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18:34:29區鬱

巫女西遊記之香港小記



前言:今年年初時,生平第一次去了香港。老實說,女巫並不很喜歡這地方給我的第一印象。或者是因為步調太匆忙;或者是因為接觸到的人們冷然的多;或者,也或者是繁華和衰蔽的反差太大,不管哪一面給人的感覺都不真誠......總之,下面這短文是在回來沒多久寫下的小札,病中思及,略修改將之貼上久未更新的台子,也算為該趟旅程稍做紀念。

又:圖為海洋公園山頂上昂貴且窮酸的公仔麵。

--------------------------------------------------------------------------------------------

這回去香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櫛比鱗次的高聳大廈,也不是令購物者眼睛為之一亮的mall,反倒是在美心燒臘店眼見的一幕。

 

話說這回去香港三天兩夜自由行,同行的連我在內六個人中,只有一個是有自由行經驗的,其他的就把據說「普通話」也能通的香港,當作我們嘗試作為背包客的第一站。因為路牌標示都有中文,對於台灣去的背包客並不會太明顯意識到其實已經離開國家。至於一般的香港人,就算中文說得不一定好,但也都能聽懂。所以三天內食衣住行都不是太大問題。

 

自由行的第一天,中午在大會堂的美心燒臘店吃中餐。排隊的時候,在我後頭是一名東南亞籍的女子,初時沒太注意,因燒臘店裡很吵,跟速食店差不多,挨緊的每個人若不出聲,並不會特意注意到隔鄰的是誰。兼以這家店是有內用有外帶的,下午兩點多還是人客來來去去,生意之好可以想見。一進門右邊櫃臺是收銀:點餐後先付款,取了飯票再到左邊長檯去候著取餐。一室轟隆隆人聲鼎沸,佐以碗盤杯筷鏘鏘啷啷地,突然聽到長櫃臺後負責取票給餐的男人提高聲量”one dollar ! one more dollar !”我回頭找尋他說話的對象,是我後頭的外籍女子。女子與男人不知又說了什麼,只見女子回到進門右邊的收銀台再付了一塊錢港幣,重新取了票回到我後面,把票交給長櫃臺後的男人,男人粗手粗腳的幾乎可說是一把搶了過去,把票放在托盤上,這時我看見了票上寫的中文字:清水三杯。下面的金額是港幣三元。

 

外籍女子這時又向櫃臺後的男子說:”Sugar”,只見男子一臉不耐,從櫃臺下方掏出一包糖包,扔到托盤上。”Two more.”男人的臉這時已經可以用鄙夷和不屑名之,彷彿沒聽到女子的話,先將我點的叉燒飯和雙拼給放在我的托盤上,再處理了女子後頭的幾個人的餐點,才慢條斯理地把兩包糖包給扔到女子外帶的三杯清水提袋內。女子彷彿也很習以為常這樣的臉色對待,臉上並沒太多尷尬神情,提了三杯清水推開門往外走去。

 

吃飯時,我突然把剛剛的一幕和先前尋找吃食店一路上見到附近許多三五成群席地而坐的的外籍男女連結起來:這附近恐怕是外籍勞工的聚集地,而當天是星期天,能夠和說同一種語言的人聚在一塊兒聊聊天,無非是種在他鄉辛苦工作之餘溫暖的慰藉。而香港的物價憑良心說是高的,光光一瓶礦泉水在便利超商裡最便宜的可能還要四塊多港幣(約十六、七塊台幣),這也就不難想見:為什麼剛剛那名女子要到燒臘店裡用三塊錢港幣買三杯清水,並且無畏於店員鄙夷的目光還要拿三包糖包了。

 

「你的叉燒飯好吃嗎?怎麼突然變那麼安靜?」同行的友人微笑問我,我點點頭。比起來剛剛的外籍女子來,我的叉燒飯和三天兩夜自由行實在是奢華無比,這使得我在珍惜自己的幸福外,不禁還有著一絲絲的罪惡感。

哩ㄟ國小學生 2009-08-30 14:35:58

呵呵
想不到老師有這種東西

酷斃了

唷呵呵

杞人 2009-01-05 20:32:00

投桃報李
來說聲新年快樂
祝新的一年一切順利
牛年鴻運大開
(看見有吃的 會想跟的杞人)

女巫 2008-12-25 09:55:24

給GaRY:

喀咖啡嗎?我應該OK,問問胖子吧。
不過他這海產養殖業大亨應該不會空手來,會附帶兩隻新鮮活跳跳的海鮮給你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