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00:02:27阿文

◎我是何人

  ◎我是何人

               ⊕潘文良 撰

・碰到別家人,我說我是‥潘家人。
 碰到新店人,我說我是‥南港人。
 碰到台南人,我說我是‥台北人。
・碰到大陸人,我說我是‥臺灣人。
 碰到外國人,我說我是‥中國人。
 碰到歐洲人,我說我是‥亞洲人。
 碰到外星人,我說我是‥地球人。
・其實‥我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宇宙人。

  這是阿文,在國中時(民國六十九年),所寫下的一段話。
  真不知道‥臺灣的某些人,何以那麼恥於當「中國人」,而努地的,想要「去中國化」?
  如果有一天,臺灣原住民,也恥於當「臺灣人」,想要去「臺灣化」,那又如何呢?(因為‥過去的臺灣人,常欺負原住民,還巧取豪奪地,佔光了原住民的土地。)
  整個「歐洲」,那麼多個國家,都組成了一個大聯盟‥使用共同的貨幣、護照可通用,而「雄據一方」。
  美國的「精神號」,都上了「火星」啦!
  人類都要邁向「宇宙人」了,何以有些人,還是那麼‥「小鼻子、小眼睛……小家子氣」,格局那麼小、器度(氣度)那麼小的「自我邊緣化」呢?
 
  為什麼‥那些政客們,總是在「教唆」我們,去「恨人」呢?
會做壞事的、做了壞事的,也不只是「中國、中國人」啊——
世界上,哪個國家、哪個人,不會,也不曾做壞事呢?
何以獨獨要我們去仇視‥中國、中國人呢?
  欺負「臺灣」的,也不只是「中國、中國人」啊!
美國、美國人;日本、日本人;荷蘭、荷蘭人……
也都曾經欺負「臺灣、臺灣人」啊!
時至今日,我們何不再去仇視、怨恨‥
美國、美國人;日本、日本人;荷蘭、荷蘭人呢?
  就算‥今日的「臺灣人」,不想當「中國人」吧!
但誰又能否認‥自己的老祖宗,是「中國人」呢?
我們的政客,何以教唆我們,去仇視、怨恨、嫌棄自己的祖宗;
仇視、怨恨、嫌棄,跟自己「同源、同種、同文」的「兄弟」呢?
  政客們,只為了自身、政黨的利益;為了「選票」、為了贏得選舉勝利,就百般的,去「教唆」我們,仇視、怨恨別人,真是太可惡了!
人家說‥「地獄有十八層——『誤人子弟』的老師,要下第十九層。
那些「無恥的政客們」,則是要下第二十層吧!
  而未能「自覺的選民」們,每每被政客們,牽著鼻子走,搞得「自家兄弟」,都要分黨分派,不時吵鬧、鬥爭,也真的是‥太可憐、太可悲了!
 
  過去的國民黨,不重視「臺灣本土」的歷史文化,那是錯誤的政策;而今日的民進黨,如果也要刻意,忽略「中國」的歷史文化,同樣的,也是錯誤的政策啊!(居然要把「民國史」,給編到「外國史」去,真不知‥是哪個天才的傑作啊!)
  只是為了那些‥無道理、無意義的「意識形態」之爭,就要斷送自己的歷史、文化根源、族群血脈,還真不怕‥成為「歷史的罪人」呢!
  臺灣的先民們,都是由大陸各省,搭船渡海,來到臺灣的——
臺灣的歷史、文化、民俗、節慶、飲食等,以及所使用的語言、文字,
跟「中國」,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啊!
  阿文認為‥所謂的「臺灣本土化」,當是在「發揚臺灣本土文化」,而不是在「畫地設限、自我封閉」啊!
  再說‥所謂的「文化」,其實具有相當大的「吸收力、融合力」;文化本身,往往就是一個「大雜燴」,什麼才是‥「自己獨立特有的文化」呢?
是故‥不須要什麼「去中國化」;要去,也去除不了——
只怕去除一切「中國化」之後,就剩下一具「空殼子」啦!
 
