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01:29:42阿文

◎做個快樂的讀書人

 

   ◎做個快樂的讀書人

                ⊕潘文良 撰

甲、讀書的甘苦

  阿文曾問小朋友‥「為什麼‥你們要到學校讀書呢?」
  結果,得到了以下的答案‥
  有的說‥「因為我要讀好書,以後找好工作。」
  有的說‥「為了得到知識、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
  有的說‥「要了接觸新的環境、交新朋友,接受教育。」
  有的說‥「被父母逼的。」
  有的說‥「使我能在社會上能生存。」
  有的說‥「因為我們有義務,接受國民教育。」
  有的說‥「消磨時間,好玩嘛!」
  …………
 
  阿文又問小朋友‥「喜不喜歡讀書(讀學校的教科書)、喜不喜歡上學呢?」
  結果,有的叫「喜歡」、有的叫「不喜歡」。
 
  有個父親,問剛入學不久的兒子道‥「兒子啊!上了一個星期的學,喜歡上學
吧!?」
  兒子答道‥「我喜歡上學、放學的時候,不過就是‥不喜歡中間的時候。」
  有天傍晚——
  父親回到家,洗好了澡,又穿起西裝、打起領帶,要出門去。
  兒子便叫問道‥「爸爸!爸爸!你要去哪裡?」
  爸爸答道‥「我要去應酬!」
  兒子便回頭問媽媽道‥「媽媽!媽媽!什麼叫『應酬』?」
  媽媽笑道‥「應酬就是‥『不喜歡去,又非得去;不喜歡做,又非得做』的,
就叫作‥『應酬』。」
  兒子聽了‥「嘔……」了一聲,點了點頭,叫道‥「我知道了!」

  (本來兒子上學,都是叫道‥「媽媽!媽媽!我『上學』去啦!」 結果‥)
  第二天——
  兒子上學時,便叫道‥「媽媽!媽媽!我『應酬』去啦!」

 
  「上學」像是「應酬」一樣,可見得‥這「上學」,還真是叫人‥
「不喜歡去,又非得去;不喜歡做,又非得做」的事。
 
  其實‥並非所有的書,都不喜歡讀;所有的課,都不喜歡上啊——
  有個父親,問女兒道‥「女兒啊!妳最喜歡什麼課?」
  女兒答道‥「我最喜歡上‥數學課!」
  父親驚喜地叫問道‥「真的啊!?為什麼?」
  女兒答道‥「因為‥我們數學老師,常常請假呀!」
  父親搖了搖頭,又問兒子道‥「那你最喜歡什麼課?」
  兒子叫道‥「我最喜歡……下課。」

 
  其實,有很多人都是‥不喜歡讀「學校的教科書」,但是都很喜歡讀「課外書」,對不對呢?
  有個小朋友啊!每次叫他背國《國語》,他就背得一個頭兩個大,可是‥看故事書(漫畫)的時候,他卻可以看得不洗澡、不吃飯、不睡覺;要他背書,他就背得吱吱唔唔的。
  有一次啊!
  老師叫他背書。
  書中有一句‥「人坐著吃飯、馬站著吃草。」
  他站起來背,一緊張,就背成了‥「人站著吃飯、馬坐著吃草……」
  全班聽了,笑得哼哼哈哈的。
  他發現不對,又趕緊背道‥「人坐著吃草、馬站著吃飯……」
  全班聽了,又笑得唏哩嘩啦的。
  老師看他低下了頭、脹紅了臉,便搖頭叫道‥
「不對!不對!來!跟我唸一次‥『人坐著吃馬、馬站著……馬站著……』」 (糟糕!老師也背錯了!)
  一時間,全班‥「哈哈哈哈……」的,笑得東倒西歪。

 
  老師教他唸書、背書,他就難過得半死啦!
  可是‥要他講故事,他卻講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手舞足蹈、有聲有色,講得很精采。
  這是為什麼呢?
  阿文問小朋友道‥「你們喜歡什麼課、討厭什麼課,為什麼?」
  有人說‥「我喜歡上自然課,因為自然老師,很會說笑話、講故事。」
  有人說‥「我喜歡上音樂課,因為音樂它師,很漂亮!唱歌很好聽。」
  有人說‥「我最討厭上作文課,因為作文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有人說‥「我討厭上數學課,因為老師,都罵我笨……」
  …………
  各有各喜歡的課、喜歡的原因;也各有各討厭的課、討厭的原因。
  為什麼會喜歡、為什麼會討厭呢?
  同樣的課,有的人喜歡、有的人討厭,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不是「課」本身,令人討厭、喜歡,而是各人討厭、喜歡——
如果是「課討厭」,那麼‥就該大家都討厭,而沒有人喜歡才對——
連教那課的老師,也都討厭那課才對;
如果是「課喜歡」,那麼就該大家都喜歡,而沒有人討厭才對。
  事實上‥喜歡、討厭,都是個人的觀點,這可分成幾點來討論——
 
