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11:26:14ATFX

三國CPI數據集體來襲,市場迎來“大風暴”

今天歐洲盤交易時段,德國和英國分別公佈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晚上美國盤開市後,美國公佈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市場焦點在於美國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否擴張,重拾市場對美國通脹復甦和降低美國聯儲局12月議息會議減息預期,促使美元指數上升和加快美國股市上漲步伐。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普遍用來觀察一國通脹的指標,同時也是各國央行製定貨幣政策的重要觀察數據。從2012年開始,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是根據其三大目標包括促進最大就業、穩定國內物價以及長期適當的利率,提出2%通脹的目標,並於多年以來重申至今,讓美國經濟保持增長的同時,作為評估市場經濟是否過熱、聯邦基準利率是否合理的依據。

市場預測11月13日,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率增長0.3%,較上月公佈的0%相比有所增長。而更重要的是看CPI年率增長,可否由月率增長,帶動年率的增長。

 

圖一: 美國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市場預測值

若公佈結果顯示,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增長接近2%或高於2%水平。相信市場對數據的解讀會偏正面,通脹預期升溫符合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提出2%通貨膨脹的目標水平。更重要的是,若CPI年率增長高於美國聯儲局指標利率水平1.75%,意味著12月份美國聯儲局無須再次減息至1.5%。而且會加強投資者投資美元和美元資產(例如,美國國庫債券,美國企業債券和股票)。所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率越高,投資者會投入更多的資金進入相關市場,推升股票價格,增加債券收益率。

而關注美國CPI的時候,有一項更重要的通脹參考數據常被投資者和聯儲局注意的是核心CPI。核心CPI跟CPI的差別則在於核心CPI是扣除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項目,更能真實反映家庭單位購買大宗商品以及服務價格的實際狀況,也能避免暫時性國際供需因素導致的波動,是市場更為關注的重點。近期觀察,美國CPI權重項目佔比較大的住房租金持續支撐整體物價和其後經常性消費品價格。最後,油價變動從而產生的通貨膨脹。若住房租金物價和經常性消費品價格放緩,可以抑制由能源類項目給予的動能。

 

圖二:美國原油價格走勢圖

按照現時美國跟全球主要經濟體建立貿易制裁和貿易關稅兩個重要部分,市場上相信美國核心CPI可能出現放緩。而近兩個月油價相對錶現偏強,美國原油價格維持在54美元支持,最高達到57美元,估計美國可以為核心CPI帶來重要支持。只是,若美國CPl年率沒有突破2%正常通脹水平之上。核心CPl月率和年率沒有增長,投資者可能適量出售美元資產,美元指數下跌。敬請投資者關注數據公佈後,市場走勢波動和逆轉的可能性。

 

圖三:美元指數走勢圖

 

圖四:道指期貨走勢圖

各國經濟數據公佈與金融市場趨勢相關。各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金融市場判斷金融市場走勢的重要依據。所以,我們應該更加關注各項數據的公佈的時候,對各項金融產品走勢造成的影響。 ATFX分析師團隊仔細研讀各項經濟數據,提前預判各項金融產品的行情走勢,希望能給投資者提供建議和參考。 ATFX提供了包括黃金、原油、指數、股票及差價合約在內的超過100種產品,投資者可以在學習專業的投資技術及操作技巧的同時,還能享受到我們提供的定制化及個性化的投資服務。

以上內容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或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