  要如何「去中國化」呢?要如何才能‥「澈底的去中國化」呢?至少要‥
一、不再過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
二、不再使用漢語、漢字‥自己重編一套語言、文字,或是使用「英語、英文」。
三、要改掉姓氏,因為‥那是中國老祖宗,留下來的姓氏呀!
四、要向西方人,或非洲人‥換皮、換肉、換骨、換血……換DNA。

  如此一來,才可能「澈底」擺脫「中國人」的歷史、文化、血統……
(結果‥個個都變成了「外國人」啦!)
  可能如此嗎?想想,那實在是‥令人好笑啊!
  那些人,何以‥「食飽無載誌做」,只為了「政黨利益」,而專搞一些‥引發紛爭、製造動亂、促使對立的話題、事端呢?(食飽無載誌做‥吃飽沒事幹。)
  一個有擔當、有遠見的「政治人物」,當是致力於國內外,乃至於全世界、全人類的和平與福祉,豈是如此‥為一己之私、一黨之私的作為呢?
 
  韓國與日本,跟中國的歷史文化,也是有著極深的淵源。
  韓國居然要把「端午節、划龍舟比賽」,向聯合國,申請為‥「韓國特有的慶典」——真是「笑話」一則啊!
  日本也曾想要‥「澈底擺脫中國的陰影」,想不再使用「漢字」,最後的結果是‥怎麼也「行不通」。
  今日的臺灣,就語言、文字而論,可真比大陸的「中國」,還要「中國」呢!
  大陸實施簡體字,已造成後代子孫,看不懂中國歷史「古籍」的‥不良後果。
(「簡體字」,原是國民黨,為了要「普及教育」,所想出來的政策,沒想到‥後來,被老共打敗,跑到臺灣來;結果‥共產黨「實施」了「推行簡體字」的政策;國民黨與共產黨,處於敵對狀態,一切不能「向左看齊」,於是就沒有實施,反倒因此而保存了‥「中國歷史文化根基」,所以說‥臺灣是「比中國還要中國」。)
  我們的教育,要加強臺灣本土文化,這是正確的。 但加強臺灣本土文化,並不須要「背祖忘宗、刨根斷本」,喊什麼「去中國化」呀! 推行「臺灣本土文化」,不須要,也不能夠去‥排斥、輕視、打壓、醜化、抹殺「中國文化」呀!
 
  有人說‥「學校老師,教『四書五經』,那是在『思想改造』。」
(因為‥四書五經,是「中國」的東西,而不是「臺灣」的東西。)
  讀「四書五經」,又有什麼不好呢?
  如是‥唐詩、宋詞,也是中國的東西,讀「唐詩、宋詞」,又有什麼不好呢?
  如是‥《老子、莊子、孫子兵法》,都是中國的東西,讀它,又有何不好呢?
  一個人,不懂得去擷取先人的智慧、不懂得去欣賞詩詞的意境,這又是誰的損失呢?
  雖曰‥「盡信書,不如無書。」
但是‥人當有理性、當有智慧,去明辨、去判斷‥書中所言的「是非對錯」——
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經驗的遺產,管它是‥中國的、臺灣的、日本的、美國的,還是火星上的,能夠「取其善者而用之、知其惡者而戒之」,這才是一個學習者,應有的良好心態啊!
  高喊著「去中國化」的人,不由得,令人想起‥「焚書坑儒」的〈秦始皇〉;以及‥大陸文革時代,到處大肆除舊破壞的「紅衛兵」;還有‥來到臺灣,卻到處打壓臺灣文學、迫害臺灣文人的國民黨政府——不但無知,而且殘忍啊!
  而今日的民進黨,居然想要‥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錢償錢、以血償血」地,
反過來,去「仇視、排斥、拒絕」,及至「打壓、去除」,所謂的‥「中國、中國人、中華文化」,實在是‥一隻王八、一隻烏龜,兩個又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時時刻刻,都在「享受」著‥先人們(不管是中國人,還是來臺灣的先民)的「文化遺產」,卻不思、不知「飲水思源、食果子拜樹頭」,不知感恩,反而想要刨根斷本,如此作為,又豈能‥繁枝茂葉、開花結果呢?
  譬如,有人主張‥
「是臺灣人,就要講臺灣話,不要講什麼『國語』;
 國語其實是『北京胡語』,是那些中國人講的。」