   ◎壹、自己的興趣、態度問題。
  自己有興趣的,就會喜歡;自己沒興趣的,就會討厭——
  有的人喜歡畫畫,所以‥畫得滿手、滿身,都是塗料,他也不在乎;有的人則認為‥「畫畫又不能當飯吃!」所以‥叫他畫畫,他怎麼也不要。
  有的人,他的興趣是登山,於是‥再遠的路、再高的山、再多的險、再累的苦……他都願意去嘗受;要是不喜歡的,就會說‥「爬山那麼累,我才不要呢!」
他寧可在家‥「爬枕頭山——睡大頭覺」。
 
   ◎貳、別人帶來的「壓力」。
  對於有壓力的,就會討厭、就會排斥;若沒壓力的,就會(願意)喜歡、就會親近。
  有個妹妹,聽到姊姊在彈鋼琴,後來,姊姊去上廁所,她便爬到椅子上去彈。
  老師聽了,就說‥「哇……妹妹彈得好好嘔!妹妹真厲害!」
  妹妹聽老師,這麼一說,心裡高興,對彈鋼琴,有了興趣,就說‥「我也要學鋼琴!」結果‥妹妹彈得比姊姊,進步得更快。
  而父母呢!原本「期待」姊姊,能成為「鋼琴神童」,未來是個「偉大的鋼琴家」,而讓姊姊學鋼琴;姊姊彈不好,就加以打罵、責罰——姊姊心裡有壓力,就又害怕、又怨恨,對於鋼琴(鋼琴課),是討厭得要死不活的,所以‥怎樣也學不好。
 
   ◎參、考試帶來的「壓力」。
  公司應徵職員,多半是「學歷」,重於(實際)「經歷」,於是‥
  父母希望子女,將來能有個好工作(工作輕鬆、賺錢又多)、過好日子,便期盼孩子,要什麼什麼大學、什麼什麼專科畢業。(說「期盼」是好聽,說「要求」,實也不為過。)
  子女也會期許自己,將來有個好工作(工作輕鬆、賺錢又多)、過好生活,於是‥就盡了力、拚了命,要去讀什麼什麼大學、什麼什麼專科學校……
  老師為了不負父母所托、為了達成學生所望,更為了博得‥「使學生考好成績、上好學校、升學率最高的好老師」的名聲,於是‥便「早也補、晚也補;這也補、那也補」的,無所不用其計的——設法讓學生,能夠「考好成績」。
  公司(社會)、學校、父母、老師,或是學生,因過分注重「成績」(文憑),而彼此互相影響、惡性循環——結果是‥互相「折磨」。
  「適度的壓力」,可以讓人進步,也可以讓人成功;然而‥「過度的壓力」,便會讓人退步、讓人失敗——
  只是‥沒有人會喜歡有壓力(除非他是精神病——受虐狂),任何人,面對壓力,都會抗拒、逃避、害怕、厭惡。
  「壓力」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是是「阻力」,而非「助力」;都只是「絆腳石」,而非「墊腳石」。
 
   ◎肆、搞不清楚‥讀書,到底要幹什麼。
  「搞不清楚‥讀書,到底要幹什麼」,這是個大問題。
  「學習」須要的是時間、精神、耐心、毅力……偏偏「好逸惡勞」,本是人類的習性,人都希望「坐享其成」,於是‥學習變成一種「苦差事」。
  學生不知道學國語、學數學、學自然、學音樂……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於是‥不肯用心學習,學習半天,了無所獲,只感到累、感到倦、感到厭。
  「搞不清楚‥讀書,到底要幹什麼」,就像是「迷路」,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走這條路,會通到哪裡去,於是‥就茫茫然,天天渾渾噩噩混日子……
 

乙、讀書的目的

  下面,再來談談‥「讀書的目的」——
  為何要讀書呢?
  過去,「台視.八千里路雲和月」節目,主持人〈凌峰〉先生,有一回,到「蒙古」去——(抱歉!忘了是「蒙古」,還是「新疆」、還是哪裡了。)
  凌峰問一個「放羊的孩子」說‥「小朋友!你有上學嗎?」
  牧童答道‥「沒有!」
  凌峰又問道‥「為什麼沒上學呢?」
  牧童答道‥「要看羊嘛!」
  凌峰又問道‥「看羊作什麼?」
  牧童答道‥「掙錢!」
  凌峰又問道‥「掙錢作什麼?」
  牧童想了想,答道‥「討老婆!」
  凌峰又問道‥「討老婆,作什麼?」
  牧童想了想,答道‥「生娃娃!」
  凌峰又問道‥「生娃娃,作什麼?」
  牧童抓了抓頭,想了半天,答道‥「看羊!」

