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00:46:30無名

如空氣之自然

對孩子說話不難,難在不說教,難在如空氣之自然的將所要傳達的價值觀化在個人經驗裡,如用京都的墨水談〈給人好日子過〉,用電影〈怒火地平線〉談〈價值〉,用陳金鋒的引退戰談〈觀察〉。這是廣告導演盧建彰寫給女兒的三十篇文章,書名叫做《世界不會變得更好,但你可以》。

作者以育兒寶典為例談〈社會迷思〉,「當傳播把某事誇大成所有人都適用的方式時,這恐怕才是最大的問題。」209我想讀書、寫作方法也是,人的先天稟賦與後天積累不同,很難一概而論。缺乏思考的人容易受操作牽引,「過分信仰某種概念、某個人是萬能的,本身就是迷信(你看看,政治可能也是這樣哦)。更糟糕的是,激情地去指責和你想法不同的人」(210這在選舉過程司空見慣,到目前依然無解,但一次又一次的選舉,會讓迷信和事實的差距漸漸浮現。

談〈空污〉,先以空氣為喻談溝通,平常我們講很多話,但很多話都不被接收,甚至很多話只是用來填充空下來的時間。但真正的溝通,應該如同空氣一般,是必要的,卻又是自然的,讓人傾心。」(頁250點出「如沐春風」,再以春風有毒切入空污議題。

身為創意人,盧建彰對「創意」有如下見解:「創意是新觀點,……尋求不同方法解決問題的就是創意,……覺得任何事只能有一種方式時,就算再怎麼放寬定義,也不會是創意的表現。……創意是一連串不斷思索的過程,……創意通常是柔軟的。」81~86

三十封寫給女兒的未來情書,也是寫給其他的孩子跟父母,作者相信,「世界或許不會變好,但你可以。」這個「你」是他女兒,是每個孩子,也是每個父母。

 

【圖:盧建彰著,《世界不會變好,但你可以》。台北:三采文化,201784日初版】

上一篇:削地瓜

下一篇:年終盤點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12-07 10:52:2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2018-12-07 1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