(有新聞道‥
 有泛綠支持著,在麵店用餐。
 有位小姐,沒說台語,竟被他給打罵了一頓。)
  如果這話,說得通的話,那麼‥
我們又不是洋人,幹嘛要學英語、說英語?說英語,不怕被「洋化」嗎?
我們又不是日本人,幹嘛要學日語、說日語?說日語,不怕被「日化」嗎?
如是‥說北京話,又豈怕會被「中國化」呢?
  而「母語」者,我們理當重視,並且加以保存、延續,因為‥母語是各族群的文化根基,是先人智慧的遺產。 自己有遺產,不懂得運用,反而覬覦別人的財產,豈非捨末逐末?
(頗有父母,花錢讓小孩去補習英語,卻忽視自己的母語——
 學英語,很好;只是‥不重視自己的母語,實在不行,也不該啊!
 想要摘天邊的月亮,卻拋棄自己手中的火把,豈是智者所為呢?)
 
  諺語所謂‥「寧賣祖宗田,不忘祖宗言。」
  田地賣了,賺了錢,再買就有,而一旦忽視、忘記‥祖宗的言語,那麼,族群、文化的根源,也就斷啦! 任何忽視,乃至拋棄自己母語的人,即是在「刨根斷本」——不知自重,焉得人重?
  語言,是人與人之間的「交通」工具(交往、溝通的工具);說話,主要是讓別人聽得懂,如果‥我們會越多種語言,就能夠跟越多國的人「交通」,這是很好的。
  然而‥一個國家,就當有「國語」(國語一詞,還不如大陸,稱之為「普通話‥普遍通用的話」,來得好呢),使大家都能夠互相交通、互相了解。
  推行「國語‥國家共通的語言」,是正確的,但要是因為推行國語,而禁說方言、輕視方言,那就是‥錯誤又可惡的做法——
我們也可以推行台語為「國語」,但如果因而打壓、輕視其他語言,則同樣也是‥錯誤又可惡的做法。
  語言文字,也如人一般,本無尊卑優劣,彼此必須互相「尊重」——
想要跟別人交通,就要講別人聽得懂的話,要是「故意」講別人聽不懂的話,以示「優越」,那其實是自己「傲慢」。 譬如‥
「我會講英文,我很了不起;你不會講英文,你真是菜!
 我會講台語,我很了不起;你不會講台語,你真是爛!」
這就是「傲慢」。 譬如‥
一個「言講」者,當以多數聽講者為考量,選擇多數人,聽得懂的話為主,若是講其它語言,則當考量到聽不懂的人,而予以「翻譯」一下,以使人人,都能夠聽得懂——這是對人的體貼與尊重哪!
 
  阿文不禁笑道‥
「所謂的『台語』,只是『臺灣人使用的語言』,
 本名當為『閩南語』,或是『福佬話』,豈不是『漢語之一』呢?
 豈不是『中國』的東西呢?
 我們天天在使用『中國的語言、中國的文字』,
 卻還高喊著‥『我們要去中國化。』
 這樣不矛盾嗎?
 真是個‥大笑話呀!」
・『台語』也是『中華文化』之一,
 要去中國化,豈非‥首先就是『別說台語』呢?
 因為‥『語言、文字』,是文化的根基——
 『不說台語』,才能澈底的,去『中國化』呀!
 天天高喊著‥『去中國化!』
 這樣『自相矛盾』的『口號』,豈不是在『自打嘴巴』呢?
 有智之士,可真會‥笑掉大牙啊!」

  阿文一時有感,且作一順口溜道‥
「身體流著中國血、每年在過中國節,卻想要去中國化,實在是個大謊言。
 手上寫著中國字、口裡說著中國話,高喊要去中國化,看來是個大笑話。」