 
  如是‥看羊→掙錢→討老婆→生娃娃→看羊→掙錢→討老婆→生娃娃→看羊→掙錢→討老婆→生娃娃→看羊…………
  大家會覺得很好笑,但是‥各位想一想‥讀書作什麼?
  「讀書,是為了將來,能找到一份輕鬆、好賺的工作;能夠賺大錢、過好日子」,相信這是大家「公認」的「讀書目的」,那麼‥各位來看看——
  若問‥「你有沒上學啊?」
  答道‥「有啊!」
  再問‥「上學作什麼?」
  則答‥「讀書啊!」
  再問‥「讀書作什麼?」
  則答‥「將來找個好工作!」
  再問‥「找個好工作,作什麼?」
  則答‥「能夠賺大錢!」
  再問‥「賺大錢,作什麼?」
  則答‥「能夠買車子、買房子……娶妻子——成家!」
  再問‥「娶妻子——成家,作什麼?」
  則答‥「生孩子!」
  再問‥「生孩子,作什麼?」 (各位!這要怎麼答呢?)
  答曰‥「讓孩子——去讀書!」
  如是‥讀書→找個好工作、賺大錢→買房子、買車子、娶妻子→生孩子→讀書→找個好工作、賺大錢→買房子、買車子、娶妻子→生孩子→讀書→找個好工作、賺大錢→買房子、買車子、娶妻子→生孩子…………
  各位!覺得好笑嗎?
  如是‥「看羊的目的」,跟「看書的目的」,又有什麼差別呢?
 
  為何讀書?讀書為何?
  大家,有沒有用心的想過,這個問題呢? 其實‥
「讀書的目的,在於學習做人的道理、處事的方法,使做人如意、處事順利」啊!
  大家現在,會看報紙、會看電視、會打電話;會知道買東西,要找多少錢……這都是因為‥過去「讀書、學習」而會的呀!
  大家時時、事事,都在「受用」,過去「學習」的成果呀!
  阿文的母親,少年失學,「一字不識——不識一字」,生活上,就有很多不便。有次,阿文帶母親,到銀行去,要辦「儲戶」,開戶頭要「本人簽名」;只見母親抓著筆,寫得手都會發抖,在「冷氣」房裡,竟寫得豆大的汗,從額上冒了出來,結果‥半天也寫不好「潘紀素蘭」四個字——銀行就不讓(竟不讓)她入戶。
(後來,只好去「農會」去開戶,阿文代為簽名。)
  母親好不容易,學會了看「數字」、寫數字(寫得很差);學會了打電話,可是,老是打錯電話,因為‥她五十多歲了,眼睛也有點花‥「1、4、7;3、8;6、9」……老是分不清楚。
  有一回,坐公車,看錯了號,坐錯了路線,當她發覺時,已不知「身在何處」了,匆匆下車,不知何去何從,到處走了一圈,只好叫計程車,「浪費」兩百多塊,才到達工地。(對母親來說‥「能省則省」,這叫她心痛了好幾天呢!)
 
  漫畫家、發明家〈劉欽興〉先生,有一次,雇用了一位「大學」的女工讀生。 有天——
  劉先生跟她說‥「明天,妳上班的時候,先去台北火車站,幫我買一張,『下午九點』,到XX的車票……」
  第二天早上,她便去買了火車票,交給劉先生。
  劉先生一看,叫問道‥「怎麼是『上午九點』的? 我不是叫妳買『下午九點』的嗎?」
  她答道‥「我看了半天,下午沒有『九點』,只有『二十一點』啊!我以為我聽錯了,所以……」
  又有一次,劉先生要她去寄掛號信。
  她竟然到到郵局,買了郵票,貼了之後,拿去投入郵筒……

  (這可是阿文親耳聽(聽收音機)劉欽興先生講的,大家要是不信,下次可以「求證」一下。 能夠上大學,要讀多少書啊? 讀了那麼多書,竟然連一些‥「基本常識、生活常識」都不懂!? 就說她是‥「一時糊塗」好了! 免得她太難堪。)
 
  阿文有一詩偈道‥
「能善用知識‥是明智之人、是福樂之人、是仁德之人。」
(此言「善用」,有兩層意義‥一者,善於運用;二者,從善而用。)
  能善用知識的人,才是個聰明、有智慧的人;能夠運用所學的,去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改善自己的做事方法,以致做人如意、處事順利;能善用知識,則造福自己,也造福別人,那麼‥自己快樂,也帶給別人快樂。
  像有些公司的大老闆、學校的教授、公家機關的主任……什麼的,一個個都是什麼「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讀了那麼書,做人卻是很「失敗」,只會利用別人,做為自己升官、發財的「墊腳石」;刻薄、苛求、無量、不知尊重部屬、不知體恤員工……搞得怨聲載道——下台時,人家都放鞭炮,以示「慶祝」呢!
  這種不知「善用」知識的人,便是無仁、無德之人啊!
 
