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 23:45:05無名

外公做對年

今天是農曆十二月初十一,是外公做對年的日子。

兒媳內孫有大舅舅跟小舅舅全家,女兒有老媽、二阿姨、三阿姨、四阿姨、姨師父全到,叫外公舅舅的阿山表舅也來拜拜,外孫只有我到場,外曾孫則有你的兩個兒子。外婆認不得我是誰,也認不得你媽──把白髮蒼蒼的二阿姨當成她的大姐;慶幸的是,她認得你兩個兒子,直說:「這兩個叫我俺祖ㄟ、這兩個叫我俺祖ㄟ。」

想起上次到你家,你的大兒子興奮的要拿豢養的烏龜給我看,拿起弟弟的,失手,玻璃缸落地應聲破碎,弟弟哇哇大哭,表嫂趕緊收拾殘局。於是問起他們:「你們養的烏龜有長大嗎?」「都死掉了。」兄弟倆齊口回答。我聽了有些悵然,「死」這個字眼,從他們口中吐出竟是如此輕易!

跟阿公上香後,大伙開始燒紙錢,依序是過路財、銀紙、金紙、元寶、壽生緣錢、仿新台幣、仿人民幣、仿美鈔等等,風助火勢,火舌四竄,成堆的紙錢轉瞬灰飛煙滅。我看了有些帳然,事物的消逝竟是如此輕易!

我想,我的悵然是因為他們讓我想起你,想起再過兩個多月就換你做對年了。

 

【圖:外公做對年】


*延伸閱讀*

如果還有明天?

上一篇:大甲王家

下一篇:相逢不易,再見為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