 
  有人說‥「臺灣,是㑑的母親。」
  阿文道‥「大陸,是㑑的祖嬤;中華文化,是㑑的根源。」
 
  俗話說‥「樹大分枝、人大分家。」
  孩子長大了,想要‥「獨立自主、搬出去住、自立門戶」,這本是人之常;父母親,難割難捨,也是人之常情,但雖然難免不捨,卻也必須贊同啊——
祖嬤不悅、反對,那是她不通情理。
然而‥兒孫又豈能因此就否定‥自己跟祖嬤的關係呢?
譬如‥父子本是血親,如何割捨得斷呢?
頗有父子不肖,爭吵打鬥,而「登報聲明‥脫離父子關係」的——
看來,也只不過是‥「笑話一則」啊!
  台獨分子,致力於臺灣獨立建國,這樣的理想,是值得尊重與認同的。
然而‥為了達到目地、完成理想,而努力的‥「恨心說狠話、睜眼說瞎話。」
極力地,想要「去中國化」,這就值得商榷啦!
這就好比‥想搬出去住,要自立門戶的孩子,遭到父母反對,自立不成,居然就想要「脫離親子關係」,而拚命抹黑、醜化父母,這又豈是合乎‥天理倫常呢?
又豈非成為‥「笑話一則、悲劇一齣」呢?
  阿文在想‥
〔今天,有人高喊著‥「我不是中國人,我是臺灣人,我們要獨立!」
 如果有一天,民進黨,終於達成理想、完成使命,建立了「臺灣國」……
 如果有一天,金門、馬祖、澎湖,也高喊著‥
「我不是臺灣人,我是金門人!我們要獨立!
 我不是臺灣人,我是馬祖人!我們要獨立!
 我不是臺灣人,我是澎湖人!我們要獨立!」
 蘭嶼的原住民,也高喊著‥「我不是臺灣人,我是蘭嶼人,我們要獨立!」
 乃至‥連臺灣本島的「原住民」,也高喊著‥
「我才是臺灣,真正的主人!
 你們這些‥『後來人、外來人』,巧取豪奪,騙走了我們的土地……」
・臺灣原住民,全都不想再受「臺灣人」的統治、不想再受「民進黨」的鳥氣,
 也要求政府,讓出「南投、台東……花蓮」來,讓他們「獨立建國」——
 到時候‥「臺灣國、臺灣人、民進黨」,
 是否能夠‥很爽快的答應,舉雙手加雙腳贊成,
 還加以支持、協助,完成其主張與夢想呢?〕
 
      *       *       *       *
 
  「臺灣人、民進黨」,怨恨「國民黨」,以為「有情有理」,說是‥
「二二八事件、美麗島事件」,對臺灣人、對民進黨的傷害,是極其深重的——
怨恨國民黨,看來像是理所當然的啦!(事實上‥民進黨,台獨大老,其父母祖輩,多是日殖時代,被日本降伏馴化,而歸順日本,成為「台藉日本皇民」的人,心裡根本是認同日本的……)
  但是‥怨恨「中國」,可就「不合情理」啦!
怨恨中國,也不過是「遷怒」罷了!
只因為‥國民黨叫作「中國國民黨」。
而「二二八事件」,其實也不是「種族、族群」問題,
因為‥被迫害的,不止是所謂的「本省人」,
就是所謂的「外省人」,也有很多人,遭受迫害啊!
所以‥只有「加害者」,跟「被害者」的問題。
  臺灣人、民進黨,為什麼也恨「中國共產黨」呢?
恨中國共產黨的,當是「中國國民黨」,才對啊!
因為‥國民黨,被共產黨給打敗,而落跑到臺灣來。
  而當年的國民黨,恨共產黨,是恨得牙癢癢的,不時在做夢,
高喊著‥「反攻大陸、光復國土;反共抗俄、殺朱拔毛。」
還高喊著‥「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
  結果‥「反攻」無望。
  時至今日,「國民黨」跟「共產黨」,倒是願意「放下仇恨」,而趨向能夠在未來‥「和解、和平共處、和平統一」的道路。
  說得明白一點‥國民黨跟共產黨、臺灣人跟大陸人的「恩恩怨怨」,也不過只是‥〈蔣介石〉跟〈毛澤東〉(政客們)的「恩恩怨怨」——
與人民、與後代子孫,又有何關呢?
〈將介石〉跟〈毛澤東〉,兩個人,早就不知道‥死到哪去,逍遙快活了……
人民,以及後代子孫,怎麼還繼續,活在仇恨之中呢?
  民進黨,跟共產黨;臺灣人,跟大陸人,又有什麼‥「深仇大恨」,而努力的,想要「去中國化」呢?
只因為‥「共產黨」跟「國民黨」,要站在「同一陣線上」,
所以‥「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是故‥凡敵人的「歷史文化、風俗民情、語言文字……」就通通要去除乎?
  呵呵!
他不是敵人,他只是競爭對手——他是我們的同胞啊!
政客們,何以彼此昧著良心,而努力地,去抹黑、污衊、醜化對方呢?
人所謂‥「政治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如何這般‥不留情面、不留退路呢?
 