  有個研究生物的書呆子,有次,把跳蚤的腳,切斷了兩支,然後叫牠跳。
  跳蚤便跳了幾下。
  書呆子又切斷了跳蚤的二支腳,再叫跳蚤跳。
  跳蚤還是照跳不誤。
  書呆子接著,又切斷跳蚤剩下的兩支腳,再叫牠跳。
  跳蚤這時,當然是無法再跳了。
  書呆子,於是在「實驗報告」中,寫道‥
「跳蚤在切斷了六支腳之後,就會變成聾子,不聽使喚。」
 
  有個小孩,可算是「神算家」,有一回,坐火車;火車經過牧場——
  他看到一群羊,在那裡或吃草、或跑跳,於是)‥一時無聊,便數了起來——
  火車過了牧場——
  小孩叫道‥「爸爸!那群羊,有四千八百頭。」
  一旁的乘客,突然驚叫道‥「哇……你怎麼知道?」 原來,他正是牧場的主人,而昨天,正好「清點」過羊隻,正是「四千八百頭」。
  小孩叫道‥「我算的啊!」
  牧場的主人問道‥「你怎麼算的?我們昨天,為了清點羊隻,還算了一整天呢!」
  小孩笑道‥「我有『秘訣』呀!」
  牧場的主人問道‥「什麼秘訣?可不可以教教我?」
  小孩笑道‥「很簡單啊!就是——先數牠們腳的總和,然後再除以四,就可以得到羊隻的數目了嘛!」
 
  有個小孩,問「查經班」的牧師道‥「牧師!牧師!馬有幾顆牙齒呢?」
  牧師搖頭道‥「我不知道!待我查查《聖經》,再告訴你!」牧師查了半天,也沒查到,便對小孩說‥「聖經裡頭沒記載,我們無法得知‥馬有幾顆牙齒!」
  小孩想了想,叫道‥「啊!我們可以找一匹馬,然後‥掰開牠的嘴巴,數一數牠的牙齒,不就可以知道了嗎?」
 
  有個「植物系」畢業的兒子——
  他看父親,種下一棵果苗後,不禁叫道‥「爸爸!像你這樣種,怎麼長得出龍眼呢?」
  父親聽了,笑道‥「是啊!它當然不會長出龍眼,因為‥這是一顆棵『荔枝』果苗啊!」

 
  大家聽了,這四個「笑話」,有什麼感想呢?
  雖然‥這只是「笑話」,可是,只要去觀看週遭的人事,便可發現‥不善用知識的人,到處都是呢!
  像那些讀了很多書,還會亂丟垃圾的、不做垃圾分類的;還會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乃至還會為非作歹的,就是‥不知善用知識的人——
沒讀書還好,讀了書,反而「頭頂生瘡、腳底流膿——壞透了」呢!
 
  讀書,可以吸收很多「知識」,知識是「用」的,若不知「善用」知識,那就像台諺所說的‥「讀書讀咧尻脊骿。」(讀書讀到背上去了,沒什麼用。)
書是死的——人是活的。
若不知「善用」知識,只會拚命讀書,那就是‥「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

丙、讀書的方法

  讀書、讀書,大家「讀書」,這個「書」,本是指‥市面上,所買得到的書;圖書館,所借得到的書。不過,跟學生說「讀書」,便是指「讀——教科書」。
  學校的教科書,實在不是什麼書,而是該稱之為「講義」,因為‥教科書,都是經過節錄;經過取捨修改、濃縮編輯的,像是將各書的「讀後心得」與「圖書介紹」,給集合起來,編篡而成。
  要只讀學校的「教科書」,那麼‥讀到大學畢業,也讀不到一本完整的《唐詩三百首》、讀不到一本完整的《史記》,或者是《四書》、或是《三國演義、西遊記》。
  讀書,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大家想想‥在看小說、故事書、漫畫書、散文的時候,心情是怎樣的? 這時候的心情,是輕鬆的——可是,如果說‥
「讀這本書,要寫一篇心得報告、要考試」,那讀起來,心情就不一樣了。
  而讀「教科書」,其實‥也是一樣看字、看文章,為什麼心情,就會緊張呢? 因為‥讀「教科書」——有壓力。
  學生,實在是(從古至今,所形成的)「教育」下的「可憐蟲」,所受的,都是「記問之學」——何謂「記問之學」呢?
  「記問」就是‥記下來,以備問——
把書上的「標準答案」,全給「記」到腦子裡,
然後,回答考試卷上的「問」題,這就是「記問」。

  「記問」之學,就要用到「講光抄」,與「背多分」之法‥
「講光抄」就是‥老師在上面「講」,學生「光」在下面「抄」。
「背多分」就是‥死命的「背」,就能使考試,考得很「多分」。
(〈蔣光超〉(講光抄)是「台灣」的一位演員、
 〈貝多芬〉(背多分)是「德國」的一位音樂家。)
於是呢!讀書——讀教科書,真的是很辛苦!
 
