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16:34:53annewu

中庸.第二十章 哀公章 (五) 白話註釋

章文「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語譯】 以上這些共通的人倫之道與德行,從知悟的層次上來看,有些人不必學習,天生就知道了這些的道理;有些人是經過學習而知道;有些人則需要下苦工努力去研究才會知道。可是到了最後大家都知道的時候,就沒有任何差別,大家都是一樣的了。從實踐執行的層次上來看,有些人能夠很自然地去做,有些人則需要在名利的引誘下,而且還必須有些好處才會去做;有些人則必須花很大的氣力,或者是靠其他人的力量,甚至是必須要依靠某些力量來強迫他,他才會去做;可是最後,等到他們都成功做到的時候,結果都是一樣的。」

【分享】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雖說有著不相同的起始點,但卻可因後天的努力,逐漸改變。智慧也是如此,若是沒有自我改變,自我修持,自我精進,當然還是不會有任何的變化。

重要的是,沒有主動、沒有持續,對於想要追逐外在的知識,或是內在的德性來說,一切都是空話;所有想要獲得的,都需要腳踏實地的去瞭解、去實行,才有機會將經歷、將智慧存於己身、己心。就像是撲滿,如果沒有每天自己的捐獻,那撲滿放的再久,還是空空如也;倘若每天一個兩個銅板的投入,久而久之,空間漸漸的少了,而後在不知不覺中,也就無法再投入,因為不知在何時,撲滿已經滿了,無法再投入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