  我們可以痛恨、責罵「中國國民黨」政府,或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的蠻橫無理、殘暴不仁的「作為」,但那關「中華文化」何事呢?
是「中華文化」,使他們變壞的嗎?
德國的納粹黨,沒沾什麼中華文化,一樣也很壞呀!
何必如此排斥、討伐「中華文化」呢?
何以努力地,想要「去中國化」呢?
  看看自己家的「神主牌」、看看自己家的「族譜」吧!
臺灣人的祖先,無不來自大陸(中國),除非「自欺欺人、翻臉不認帳」,否則‥這樣的淵源、這樣的血脈,又是如何能斷絕關係、如何割捨得了、如何去除得掉的呢?
  儘管不喜歡、厭惡、怨恨、反對「國民黨」;儘管厭惡、反對「共產黨」——但也不必因為‥他們的招牌上,有「中國」二字,就「惡屋及烏、厭花連盆」地,連「中國、中華文化」,也要一起反、一起丟啊!
 
  當「中國人」、用「中華文化」,就那麼可恥嗎?
  一個人的貴賤,是受其言行的左右,而非身分的不同,或地位的高低啊!

 
  過去的民進黨,每到選舉,就要操控族群議題、訴之於「悲情」,把臺灣歷史的傷痛,再拿出來「複習、咀嚼」一遍,果然也贏得了更多的選票。
  只是‥時間在流逝、時代在進步,「逝者已已,來日可追」,人也不能老是活在「悲情」之中,一直以「悲情」為訴求,「選票」都要跑光了。
這幾年來,民進黨才又推出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口號,來博取選民的認同……
  政客們,一到選舉,為了選票,莫名其妙地,就要挑起、搧動、強化‥
「省籍、群族」的問題,造成族群意識的對立、社會人心的動盪……
真是……可惡啊!
  要到何時,才能出現‥一位有良心、有魄力的「政治人物」,去追尋、去還原「歷史的真相」(二二八),去找出真正的的「元兇」,給「被害者」‥一個正義、一個公道、一個交待呢?而不是‥老是利用他人的傷痛,來挑起仇恨,敵視他人,以博取認同,而增加自己的選票……
 
  「歷史可以為鑑」,歷史的傷痛,並不須要把它給忘記,也絕對不能把它給忘記;要是忘記了,只怕‥人們得不到「教訓」,還會「重蹈覆轍」——
歷史不能抹滅、傷痛不能忘記,然而‥「怨恨」卻必須「釋懷、化解」啊!
  畢竟‥「加害者、被害者」,皆已凋零——
後代子孫,還要在這塊土地上‥活下去、走下去啊!
祖父母、父母的恩恩怨怨,如何教子孫,也去承受、承擔呢?
  〈羅密歐〉與〈朱莉葉〉,兩家為世仇,兩個年輕人,為了愛情,難以結合,結果一起殉情,成了「愛情大悲劇」——
如果他們沒殉情,而是私奔成功,結了婚、生了子……
有一天,父母吵了架,居然把世仇、舊帳,全都給翻了出來,
那麼‥要教其子女,挺父親,還是挺母親呢?子女,情何以堪呢?
  今日的「本省人、外省人;臺灣人、大陸人」,早已通婚,通得歡天喜地啦!如果還要去清算‥上一代、上二代、上三代的恩恩怨怨,
教「子孫」們,去仇視、憎恨自己的‥祖父母、曾祖父母,
那麼‥「子孫」們,情何以堪呢?
 