  阿文曾住在「北投」的堂弟〈陳志成〉家,那時候,他才讀國中,非常用功,每天睡覺時,還不肯把書放下,總要抱著書,藉著「兩燭光」的「小夜燈」,看到睡著為止。
  有一天,半夜裡——
  阿文坐在桌前寫稿,突然看到——
  志成突然坐起身子、拿著書——咿呀唔啊的唸了一陣,然後,又躺下去。
  阿文就叫道‥「志成……志成!」
  志成沒反應。沒多久,又坐起身子、拿著書、載好眼鏡——咿呀唔啊的唸了一陣,然後又躺下去。
  阿文看他,如是起起倒倒的,五、六次之多,大家知道為什麼嗎?
他在「夢遊」也!
  志成國小時,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後來,以全校「第一名」畢業的,國中時,也是班上的第一名,後來,是以全校「第二名」畢業的(輸給一個女生)——
大家看看,考第一名的人,是怎樣的付出?怎樣的努力?怎樣的辛苦呢?
  有的人,上完了一天課,還要去補習,然後,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裡,還要作功課,寫得都趴在桌上睡著了;然後,第二天,又睡眼惺忪的,拖著步子上學去——每天累來累去的,不知道‥「為誰讀書、讀書為誰」。
 
  阿文家附近鄰居,有個叫〈許瓊薇〉的,現在是國小「五年級」了,以前,三、四年級的時候,她是迷糊得很呢!
  媽媽叫道‥「阿薇!妳明天不是要考試嗎?怎麼還是在玩呢?還不去看書!」
  瓊薇‥「嘔!」了一聲,拿來書包,結果‥就呆坐在那裡。
  媽媽問道‥「怎麼啦?」
  瓊薇竟問道‥「媽媽!我們明天,要考什麼啊?」
  媽媽叫道‥「妳不知道,我怎麼會知道?是妳在讀書,還是我在讀書啊?」
  阿薇只好打電話去問同學啦!然而,知道要考哪幾科之後,看著看著,又在那裡玩「芭比娃娃」了。
  連明天要考什麼科目,她都不知道,不過呢!她卻考得不錯,大概是真有那麼點「天才」吧!

 
  現在呢!我們來討論‥讀書的方法——讀「教科書」的方法。
  首先呢!要告訴大家的是‥
  讀不好書,不是因為「笨」,而往往是因為‥「方法不對」——
所以‥要尋找,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阿文的么弟〈金輝〉,他的讀書方法是‥回家就吃飯、洗澡,然後‥先睡覺,半夜起來讀書,讀一讀再睡,睡到早晨起來,再讀。
  他說‥「每天回到家,肚子又餓、又累,就先吃飯、洗澡,然後睡一覺,有精神了,再起來作功課、看書,晚上又靜,也不會有人吵;看累了,再睡一覺,清晨起來,又有精神,空氣又好、腦子也清楚,讀書有勁,讀一讀,再準備上學去。」
  他現在,已是個五專生(就讀於「台北工專」),從國小至今,沒去補習過,甚至國中時,學校的「課後輔導」,他也不參加,完全照自己的讀書方式去讀。
  他讀書,家裡的人,很少過問(可以說是‥很少關心)——考第一名,也沒人會給他獎品。
(他上國小、國中,也多是第一名、第二名。)
  為什麼‥他能讀好書呢?
  最重要的,是他知道‥讀書,是自己的事。
  像他現在,有一門課叫「自動控制」,老師教什麼,學生都聽不懂,金輝呢!
就自己讀,不會的,就去問學長、問老師,於是呢!考試的時候,全班不及格,只有他一個人,考了「九十七分」。
  他知道‥讀了「自動控制」,對自己有什麼用,所以‥他肯用心去讀。
  所以說‥大家讀書,要明白‥讀這本書的目的、對自己有何幫助。譬如‥
讀「英文」。學會了英文,對自己,有什麼用處呢? 不要說將來,跟外國人作生意,可以用到,或是出國去旅遊,可以用到,至少,可以聽得懂英文歌,不會像「鴨仔聽雷——無感覺」一樣;看外國片,或是看外文書,也都可以看得懂,這樣,就能擴展自己的知識領域。
讀「地理」。讀地理,有什麼用? 讀地理可以讓你,了解該地的人文、環境。
雖然‥「百聞不如一見」,不過‥「未見先聞——未能見,而能有所聞」,這也是不錯的嘛! 讀地理,可以讓你「神遊」世界各地,讓你知道‥這世界上有哪些地方,否則啊!就像「井底之蛙」一樣,天就那麼點大、地就那麼點大,實在是「可悲」呢!
 
