」
  結果‥本來是他找大家,倒換成大家,找他一個……
  不過後來,他被找到了,被大家「揍」得慘兮兮的,罰他當二十次鬼(分期付款,每次玩遊戲,都要他當鬼),後來,他就不敢了。
 
  有一次——
  阿文當鬼……
  他們更是可惡!有的跑回家去、有的跑去吃蚵仔麵線、有的跑去上大號、有的也不知道跑去幹什麼……
  等數了一百聲,回頭一看——四面八方,靜悄悄的,找了半天,看不到半個影子,也沒人出來「去搭」……
  阿文知道‥這下子,一定是被「耍」了,氣得大叫‥「放牛食草——我不玩啦!」 氣得我也跑回家去睡大覺。
  真希望‥大家玩遊戲時,都能夠「認真一點,遵守遊戲規則」,這樣,才能夠玩得開心、玩得高興。
  還有‥希望大家做鬼要甘心,如果誰都不願意做鬼,那遊戲不就玩不成了嗎?
  有的人「死」了,卻要「耍賴」,跟人家辯了半天,惹得自己不舒服、別人也不高興——最討厭這種人了。(玩遊戲嘛!「死」了,又不會真的「死」,幹嘛那麼計較!? 搞得大家都不高興,有什麼好處?)
  玩遊戲,就是要玩得高高興興、開開心心的,如果弄得「不歡而散」,那多難過啊!
 
  註‥此篇為國小六年級時作。
                    2002.06.08.六 二校
                    2020.07.11.六 三校
■臺語註解
【佚佗】ㄑㄧ'ㆵ ㄊㄜˊ(漳)∥ㄊㄧ'ㆵ ㄊㄜˊ(泉)
    tshit4~8 thor5(漳)∥thit4~8 thor5(泉)
 ①遊玩。
 ②好玩的。
 ③玩弄。
 {按}或寫作「佚陶、𨑨迌」。
【食米】ㄐㄧㄚ└ ㆠㄧˋ tsiah8~3 bi2 ⊕吃米飯。
【食塗】ㄐㄧㄚ└ ㄊㆦˊ tsiah8~3 thoo5 ⊕吃泥土。
【食清】ㄐㄧㄚ└ ㄑㄧㄥ tsiah8~3 tshing1
 ①吃素、吃清齋。 ②吃具有消火、解毒的食物。
【食濁】ㄐㄧㄚ└ ㄌㄜˊ tsiah8~3 lor5 ⊕吃葷食。
【臆著】ㄧㄜˋ ㄉㄧㄜㆷ∥ㄧㄜㆷ ㄉㄧㄜ˙
    iorh4~2 tiorh4∥iorh4 tiorh4~0
 ⊕猜中。
【臆無著】ㄧㄜˋ ㆠㄜ├ ㄉㄧㄜ'ㆷ iorh4~2 bor5~7 tiorh8
 ⊕沒猜著。
【頭前】ㄊㄠ├ ㄐㄧㄥˊ thau5~7 tsing5
 ①前面、前方。指空間、次序上比較先的。
 ②前面、前些時候。指時間上比較早的時候。
【後壁】ㄠ└ ㄅㄧㄚㆷ au7~3 piah4 ⊕後面、後頭。
【雙爿邊】ㄒㄧㄤ├ ㄅㄧㄥ├ ㄅㆪ siang1~7 ping5~7 pinn1
 ⊕兩邊、兩方、雙方。
【呣管】ㆬ└ ㄍㄨㄢˋ m7~3 kuan2 ⊕不管、無論。
【掠包】ㄌㄧㄚ└ ㄅㄠ liah8~3 pau1
 ⊕找錯,揭發、揭穿。抓到把柄、小辮子。含有「找碴」的意味。
【放牛食草】ㄅㄤˋ ㆣㄨˊ ㄐㄧㄚ└ ㄘㄠˋ
      pang3~2 gu5 tsiah8~3 tshau2
 ⊕放牛去吃草。比喻自由行動。
 
【覕】{白}ㆠㄧㆷ bih4 {變}ㆠㄧˋ bih4~2 ⊕躲藏。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我最喜歡的遊戲》。2020.07.12.日 05:38:14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58349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7.12.日 05:41: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36383973139840
■標籤:遊戲、捉迷藏、抓人、找人、死人、當鬼、做鬼、掠包、菅芒、兔子、耍賴、遊戲規則、不歡而散

上一篇:◎肚鬼仔

下一篇:◎我最喜歡做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