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00:00:00阿文

◎仇恨

 

  ◎仇恨

              ⊕潘文良 撰

  周小姐,佮男朋友,行了半年外,一直攏無予親人知影,想講帶轉去,予爸母「鑑定」一下。
  老爸聽了查娒囝的男朋友,自我介紹了後,著顯得真𣍐爽,一直到伊走了後,抑是一個面仔臭臭。
  查娒囝著問講‥「爸仔!你是對我的男朋友,有啥麼不滿是無?」
  老爸講‥「伊的條件是真好,不而過,著是伊姓『孔』,所以予我誠失望!」
  查娒囝問講‥「姓『孔』是安怎?」
  老爸講‥「妳知影‥㑑是三國時代,吳國大將軍〈周瑜〉的第二十代囝孫……周瑜是安怎死的?是去予〈孔明〉,活活氣死的……這是何等的恥辱……所以講‥㑑姓周的,佮姓孔的,有不共戴天之仇……」
  查娒囝叫講‥「爸仔……你嘛『幫幫忙』!〈孔明〉是〈諸葛亮〉的字——
孔明複姓〈諸葛〉,單名〈亮〉字,呣是姓〈孔〉啦!佮姓孔的,有啥關係?你是咧怨𢗧啥麼?」
  老爸叫講‥「我不管!倽叫伊要姓〈孔〉?姓〈孔〉著佮〈孔明〉有關係…… 聽著『孔』,我著真𣍐爽!」
  查娒囝著叫講‥「吼……你哪會偌無講情理?」
  老爸叫講‥「我給妳警告‥妳若佫繼續,佮伊來往,我著𢵰妳趕出去!妳若是要嫁予伊,我著佮妳,斷絕父女關係……」
  查娒囝聽了,也好氣、也好笑,叫問講‥「敢有偌嚴重?」
  老爸繼續叫講‥「除非‥伊去改姓,啊若無咧,著等徦我死……恁要安怎,攏無我的載誌!」
 
  呵呵!古來「偉大的愛情」,攏是無好結果的較濟——
親像「羅密歐與茱麗葉」,兩家為世仇,致使兩人相愛,最後是以死為終。
  仇恨,有時陣,實在呣知咧恨啥麼?真正恨𠇺莫名其妙!
  呰個周小姐的戀情,呣知結局會安怎?
 
                    2018.03.01.四 01:00:00
 
■臺語註解
【偌恁】ㄐㄧㄚˋ ㄌㄧㄣ├ tsiah4~2 lin7 ⊕如此、這麼。
【查娒囝】ㄗㄚ├ ㆠㆦ ㄍㄧㆩˋ(漳)∥ㄗㄚ├ ㆠㆦ ㄍㆩˋ(泉)
     tsa5~7 boo2~1 kiann2(漳)∥tsa5~7 boo2~1 kann2(泉)
 ⊕女兒。
【抑是】ㄧㄚˋ ㄒㄧ├∥ㄧㄚㆷ ㄒㄧ˙ iah4~2 si7∥iah4 si7~0
 ①還是。 ②或是。
【知影】ㄗㄞ├ ㄧㆩˋ tsai1~7 iann2 ⊕知影跡。喻知道、知曉。
【𣍐爽】ㆠㆤ└ ㄙㆲˋ(漳)∥ㆠㄨㆤ└ ㄙㆲˋ(泉)
    be7~3 song2(漳)∥bue7~3 song2(泉)
 ⊕不爽、不高興。
【面仔臭臭】ㆠㄧㄣ├ ㄚˋ ㄘㄠˋ ㄘㄠ└
      bin7 a2 tshau3~2 tshau3
 ⊕臉臭臭的。
【囝孫】ㄍㄧㆩ ㄙㄨㄣ kiann2~1 sun1 ⊕子孫。
【不而過】ㄅㄨ'ㆵ ㆢㄧ└ ㄍㄜ└(漳)∥ㄅㄨ'ㆵ ㄌㄧ└ ㄍㄜ└(泉)
     put4~8 ji7~3 kor3(漳)∥put4~8 li7~3 kor3(泉)
 ⊕不過。
【著是】ㄉㄧㄜ└ ㄒㄧ├∥ㄉㄜ└ ㄒㄧ├ tiorh8~3 si7∥torh8~3 si7
 ⊕就是。漳州也寫作「囉是」,泉州叫「都是」。
 ◇《碧巖錄.卷第六.第五十一則》:當時這僧,著是個漢,欽山也大險。
【怨𢗧】ㄨㄢˋ ㄘㆤㆷ(漳)∥ㄨㄢˋ ㄘㄨㆤㆷ(泉)
    uan3~2 tsheh4(漳)∥uan3~2 tshueh4(泉)
 ①怨恨、怨尤、哀怨。因受委屈,感覺悲傷、不滿,而心生怨恨、埋怨。
 ②因為怨恨,而乾脆不理,有死心之意。
【攏無】ㄌㆲ ㆠㄜˊ long2~1 bor5
 ①都沒有。 ②難道。又叫「總無」。
【載誌】ㄉㄞ└ ㄐㄧ└ tai7~3 tsi3
 ⊕記載於誌。謂事情也。引申為工作。
 {按}載又通戴,故又作戴誌。俗作‥代志、代誌、事誌。
 ◎《廣韻》載:事也。《康熙字典》載:又,事也。
 ◇《書.舜典》:有能奮庸熙帝之載。{註}言奮起其功,以廣帝堯之事也。
【呣知】ㆬ└ ㄗㄞ m7~3 tsai1 ⊕不知、不知道。
【戀情】ㄌㄨㄢ├ ㄐㄧㄥˊ luan5~7 tsing5 ⊕愛戀、戀慕之情。
 
【倽】{本}ㄒㄧㄤˊ(厦漳) siang5 {變}ㄒㄧㄤˋ siang5~7
   {本}ㄙㄤˊ (泉) sang5 {變}ㄙㄤˋ sang5~7
  ⊕誰也。「啥人」合音用字。
【𢵰】{本}ㄍㄚ kah8 {給}ㄍㄚ└ kah8~3
  ①將、把。 ②為、替、幫。 ※台用漢字。例:
  ⑴𢵰物件予人。(把東西給人。)
  ⑵𢵰我的肩胛頭掠掠咧。(幫我把肩膀抓一抓。
【徦】{文}ㄍㄚˋ ka2 {變}ㄍㄚ ka2~1 ⊕至、到。
【偌】{白}ㄐㄧㄚˋ tsia2 {變}ㄐㄧㄚ tsia2~1 ⊕如此、這麼。
 
==========================================================
※本文轉舖「新聞台」。2018.03.03.六 00:00:00
◎潘文良《仇恨》。2018.03.01.四 01:00:0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74854476
※本文首發表於「臺語學院」。
◎潘文良《仇恨》。2018.03.01.四 01:10: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78821105480673/permalink/2023012344394872/
 
■標籤:仇恨、周瑜、孔明、諸葛亮、氣死、𣍐爽

上一篇:◎諒解

下一篇:◎小人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