  有句話說‥「書到用時方恨少。」
  所以呢!「讀書」就像是準備糧食一樣——有備無患。
  不要說‥「學了一大堆,有什麼用?」
  阿文有話說‥「不用就沒用、要用就有用。」
  所以‥「不是沒有用,而是看你,會不會用、要不要用。」
  想想你現在,能看電視、能看報紙、會算數;買東西,會找錢,而不會被人給騙了……這些,都是你過去,讀書的成果啊!不知不覺的,就受用了讀書的成果。
  說實在的,為「考試成績」而讀書,是教育的一大悲哀,但是‥你們要體認‥「學會了,比考好成績重要——好成績,讓你得意一時,但是‥學會了,讓你受用一輩子。」
  你們可以問問老闆、問問老師、問問老爸、問問老媽‥
「你們以前,考試成績如何?那些科目考幾分,是否還記得?」
  除非,他還留著「成績單」,可以拿給你看,否則‥「幾分」早就不知道忘到哪去了。
  你們越想考好成績,那麼‥「壓力」就會越大。
  壓力雖是一種「阻力」,但也可以是一種「助力」——
車子的「引擎」,就是運用「氣壓」,而使其運動的。
  只要「善用壓力」,壓力就會成為你的助力。
  你們要記住這句話‥
「學會了,比考好成績重要——
 好成績,讓你得意一時。
 但是‥學會了,讓你受用一輩子。」

 
  讀書要講究方法,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在此,也提供給大家,一些意見,讓大家參考!
 ⊕壹、讀書的方法
  一、心生歡喜‥能從書中,獲得知識,有書可讀,實在值得高興。
  二、靜心安身‥去除雜念,身不浮躁。
  三、不急不懈‥成事在常,而不在趕;趕緊則倦,倦則懈怠。
  四、大略流覽‥未看過的書,先大略流覽,粗步知道,內容在講什麼。
  五、仔細觀看‥細心品嘗,方知滋味為何。
   1、課前預習‥找出重點,及不懂之處。
   2、課後複習‥加深印象。
   3、課餘溫習‥定期溫習,好使讀過的不忘記。
  六、學習筆記‥整理重點、心得。
   ※做筆記,當用「活頁筆記本」——以便隨時,增添新的資料。
  七、釋疑除惑‥不懂之處,一定要搞懂。
  八、融會貫通‥通盤了解。
  九、自我測驗‥自己出題考自己,讓自己知道‥哪裡忘記、哪裡不會。
   ※答案另外寫,而將題目留下,三不五時,就可拿出來考考自己。
   ※可將老師的測驗卷,或是考卷,全都留下、整理。
  十、實習運用‥學以致用,確切實行——做到的事,不會忘記。
 
 ⊕貳、成立小型讀書會
  一、找五個同學,一起讀書。
  二、各自出題,互相考試,不計分數;整理題目,考前複習。
  謎語、機智問答——考別人,別人不會,你就很高興,其實是因為‥你早就知道答案了——所以‥自己出的問題,自己就「應該要會」,如是‥出十題,會十題~出一百題,會一百題,還怕老師,會出什麼題目?
 
 ⊕參、虛心求教、不恥於問——不懂的,一定要搞懂。
  「不懂」,是學習進步的障礙,所以說‥「不懂的,一定要搞懂。」
  從「不懂」到「懂」之間,有許多方法——
  一是靠自己去觀察、研究、分析、思考,也許就會「恍然大悟」,但是‥這比較費時、費事。
  第二種方法,就是「問」。
  「學問——要學就要會問。」
  問於會的人,讓會的人,跟你解釋、指導,使你能夠明白、能夠學會。
  有的人,不敢問;有的人,不好意思問;有的人,是不肯問——
自己想不懂、想不通,又不問,於是‥怎麼學、怎麼讀,都不會,越不會就沒信心,沒信心就放棄——自暴自棄,一敗塗地。
  所以‥「學問——要學會問。」
不懂,其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
「不懂裝懂」,就會「出洋相」,那才丟臉、才沒面子呢!
 
  講幾個笑話‥
  牛仔舉手問道‥「老師!『太平洋』,是不是整天都很太平呢?」
  老師叫道‥「你可不可以,問些比較有學問的問題?」
  牛仔想了想,又問道‥「那麼,『死海』到底是怎麼死的呢?」
 
  老師說道‥「明天就要考試了,你們還有什麼問題,就快提出來!」
  牛仔舉手問道‥「老師!您能不能幫我們,把『要考的重點』,劃出來呢?」
  老師笑道‥「那不是等於『洩題』了嗎?這可不行啊!」
  牛仔搔了搔,又問道‥「那……把『不要考的』劃出來,這總行了吧!?」

 
  問之於人,最重要的是「虛心求教」。
  你要是口氣不好的說‥「喂!這題怎麼算啊?快教我吧!」
  這樣,別人就不會高興,包準不甩你的。
  你要是說‥「我有一個問題,想請請教你一下——你數學很厲害,我這題不會,你能不能教我一下呢?」
  這麼說,別人就會樂於教你。
  問之於人,若不「虛心」,就無法「受教」。
 
 ⊕肆、上課要專心聽講。
  「上課不專心聽講」,這是學生常犯的毛病;會不懂,往往也是‥沒專心聽講的結果。 講幾個笑話‥
  牛仔上課時,用課本遮臉,而呼呼大睡。
  老師叫醒牛仔後,訓道‥「你怎麼抱著書在睡覺呢?你要學學班長,上課專心啊!」老師轉頭一看——竟見班長,也把書遮著臉在睡覺,一時無言,繼而叫道‥
「你看看班長——他睡覺,都還抱著書呢!」

  所以‥要「睡覺抱著書」,不要「抱著書睡覺」哦!
 