  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結。」
  阿文道‥
「過去,因被迫害,而心生怨恨,難道只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也對那些加害者、加害者的後代,加以迫害,才能消除自己心中的怨恨嗎?
(一般人,也只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錢債錢還、血債血還』之後,
 才會消一口氣。)

 如是‥他們(加害者、加害者的後代)又將成為『被害者』,
 而心懷怨恨地,反過來報復,
 那麼,豈不印證了‥『冤冤相報無了時』,這句話了嗎?
 如果‥『被害人』,也反過來,成為『加害人』,
 那麼‥在消弭心中怨恨的同時,自己亦將成為‥自己所怨恨的人啊!
 因為‥自己與他人,又有何不同呢?」

 
  《論語.憲問第十四.三十六》‥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
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是過於矯情;而「以直報怨」,則合乎天理、當於人心啊!
  俗話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阿文覺得‥其用意,事實上,是教人不要「衝動」,而幹下傻事、後悔的事,可說是「緩兵之計」啊!
因為‥一個「真正的君子」,要是「三年」之後,還會「記恨、記仇」,
那就‥不堪、不佩為「君子」啦!
 
  阿文認為‥
歷史,是用來「為鑑」的,只有從歷史中,記取教訓,才不會重蹈覆轍!
歷史的仇恨,無須刻意地,想要把它給抹滅,或者是忘記——
加害者,必須坦然而真誠地,去承認自己的錯誤與暴行,更要使真相大白。
受害者,也要懂得「原諒」、懂得「寬恕」,否則‥自己活在仇恨中,必然在悲傷、痛苦中度日,宛如「自我虐待」,這豈不是‥
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然後‥拿自己的錯誤,去懲罰別人呢?
  阿文有偈道‥
「怨恨當化解、慈愛須發揮;如實以省覺、方見真善美。」
  阿文有話說‥
「滿桌美食,病者食不知味,沒能品嘗;
 滿山美景,愁者視而不見,沒能欣賞。」

  怨恨,雖然常是(自認為)‥怨恨得「有情有理」,然而‥
一個人,要活得(要想活得)自在安樂,就得去化解心中的怨恨——
也只有‥自己快樂,才能真正的,帶給別人快樂啊!
這個道理,簡如‥「自己口袋裡有錢,才掏得出錢,來給人家」一樣啊!
 
  人家說‥新年新希望!
  雖然‥不望白不望、望了也白望;但是‥白望也得望,希望沒白望。
  在這新年的開始,只希望‥
臺灣的政黨、為政者,別再「亂搞、惡鬥、內耗」,而能互相尊重、和諧共進!
臺灣與大陸,兩岸能夠‥化解敵對的狀態,而趨向和平發展!
 
                  潘文良
                    2004.01.01.四 初稿
                    2004.01.06.二 修校
                    2004.04.20.二 一校
                    2004.09.16.四 二校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1.23.四 00:02:27
◎潘文良《我是何人》。2004.01.01.四 初稿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34942
※本文佈告於臉書「政治觀點」。2020.01.23.四 00:04: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0244542125363/permalink/398371144312701/
※本文佈告於臉書「鐵桿:我們談政治」。2020.01.23.四 00:08: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8482618002744/permalink/201697214347951/
※本文佈告於臉書「澄清唬」。2020.01.23.四 00:09:00
 https://www.facebook.com/UseUrBrainPlz/posts/708001596396970
■標籤:南港人、台北人、臺灣人、中國人、亞州人、地球人、宇宙人、中華文化、去中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