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8 13:21:34ATFX

第二十二期TVB【匯市焦點】金融市場走勢

近日,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Martin老師)接受香港TVB財經台的邀請進行採訪。就澳元、人民幣、美元、金價、歐元以及英鎊等產品走勢發表自己的看法,隨後其採訪內容在《智富360匯市焦點》欄目中重磅播出。

以下為視頻對話全文


主持人
我們請來了ATFX的林銘添和大家談談金融市場情況。林老師你好! 

林老師
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
先看看澳元的表現,上週兌美元上漲了1%,不過澳洲疫情反彈,澳洲央行預計要繼續保持寬鬆政策,澳元要繼續上漲似乎有難度,短期是不是已見頂了呢?

林老師
其實應該也差不多了。因為過往比如上個月澳洲疫情改善情況下,大家都見到一片樂觀情緒,當時澳元兌美元也去到0.6550左右,週一來看價格相對高一點點。但如你剛才提及的就是疫情可能有新的爆發,對於未來經濟的展望甚至是發展速度,都可能受到相關影響。當然在目前情況下,當然要同美國疫情作對比,因為現在美國疫情也在上升,有預期認為可能會在第三季出現第二波疫情,所以市場情緒不太穩定。但與此同時我們看到,美元上升力度相對有限,借助這樣的氣氛帶動澳元輕微上升。但如果疫情或者周二澳洲聯儲議息聲明方面,依然是圍繞著疫情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話,大家可能會對澳元投資失去信心,令到澳元有機會下跌。當然暫時看澳元匯價在0.688水平,說到0.70的話相信上升力度暫時有限。

主持人
那就要看澳洲央行週二到底怎麼表態了,人民幣走勢是怎樣的呢?週一早上離岸人民幣小幅上漲,本周也有一些數據公佈,中國方面會公佈外匯儲備、通脹和PPI數據,中國央行也算是眾多央行里放水力度相對比較克制的,如果這些數據符合預期的話,下半年也未必要加大政策力度吧?

林老師
沒錯,由最初疫情開始發生至今,其實央行都一直力求匯價穩定的目標,希望經濟也能重拾增長,當然增長力度沒有以前預期那麼大。但看回過往兩三個月,中國經濟發展穩步上揚,近期的經濟數據也是逐漸向好,特別是一些採購經理人指數。本週關注的是CPI和PPI預計都有所增長,相信一來對央行貨幣政策放水或放鬆力度會減弱。同時從數據裡面看到中國經濟環境好於其他歐美國家,資金也是流向中國為主,帶動人民幣有上漲力度。但留意7.05會不會是​​央行認為的偏高水平,從而會抑制人民幣的升幅。

主持人
剛才提及美元上升力度似乎有限,週一晚美國會公佈ISM非製造業指數,星期五會有6月份的PPI,看回美元走勢的話,好像是逐步下跌,之前是98至100之間的水平區間,現在是不是回落到96至98區間徘徊呢?

林老師
目前狀況來看,美元有機會跌破96而下試95水平。之前的95水平是見到,結合美國貨幣或財政政策都在那段時間刺激了美元回升。這是從技術角度來看,但如果看回本週的數據,6月的就業情況非常好,失業率也有改善,所以即將公佈的非製造業數據仍然預測向好,甚至PPI也有機會上升。但大家都知道上週末開始,美國疫情的反彈令部分州份暫停經濟重啟,所以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或者經濟導向,會不會左右美元在投資者看來信心下跌,還有本週最受關注的是初請和續請失業金人數,會不會出現反彈。如果人數上升會刺激對美元投資信心的回落,屆時可能會跌破96水平。

主持人
週一見到金價稍微走軟,不過大行對於金價的看法依然很樂觀,很多都看到了1800美元以上,是不是每次逢跌都要買呢?

林老師
我們現在看經濟表面上是不錯的,所以拖累金價暫時上不了1800。但現在疫情逐步反彈,甚至更多央行增加放水力度,令到貨幣貶值推高金價的可能性上升,每次如果回落到1760甚至更低。如果疫情未見改善,經濟反彈力度有限,相信金價會有機會挑戰1800。疫苗什麼時候可以面世,疫情方面會不會緩和令金價無法挑戰1800,這些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暫時來講我認為去到1780至1790這些水平,上漲也會遇到阻力。

主持人
市場預期本週四歐洲會開峰會討論歐元復蘇基金,現在荷蘭和奧地利還是持反對意見,通過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林老師
是的。如果看到從上個月開始,復甦基金計劃上面是有很多的反對聲音,當然有些已經認同但還有阻礙。看回過往歐元區需要全體通過才可能令法案通過,以前的情況都是這樣。所以如果這兩個國家仍然進行阻撓,會令市場對歐元的信心較為薄弱。當然大家為了經濟好,也是期望經濟能夠復甦,有沒有可能在星期四當天達成共識,令到法案通過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機會通過的話,歐元也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間。

主持人
那不如也說說英鎊,上周英鎊表現也是比較好的,兌美元升了1.2%左右,能不能繼續保持呢?

林老師
這個勢頭其實也屬於不穩定因素,一方面是美元下跌,另外歐元上漲帶動英鎊上漲,是推動英鎊上漲的主要原因。但主要是脫歐談判一直沒有很好的妥善解決方案,所以大家也是抱著既樂觀又帶悲觀的情緒交易,暫時看去到1.25甚至挑戰1.26的話,相信英鎊也會遇到阻力嗎,那英鎊也要關注脫歐談判了。

主持人
謝謝林老師帶來的分析!

TVB簡介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elevision Broadcasts Limited),簡稱TVB,於1967年11月19日由利孝和、祁德尊、邵逸夫等人創辦正式開業。由於是香港首間獲得免費無線電視牌照的電視台,故一般被稱為"香港無線電視台"或"無線"、"三色台",也是世界第一大華語商營電視台。全天候24小時為香港237萬個家庭提供免費及多元化的電視娛樂。在香港,無線電視的經營的五個免費電視頻道在平日黃金時段佔有八成的收視份額,旗艦粵語中文電視頻道翡翠台更是全港收視人數最高的電視頻道;明珠台也是全港收視人數最高的英文電視頻道。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 註冊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用名稱 。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