  老師問牛仔道‥「你不是說‥你在數學課本上,花了八個鐘頭嗎? 怎麼還考不及格呢?」
  牛仔抓了抓頭說‥「我是把數學課本,當『枕頭』,睡了八個鐘頭啊!」
 
  地理老師,問正在打瞌睡的牛仔道‥「『尼加拉瓜大瀑布』,位在哪裡呢?」
  牛仔站了起來,迷迷糊糊地叫道‥「我家那塊大破布……在屋後的竹竿上。」
  全班聽了,大笑不止。
  原來‥牛仔把「尼加拉瓜大瀑布」,聽成「你家那塊大破布」了。
 
  地理老師說‥「北極住著一群『愛斯基摩人』……」地理老師說著,發現牛仔在打瞌睡,便叫牛仔起來,問道‥「北極住著一群什麼人?」
  牛仔搔了搔腦袋,叫道‥「愛吃雞毛人!」
  頓時,全班笑得像地震一樣,一個個東倒西歪的。
 
  牛仔上課打瞌睡。
  老師叫道‥「牛仔!給我站起來!」
  牛仔驚醒了過來,馬上起身,叫問道‥「老師!有什麼事?」
  老師叫問道‥「你上課怎麼在打瞌睡?」
  牛仔叫道‥「冤枉啊!我才沒打瞌睡呢!」
  老師叫問道‥「沒打瞌睡,為什麼閉著眼睛?」
  牛仔想了想,叫道‥「我只是在『閉目沉思』而已嘛!」
  老師又問道‥「那為什麼頻頻點頭呢?」
  牛仔叫道‥「因為我覺得‥老師講得『頭頭是道』,所以才點頭嘛!」
  老師又問道‥「那怎麼還一邊流口水呢?」
  牛仔搔了搔頭,叫道‥「因為我聽得『津津有味』啊!」
 
  牛仔上課,老是打瞌睡。
  老師不禁叫道‥「牛仔!你上課老是打瞌睡,罰你那麼多次,你還改不過來,你要怎麼辦呢?」
  牛仔搔了搔頭,噘著說‥「老師不是說‥『做任何事,都要專心,越受打擊,越要努力』嗎? 所以‥『打瞌睡』,也要專心嘛!」
  老師聽了,真是快昏了。
 
  老師帶著考卷,走進教室——
  學生叫問道‥「老師!這次,我們班的成績如何?」
  老師答道‥「九十分以上的,和八十分以上的,人數一樣多。」
  全班一時間,都‥「嘔……」的齊聲歡呼了起來。
  老師又接著說‥「八十分以上的,和七十分以上的人數,也是一樣多。」
  全班又歡呼了起來。
  有學生叫問道‥「那不及格的呢?」
  老師叫道‥「和全班人數一樣多。」

 
  上課不專心,學習多問題——考試傷腦筋。
 
 ⊕伍、學習的精神
  學習,是為了能使一個人成長、懂事。 要不透過學習,那麼‥長到二十歲,其行為、智力,都會像幼兒一樣,說難聽一點,就是‥像「白痴」一樣。
  白痴要是經過教導、學習,也會有他的專長、用處的。
所謂‥「活到老——學到老。」 「隨時學習」,這就是學習精神。
所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努力不懈」,這就是學習精神。
  「唐朝」時候,有個著名的大詩人,名叫〈李白〉。李白年少時候,常常荒廢學業,喜歡到處玩耍,有一天,看到一位老婆婆,坐在屋簷下,正在磨一根粗的鐵杵。 李白很好奇,便上向問道‥「老婆婆!您磨它幹什麼呀?」
  老婆婆答道‥「我要把它磨成一根繡花針啊!」
  李白聽了,不禁問道‥「老婆婆!那麼粗的一根鐵杵,如何磨成那麼細的鏽花針呢?」
  老婆婆笑道‥「只要我有恆心、有耐心、有毅力,終有磨成的一天啊!」
  李白聽了很感動,心想‥〔那老婆婆,都能把一根鐵杵,磨成鏽花針,我讀書,怎能不發憤圖強呢?〕於是‥李白就立刻跑回家去,從此努力用功,後來‥終於成為「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詩人,人們都尊稱他是〈詩仙〉。

(阿文覺得‥那個老婆婆,是很有「恆心、耐心、毅力」,
 可是‥實在不太有「智慧」——
 把「鐵杵磨成繡花針」,那真是太費時、太費力、太費材了——
 何不將「鐵杵」,用火鎔化,鑄成「鐵絲」,再來磨呢?
 這樣,一根鐵杵,就可以製成很多繡花針了呀!)
 
