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3:15:04ATFX

歐央行今年首場決議,兩大看點助歐元突破區間

今晚20:45歐央行將公佈今年第一場利率決議,21:30行長拉加德將召開新聞發布會,市場預期維持政策和三大主要利率不變,所以指引市場的關鍵落在了其他兩大看點上。

首先是歐央行對於經濟前景的立場,繼去年歐元區經濟下滑7.3%之後,去年12月份的時候,歐央行當時預計2021年歐元區經濟將增長3.9%,現在來看,這種樂觀的預期可能要打些折扣。

即便疫苗在歐洲已經開打,但歐盟的速度要明顯落後於英國和美國等主要發達經濟體,平均每100人,只有1.4的疫苗能夠配給,而政府的目標是在夏季之前達到至少70%的人口接種疫苗,今年年底前實現群體免疫。如果這個目標實現推遲,將會打壓歐元區經濟復甦的信心,並拉低歐元。

相較於歐央行上次決議以來,歐元區經濟面臨的環境也有所變化。或者說與去年12月相比,目前的下行風險進一步加大,因為歐元區各地都實行了更廣泛、更嚴格的封鎖,而且可能至少實施到3月份。所以,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可能再度面臨萎縮的風險,此前已經有不少機構都下調了歐元區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的預估。

但是,由於上週拉加德在講話中,對於歐元區經濟前景意外持樂觀的態度,表示預計隨著新冠肺炎不確定性的減弱,歐洲經濟將復蘇,去年12月份的經濟預估“依然有效”。

令人期待這種自信立場會否在今晚的決議上得到體現,可能會降低今年出台更多貨幣刺激措施的必要性。所以決議聲明和拉加德發布會對於經濟的立場,對歐元來說也是懸念所在。

另外就是關於歐元匯率的問題,歐元自去年以來的上漲勢頭強勁,歐元貿易加權匯率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已經多次引起政策制定者的關注,因為可能對通脹前景產生負面影響。這一點在12月份的政策會議紀要上已經體現,拉加德曾表示將“極其關注”匯率對物價的影響,其他央行委員也表達過類似立場。不過在如何應對歐元走強的做法上,歐央行預計除了口頭上的“試圖打壓”,暫時還不會採取其他行動。

整體來看,當前歐元區經濟的所面臨的的不確定性將取決於疫情控制、疫苗分發,即便政策上需要加大刺激,在歐央行看來,也應該是財政政策來發揮更大的作用,特別是在貨幣政策已經足夠寬鬆的情況下,歐央行可能會在觀望的同時,將討論重點放在通脹目標等長期戰略問題上。

週一歐元曾經跌至七週低位,主要原因在於美元的反彈,但其後匯價已經緩步回升,但溫和的走勢表明投資者在歐央行決議前不願意大幅押注,而是等待政策制定者給出更明確的立場,匯價本週以來處於1.2050至1.2160區間內的交投,如果歐央行決議平淡無奇,歐元或難以有效突破該區間。

匯價日內自1.2100關口附近反彈後,靠近10日均線阻力1.2140,關注是否能嘗試突破後看向上方1.2170目標,如果歐央行今晚的立場採取樂觀取向,可能帶動歐元向1.2200關口升去。另一方面,如果拉加德沒有如預期對經濟前景表達信心,而且還聚焦在歐元匯率的強勢上,將增加歐元的下行動能,如果重新測試本週低位1.2053,則需要留意1.2025更低目標靠近的可能。


【歐元/美元日圖】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