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6 21:38:19無名

反其道而行──《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讀後

在我涉獵的閱讀範圍,讀書方法佔一類,看的多但實際應用的少,行動往往訴諸慣性,就像國中學素描時買了一套鉛筆,硬度從6B6H,但常用的還是那支2B鉛筆。不過,偶爾接觸一下不同的說法,也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閱讀慣性。

這本書是在文大圖書館借的,在索書號019開頭的那一區,那一區有許多讀書方法的書,外文翻譯比中文著作多,譯自日本比譯自歐美多,如果從社會風氣跟升學主義的角度看「閱讀」這件事,日本跟我們比較接近,參採的價值相對高。

原日文書名是「適合慢讀者的閱讀術」,中文書名有一半是對的,因為內容跟「快速抓重點」有關,但跟「過目不忘」無關。有別於強調快速、大量閱讀整本書,並將內容「儲藏」腦中的「儲存式閱讀」;反其道而行的「瀏覽式閱讀flow reading),讓書的內容如水般在腦海流動,並從中找出核心價值的閱讀法(參閱頁43~44

作者強調,這種閱讀法的目的並非「知識的學習」,而是用於「可快速閱讀的書籍」,這種書籍的內容是「事實」加上「主張」,如商業書籍、新書。所以,從假設到推論建構理論體系的書,需要細品涵詠的詩、散文、小說等文學作品都不適用。不清楚作者對「新書」的定義,書中並未說明,可能是指書商主打的暢銷書吧!

可以省略不看的部分有那些呢?作者提出三種參考依據:一是「作者自述」,通常是為了強調自己與其他同類書的差異,實質上就是以推銷為目的的資訊;二是證明理論或主張的「個別事例、經驗談」;三是煽動期待、危機心理的「誇張表達方式」,如讀完本書,你的人生就此改變!(參閱頁110~112從上述標準判斷,這本書有一半的內容可以略過不看。總之,讀者才是閱讀的主導者,有權選擇想要閱讀的部分,而非「依序閱讀」。

作者提供的「快速抓重點」,也就是尋找仔細閱讀部分的方法,有查找小標題和關鍵字搜尋兩種,跟一般談閱讀技巧的書差別不大;而所謂「過目不忘」的秘訣在不熟記的閱讀法,不建議在書中劃線註記,因為劃再多線還是會忘記,也不會再翻開書來讀,根本的說,因為想要記住,所以更會忘記。(參閱頁136~141)這部分不同於一般談閱讀技巧的書。

因此,重點不在把書的價值收藏於腦袋,而是收藏於身外,技巧就是「單句取樣單句選粹單句感評」,單句取樣就是摘要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單句選粹就是從摘要中挑出最能刺激思考的一句話,單句感評就是寫下被這句話感動的原因。日後就可以藉由「一句感想」喚回「整本書的記憶」,這就是作者所謂的「過目不忘」。(參閱頁78~90)但究其實,是「備忘」而非「不忘」,至於所謂整本書的記憶,其實對那本書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最後,必須規劃閱讀日程表,否則,一旦心存「有空再讀就好」的念頭,閱讀時間必定會被其他行程「侵蝕」,意即「隨時」都能讀等於「永遠」不能讀(參閱頁150

 

【圖:印南敦史著,簡琪婷譯,《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台北:商周,2017105日初版,2017117日初版二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