  大家都知道‥〈亞聖——孟子〉吧!?
  孟子名〈軻〉,字〈子輿〉,生於「戰國」時代,「鄒國」之人。
  孟子年少時,跟〈子思〉學習,有一天,「翹課」跑回家。
  孟子的母親,正在機房織布,看到孟子,非常生氣,便將織布機上的布,給割斷了。
  孟子嚇了一跳,趕緊跪了下來,問道‥「母親為何把未織成的布匹,給割斷了呢?」
  孟子的母親,便告訴孟子說‥「孩子啊!學習就像織布一樣,累寸成尺~累尺成丈~累丈成匹,才能成為有用之物。學習學問,也必須累日~累月~累年的努力,才會有所進益、有所成就。像你今天,懶學厭習,便是自棄前功;我斷織布,也就像你自棄前功一樣啊!」
  孟子聽了,心生慚愧,趕緊回去上課,發憤篤志,朝夕勤學,便成了一位偉大的儒學家。

 
  俗話說‥「一勤天下無難事。」
  阿文說‥「一懶天下無成事。」
  任何成就,不是靠「懶惰懈怠」,而可以達到的,而是靠耐心、靠毅力、靠恆心——不斷的努力,才有「成功」的一天啊!
  如何把書讀好? 「多用心」啊!
 
  最後,容本人再說幾句‥
  讀書、學習的目的,實在於‥自利——利人。
  《佛說人大人覺經》中,有這麼一句話‥
「愚痴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
 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廣學多聞——增長智慧」,這便是「自利」。
  「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這便是「利人」。
  人生於世,都希望能夠‥「離苦得樂——過好日子」。
  生活上,為什麼有那麼多苦惱呢? 這都是因為‥沒有「智慧」的緣故——
  我們不了解的事情,很多很多‥
  為什麼我要生到這個世界?
  為什麼我無法選擇父母、選擇出生的地方、出生的年代?
  為什麼我無法選擇,自己的長相、性別?
  為什麼我無法讓自己不生病、不老、不死?
  為什麼明知道‥權勢、富貴,並不能代表快樂,為何還是苦苦去追求?
  為什麼世界各國,不能和平相處,老是要搞戰爭,叫眾生受苦受難?
  為什麼人類,拚命的破壞地球的自然生態,叫自己「自食惡果」?
  …………
  有很多人,都像〈豬八戒〉一樣——笨笨的生、笨笨的死——愚知生死。
  因為‥沒有智慧,所以‥無法解決生活的苦惱;要想有智慧,就是要「廣學多聞」,努力的去學習、用心的去思考;能夠明白,那麼‥就會「增長智慧」;有了智慧,才能解決生活上的一切苦惱——使自己活得好。
 
  所謂「菩薩」,其意就如「學生」一樣,不過同時,也像「老師」一樣——
一邊學習,又一邊教人。
菩薩,是一位「自利」,又「利人」的學生——
菩薩「上求佛法以自利、下化眾生以利他」;
菩薩努的學習的同時,也將自己所學的,供獻給他人——
造福自己,也造福別人——使自己快樂,也使別人快樂。
  在此,要請你們記住‥
  將你們所學的,運用在生活上——使你的人際,能夠如意;使你的處事,能夠順利。
  別以為‥「自己好」就行了,當你富有時,要設法「教」大家,都能夠富有。
否則,偷兒要偷的是‥富有的人;搶匪搶的是‥富有的人——
你的富有,將隨時帶會給你苦惱。
造福自己的同時,別忘了‥也要造福別人。
使自己快樂的同時,別忘了‥也要使別人快樂。
  「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學會了,就可以受益。
  「學會了,比考好成績重要——
好成績,讓你得意一時,但是‥學會了,讓你受用一輩子。」
  若你了知‥「讀書的目的」,把你讀書的「心態」,改變一下——
不要為了考試成績,那麼‥你就可以,做一個‥「快樂的讀書人」了!
                      1995.06.23.五 初稿
                      1995.10.17.二 一校
                      1999.04.16.五 二校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5.25.一 01:29:42
◎潘文良《做個快樂的讀書人》。1995.06.23.五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12771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5.25.一 01:32: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716030631841842
■標籤:讀書、國民教育、知識、做人處事、上學、應酬、老師、下課、下課、故事書、漫畫、善用、明智、福樂、仁德;學問、記問之學、愚痴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上一篇:◎做孩子的貴人

下一篇:◎教育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