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00:20:08無名

工地說書人

看過林立青的《做工的人》,我寫下一篇〈希望有更多人看〉,也期待他的下一本書出版。林立青的工作是工地監工,他像個公民記者,觀察並紀錄與基層勞力工作者接觸、互動的過程;他是第一個在工地說故事而出書的人,所以我稱他為說工地說書人。

林立青,本名林亞靖,1985年生,「由於發現『大多數的人真的不懂工地』,於是決定『寫到別人懂』,相信深刻的描述可以引人同理,進而減少誤解和歧視。」吳念真在感念人生啟蒙老師條春伯時說過:「知識不光是用來謀取利益的,知識是可以用來奉獻的,知識是可以用來幫助別人的。」

《如此人生》,林立青的第二本書,全書分「謀生之道」、「刻板印象」、「慢性耗損」三部分。「謀生之道」共七篇,除〈隱藏的米其林〉和〈藥酒文化〉外,其餘五篇講酒促小姐與八大行業女孩。「刻板印象」共十一篇,說的是各式各樣工人的故事。「慢性耗損」共八篇,主題放在職業傷害與災害。

書名取自後紀的篇名,林立青談他從工廠到夜市的童年記憶,談他的閱讀偏好,談他開始在臉書上的工地書寫:「真實的主觀,激起了真實的回覆。」然後有了出版邀約,出版後有了更多的故事來源:「他們對我有說不完的故事,……。我們邊說故事邊喝酒,任何的哀傷、難受或尷尬,都可以在一杯以後繼續說下去,於是就有了第二本書。」

無可諱言的,這些是故事,而非個案調查報告,而作者也有他個人的敘事框架及價值判斷,但仍能讓我們對某些基層勞力工作者,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同樣,我希望有更多人看。

 

【圖:林立青著,《如此人生》。台北:寶瓶文化,2018724日初版】

木子米米 2019-07-17 22:21:46

找一天是圖書館尋寶趣

版主回應
希望不會讓你失望^^ 2019-07-18 22: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