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0 16:33:34無名

我的老師伏和康

 

第一次學到「商業行銷」與「SWOT分析」的概念,不是在大三修的【企業概論】,而是在大一修的【政治傳播學】。

因為921大地震,十月份才開學,3學分的課程,由政治系老學長、威肯公關公司負責人伏和康老師與其助理鍾元章隔週輪流講授,講授主題包括「政治行銷」、「競選規劃」、「形象管理」、「候選人PIS」、「大眾傳播科技/新聞」、「語言與符號」與「負面競選」等等,另有〈電視辯論策略建議〉與〈媒體與危機管理〉兩份補充資料。時值2000年總統大選,鮮活的選戰實例成為作業與考題,這門課讓我受益匪淺,直到現在依然受用,每當選舉年就拿出來溫故知新。

當年懵懂無知,跟著系上學長奔走藍綠造勢場看熱鬧,看了半天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念完政治研究所進立法院工作三年,再到縣政府工作迄今三年九個多月,其間參與過立委與縣長輔選工作,雖然負責的工作不多,但總是難得的經驗,更難得的是可以拿學過的理論與技術來對照,進而回頭修正理論與提升技術。

重看考古題也很有意思,有一題「從傳播觀點敘明『網路族』的政治特性為何?並找出5個最熱門有關政治傳播的網站。」可見伏老師洞燭機先,已關注到網路發展趨勢對政治傳播的影響,如果老師還在,勢必對現在的「網軍」有一番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剖析針砭。還有幾題考政治學的基本理論,例如:「為什麼會形成利益團體」、「何謂杜弗傑法則Duverger`slaw」、「比例代表制的優缺點」、「有效民意調查應注意哪八項指標」等等,足見這門課需要一些相關的理論基礎,似乎大三再來修比較合適。幸好,筆記還在,補充資料還在,作業還在,考古題還在;遺憾的是,伏老師於2005年與世長辭,音容宛在。

紅極一時的魔術比賽節目〈大魔競〉,評審老師常問參賽者「你的老師是誰?」如果有人問我的【政治傳播學】老師是誰?我會答:「我的老師伏和康。」

 

【圖:筆者修政治傳播學筆記封面】

上一篇:停格的23歲

下一篇: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